地市直通车 > 正文

43岁安阳市女交警杜开宁身故后捐献角膜

2017-08-24  来源:映象网

SEslsqdg.png

  安阳市公安系统学习杜开宁同志先进事迹动员大会召开

  映象网安阳讯( 记者 贾利超)“生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对生活、生命失去信念。我不畏惧死亡,但我特别渴望活着,我热爱这份职业。”依靠坚强的信念,杜开宁让自己生命的每一天都更加出彩。

xJ6ZifQU.png

  安阳市公安系统学习杜开宁同志先进事迹动员大会召开

  8月22日下午安阳市公安局召开了学习杜开宁同志先进事迹动员大会,通过杜开宁同志生前的领导、同事、亲人和主治医师的讲述,为我们还原了一个阳光乐观、坚强不息、敬业奉献的优秀警花杜开宁同志。

  矢志从警 爱岗敬业

  1996年7月,杜开宁走出警校的大门,经过一年实习,她如愿成为一名交警,站在了安阳市红旗路三八岗交通岗台上。据她同事葛科长讲,有一次见到开宁是在安阳市区的三八岗上暖心的一幕:当时,一位七旬老奶奶正沿着斑马线过马路,由于腿脚不便,老人走路十分缓慢,还没等走到路中间,人行道上的红绿灯已经倒计10秒,老人顿时慌了,焦急地想要加快步伐,却还是颤颤巍巍地在马路中间挪动。这时,对面的红灯已经亮了,直行和左转弯的车辆也开始移动起来,情况十分危险,在对面路口执勤的一名女交警看到,立刻小跑过去,走到老人身边,搀扶着老人小心翼翼地走到马路对面,看老人安全走远,才放心地回到岗位上继续指挥交通。后来,我知道了那位漂亮的女交警就是杜开宁。她说:“我特别害怕有行人在路上穿越车流或是抢着往前跑,说真的,这样特别危险,每天控制车流,扶他们过去,是我们交警的职责,也是一种习惯,没什么特别的”。

GgcWkM3K.png

  矢志从警 爱岗敬业

  “不少人觉得交警很神气,其实交警的辛苦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对于刚刚穿上警服的杜开宁来说,每天的确很忙很累,但这些都没啥,让她感到委屈的是个别司机对交警工作的不理解。“有一次,一辆非法营运三轮车被我拦下,驾车男子非但不配合工作,还说难听话。当时自己委屈地差点掉眼泪。”杜开宁曾在日记中写到她连续给驾驶员敬礼10多次,苦口婆心地讲道理,驾车男子才愿意接受处罚。在女子岗执勤5年,让她明白一个道理,执法要讲究方式方法,群众才会心服口服。

  杜开宁深知,当警察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严格执法,在交通执法中,她坚持“特权车”与普通车一视同仁、外地人与本地人一视同仁、亲戚朋友与普通群众一视同仁,用一颗公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生命突变,坚强乐观

  2016年农历正月安阳桥古庙会时,在庙会执勤的杜开宁突然感到胸闷、胸口疼痛,硬撑着坚持到下午1点交接班。吃过饭后,在同事的一再劝说下,杜开宁去医院检查,而检查结果对杜开宁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肺部恶性肿瘤,并且已经出现向肝部转移。

  面对病情,杜开宁的想法是“与其天天悲观失望,不如勇敢面对一切,让自己的生命活得更有意义。”接下来的化疗让杜开宁身心备受煎熬,但她坚持要继续工作:“在工作岗位上我才是快乐的,忙碌的工作可以让我短暂忘记病痛的折磨,不给自己留胡思乱想的时间。”依靠坚强的信念,开宁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好自己,每天治疗完坚持工作,她在常人难以忍受的精神压力和身心痛苦的双重考验面前,凭着对警察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坚强地挺立着!由于抗癌药的副作用大,杜开宁出现了口腔出血、全身皮疹、身体免疫力低下等症状。家人和同事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劝她回家好好休息治疗,但她执意要到单位工作。“单位事情多,人手少,我多少干点儿,就能给大家减轻点压力。”作为中队长,杜开宁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同事们则回忆起了一件件小事,比如杜开宁平时听说同事生病就会赶紧询问病情,热心帮忙;听到北关区交警大队的门帘还没装,就迅速联系工作人员当天安装;看到单位停车位有些砖头,就迅速清理……

nXJHqqVx.png

  生命突变,坚强乐观

  谈起杜开宁,作为她的主治医师,安阳市肿瘤医院内六科主治医师杨晓利说:“杜开宁的内心非常强大,带给人太多正能量,是我比较佩服的为数不多的一个患者。”让杨医生印象深刻的其中一件事是,当初杜开宁住进病房后,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她是一个不遵守医院规定的患者,她要求早上7点必须输液,10点必须输完,液体必须少而快,只输化疗药与止吐药。我有点疑惑,她却说单位人手少,不想给队里添麻烦。我拿出医生的权威告诉她不能这样,住院期间连家都不能回,更何况是要去工作。因为我深知她的病情若得不到有效的控制,生存期只有半年,而且我也无法预测化疗会给她带来什么样的不良反应。可是她并没有听从我的建议,执意坚持每天给我写请假条,所以我们只好每天尽早给她安排输液和治疗,能让她早去工作岗位。有一次她向杨晓利询问自己“还有多长时间”,杨晓利说一般情况下这些话是不跟病人说的,结果杜开宁很坚定地说“你就告诉我吧,没有关系,我好料理我的后事”。

  对此,杨晓利感触颇深,“看到她这样,我就觉得我也要做一个充满阳光的人,让自己强大起来。”

  杜开宁生前的坚毅,让同事张宁茹记忆犹新。“她得知自己生病后,打电话跟我说想请同事姐妹们一起吃个饭,到了之后还安慰我们说自己没事会积极治疗。”面对病魔她永远微笑面对,化着淡妆让自己充满自信,热爱文艺的她还报名参加了舞蹈班学习跳舞,作为大队的文艺骨干积极参加单位举办的文艺活动,并获得安阳市局评定的个人三等功一次、优秀党员先锋、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生命绝唱,奉献光明

  今年6月份,杜开宁再次病重住进医院。看着自己病情的恶化,杜开宁做出了一个令人敬佩的决定,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希望能为他人尽最后一份力,为他人带来光明。她也是安阳市第一位捐献眼角膜的公安干警。此前,安阳市还有没有过捐献眼角膜的公安干警。杜开宁的丈夫李国祥回忆,住院没多久,有一天医生来查房,她就拉着医生询问关于眼角膜捐献的事情。几天后,杜开宁再次说起捐献的事,并自己打114查了红十字会的电话,开始联系相关事宜。“她想着人不在了,还能给世界留下点光”李国祥说。

  由于杜开宁已经严重肝腹水不能下床,8月2日,郑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来到医院,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其实这些手续是可以直接邮寄的,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很敬佩杜开宁,就来登门办理了。当时在场的杜开宁同事张宁茹回忆说,“当时开宁已经病得很重了,因为癌细胞转移,肝部有肿瘤,她没办法自己坐起来,但当她看到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时,眼神都亮了。”当时杜开宁特别激动,让人把她扶起来。之后她就半跪在床上,佝偻着身子,一只手输着液,另一只手颤颤巍巍地接过志愿书,仔细阅读了起来。她问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签完这个是不是就可以了?”工作人员解释说,家属再办理一下手续就可以了。随后,她颤抖着双手,微笑着在“捐献意向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0ZUS2oVX.png

  生命绝唱,奉献光明

  琴心警魂,精神永存

  与癌症抗争一年半后,安阳女交警杜开宁走了。据了解,其捐献的眼角膜,已为两名患者移植成功,8月13日移植给了叶县一位幸运的王女士,8月14日另一个移植给了巩义市失明患者。

  回忆当初杜开宁捐献角膜的决定,安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北关大队大队长付一民坦言,杜开宁工作一直踏实认真,平常就总为别人考虑,所以作为大队长的他并没有感到意外。

w4j7rySB.png

  安阳市公安系统学习杜开宁同志先进事迹动员大会现场

  安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侯群波说,安阳市公安局将组织全市公安民警向杜开宁同志学习,同时开展学习杜开宁同志事迹的征文比赛,还要举行杜开宁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让杜开宁的先进事迹在全市公安机关传承、发扬。

kwECpJir.png

  安阳市公安系统学习杜开宁同志先进事迹动员大会现场

  安阳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李红岩告诉记者,杜开宁多次获得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警营党员先锋等荣誉,多次立功受奖,是安阳市第一位捐献眼角膜的公安民警。得知杜开宁的情况后,安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戚绍斌深感惋惜,作出批示,对杜开宁同志的先进事迹要大力宣传,以“琴心警魂”为主线,围绕“用行动书写对党忠诚、靠坚毅锻造铁血警魂”,让她的精神持续传承。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杜开宁 同志先进事迹 公安民警 安阳市 化疗药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