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之声 > 正文

开封警方推出首部预防电信诈骗短剧

2017-06-23  来源:大河客户端

oQNidgSk..jpg.jpg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记者 周斌 席小超 文 开封警方供图

著名笑星小沈龙穿越回大宋年间,化身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正当踌躇满志时遭遇电话诈骗,结果下场凄惨;再化身潇洒多金的员外,春风得意时又遭遇“中奖”骗局,落得人财两空……近日,开封警方打造的首部预防电信诈骗短剧《小沈龙遭遇电信诈骗》新鲜“出炉”,一经推出就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掀起一场预防电信诈骗的热潮。

在这段时长7分多钟的短剧中,既有“冒充领导来电”、“冒充公检法来电”和“中奖来电”等典型的电信诈骗手法,又穿插了多个搞笑桥段,如接到“猜猜我是谁”诈骗电话后,小沈龙回答“你是小王八”;接到“境外消费180万”的诈骗电话后,小沈龙回答“我买了一头大象,怎么了”,在幽默搞笑中营造出反诈骗的深刻印象。

“短剧中的典型案例,都是实际生活中常见多发的电信诈骗手法,在表现的时候加入喜剧元素,以达到更好地宣传效果。”开封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罗列告诉记者,这也是开封警方首次采用短剧的形式来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

为何邀请小沈龙来参加?这源于开封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民警刘畅的一个“灵感”。

众所周知,小沈龙是一名喜剧演员,凭借在东方卫视《笑傲江湖》中的出色表演而走红。但很少有人知道,小沈龙还是一位“开封女婿”——他的妻子是开封人。

据刘畅介绍,他通过朋友和小沈龙认识之后,在今年3月份的一次聚会上,“突发奇想”邀请小沈龙为开封警方拍摄一个宣传“反电信诈骗”的公益短喜剧,没想到小沈龙当场就答应免费参与。

随后,开封市公安局用了一个月时间创作剧本,又花费一个半月时间进行拍摄制作,最终于6月12日推出这部《小沈龙遭遇电信诈骗》,一经推出就在网络上受到追捧——当天的阅读量就已经“破万”。

“小沈龙先生在拍摄中表现出的敬业精神让人敬佩,不仅对造型、妆容等要求严谨,还会根据自己的经验临场发挥,营造更好的喜剧效果。”刘畅说,小沈龙很重视这次公益短剧的摄制,还表示会积极主动向身边的人宣传,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各类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尤其是“冒充公检法”等方式实施电信诈骗的势头有所回升。在这种情况下,开封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从源头上杜绝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一方面加强进公共场所、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进社区村庄、进学校、进通信金融企业、进执法窗口单位的宣传力度,利用广电报纸、微信微博、LED大屏、网站、论坛、贴吧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利用短剧的形式,将公众人物的社会影响力、喜剧深刻的印象效果以及发达的手机网络传播结合起来,根据开封的实际情况量身打造,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刘畅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 警方 预防 电信诈骗 短剧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近千辆公交车加入橙丝带活动 擦亮文明窗口

    6月23日上午,开封市环卫局、市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来到位于东京大道上的市公交总公司小李庄公交首末站,举行“拒绝车窗垃圾 倡树文明新风 橙丝带飘起来”大型主题公益活动及交接仪式,全市公交系统也积极响应橙丝带的呼唤,以实际行动擦亮开封市的文明窗口。

  • 创文迎检期间 开封市公交总公司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为提升开封市公交行业文明创建水平,圆满完成公交承担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6月23日7时许,开封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总经理牛在强、党委书记赵艳勤带领路查工作小组,对运营中的公交车辆和驾驶员进行“优质服务、文明行车”督导检查。

  • 开封市近千辆公交车加入橙丝带活动 擦亮文明窗口

    6月23日上午,开封市环卫局、市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来到位于东京大道上的市公交总公司小李庄公交首末站,举行“拒绝车窗垃圾 倡树文明新风 橙丝带飘起来”大型主题公益活动及交接仪式,全市公交系统也积极响应橙丝带的呼唤,以实际行动擦亮开封市的文明窗口。

  • 开封工商局文明餐桌承诺签名活动 百余名干部职工参与

    为倡导文明节俭用餐的良好风尚,提升勤俭节约的自觉性,6月22日中午就餐前,开封市工商局在机关食堂举行了“文明餐桌”承诺签名活动。

  • 开封市公路管理局采取多措施 全力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6月23日,映象网记者从开封市有关部门获悉,随着汛期的临近为确保开封市干线公路以及桥梁涵洞安全度汛,开封市公路管理局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指导思想,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全力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