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直通车 > 正文

郸城秋渠成周口市最大供港蔬菜基地

2017-09-07  来源:周口晚报

ENaHqmjf.jpg

  农民在菜地收菜

iXv7i4an.jpg

  摆放整齐的蔬菜

F0aPEYqB.jpg

  自动化灌溉

  在郸城县秋渠乡秋香园扶贫示范基地,农民手中的小刀快速翻飞,鲜嫩翠绿的菜心被整齐割下,一排排摆在农民的胳膊上,随后放进菜篮,送进冷库。30个小时后,这些菜心就可运到1400公里之外的香江,成为香港人餐桌上的时令菜肴。

  无公害蔬菜摆上港人餐桌

  近日,记者在郸城县秋渠乡秋香园扶贫示范基地看到,几十位农民正在菜地里收菜。他们手中的小刀快速翻飞,割下鲜嫩翠绿的菜心,然后整齐地摆放在菜篮里。有几对小夫妻一边干活,一边照顾孩子。收菜的繁忙与小孩子尽情玩耍的场面汇成了一幅朴实的农村风景画。

  “在生产旺季,每天约有7万斤蔬菜从这里销往香港。”秋渠乡经济发展中心主任、于寨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黄学刚说,为了确保供港蔬菜新鲜,所有蔬菜在采摘后会立即送进冷库,经过6个小时的冷冻保鲜,然后装上恒温冷藏车开始长途运输,大约22个小时就可到达深圳,在深圳经过检测,不到两个小时就可进入港人厨房。

  记者发现,供港蔬菜基地完全按照绿色农产品生产要求进行种植,集成应用喷灌、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无害化防治等先进技术,确保蔬菜质量过关。该基地主要种植有菜心、芥蓝、雪斗、小白菜等高效特色蔬菜。

  “由于供港蔬菜对品质有着比较严格的要求,所以我们就要从化肥、农药等的采购、使用源头进行严格把控。”黄学刚说,不仅如此,供港蔬菜在出库时要进行初检,到达深圳后再次检测,检测合格后方能运往香港,这样才能确保蔬菜的品质安全。

rFidB1lb.jpg

  灌溉蓄水池

ZpDfNqFU.jpg

  冷库一角

  产业扶贫托起群众致富梦

  在菜地深处,来自该基地附近李堂村的贫困村民赵玉英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赵玉英说,她的丈夫因患脑梗塞造成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再加上家里还有一位90岁的婆婆,前些日子家里穷得实在拿不出钱给丈夫买药。她到秋香园干活后,每月能有1600元到1800元的收入。这不但解决了丈夫的吃药问题,也有钱给孙子孙女买零食了。

  黄堂村村民黄学红今年68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需要常年吃药。他的老伴身体也不好,一家人靠吃低保维持生活。“目前,我在秋香园打扫卫生,每月能挣2000元。我家的3亩多地也入股种菜,每年能拿到3000多元的分红。你看,我现在也舍得给孙子买一件新衣服了,也舍得给家里改善一下生活了。”黄学红说。

  据秋渠乡党委书记张炜介绍,秋渠乡于寨行政村在乡党委、政府及驻村扶贫帮扶单位该县粮食局的指导下,投资2000万元,流转土地2800多亩,其中包括60户贫困户的土地,以土地租金入股分红的方式,建成了全市最大的供港澳无公害蔬菜产业基地。该基地带动本村46人就业,并与223户贫困户签订了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分红项目协议。到今年年底,该基地的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将扩大到5000亩,带动1900多户贫困户参股分红,争取实现年产值2亿元。

  苗族元素为无公害蔬菜产业基地添彩

  在秋渠乡秋香园扶贫示范基地,有近300名来自广西、贵州的苗族、布依族同胞在这里打工。今年36岁的李明军来自贵州省贵阳市。他带着妻子和3个孩子都来到秋渠乡。如今,大儿子跟着他干活挣钱,二儿子和三儿子被安排在附近的小学上学。李明军介绍,他每月能挣5000多元,妻子的工资和他差不多,大儿子每月也能挣到3000多元。

  “我们苗族人干活很认真。有残叶的不行,有虫眼的不行,我们只要粗约1厘米,长约15厘米,长有五六片叶子的菜心。”李明军操着重重的南方口音对周口晚报记者说,他们干活精细,不怕吃苦,从翻地、播种、浇水、施肥、生物防虫防病,到割菜、装箱等都按规定来。

  让苗族和布依族同胞感动的是,秋渠乡政府和于寨行政村为他们提供了很多优惠措施,安排他们的子女上学,并且车接车送。此外,秋渠乡政府和于寨行政村还在于寨村小学旧址上按照苗族人的生活习惯,整修、重建了一个巨大的“四合院”,像一个巨大的寨子。近300名苗族和布依族同胞住在一起,亲如一家人。(记者 张劲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蔬菜质量 秋渠乡 蔬菜基地 菜心 测土配方施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郸城秋渠成周口市最大供港蔬菜基地

    在郸城县秋渠乡秋香园扶贫示范基地,农民手中的小刀快速翻飞,鲜嫩翠绿的菜心被整齐割下,一排排摆在农民的胳膊上,随后放进菜篮,送进冷库。30个小时后,这些菜心就可运到1400公里之外的香江,成为香港人餐桌上的时令菜肴。

  • 遂平蔬菜走上香港市民餐桌

    德利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金才告诉记者,蔬菜采摘前,要先确保已过农药矮隔离期,基地还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检验合格方能采摘。正是靠着严格的可追溯机制,遂平生产的供港蔬菜逐渐占据了香港市民的餐桌,也赢得了港澳市民的称赞。

  • 汝南金铺镇建“思念”蔬菜基地助计生户扶贫

    日前,汝南县金铺镇前张村蔬菜种植基地,处处一派繁忙的景象,大棚里农民工正在忙着剥葱、装箱、过磅、装运上车。一位剥葱的育龄妇女说,她在这里打零工,既可以照顾好自己孩子,每天可挣100多元钱,忙时在这里打零工的有三四百人。

  • 遂平蔬菜走上香港市民餐桌

    德利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金才告诉记者,蔬菜采摘前,要先确保已过农药矮隔离期,基地还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检验合格方能采摘。正是靠着严格的可追溯机制,遂平生产的供港蔬菜逐渐占据了香港市民的餐桌,也赢得了港澳市民的称赞。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