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古琴名家走进开大开专题讲座并举行现场音乐会

2017-04-12  来源:映象网

FdMHthFv..jpg.jpg

古琴名家走进开大开专题讲座并举行现场音乐会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张桂荣 樊玉霞)4月11日上午,开封大学邀请全国古琴音乐家为师生进行了专场讲座并举行了现场音乐会。中国民族乐器学会副秘书长金岩,著名斫琴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汤大法,“古琴艺术 梅庵琴派”国家级传承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刘善教,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成都古琴文化学会会长戴茹,河南省民族管弦乐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于善堂,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开封市中州琴社社长王雨轩等古琴名家莅临现场。开大党委副书记储建新出席音乐会,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负责人及学校200名师生倾听了关于古琴的历史文化,并现场聆听古琴名曲。

SsMo9lDb..jpg.jpg

古琴名家走进开大开专题讲座并举行现场音乐会

古琴名家刘善教和黛茹教授为开大师生讲授了古琴的历史文化。古琴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我国最为古老的弹拨乐器。古琴在中国文化史上有着崇高的地位,孔子更是将古琴列于“六艺”之一,教化三千弟子。古琴具有深厚的人文内涵,其音乐取材多样、内容生动、风格各异,追求中国古典美学的意境之美,是中国传统艺术的典范。2003年,古琴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9KtfBqJx..jpg.jpg

古琴名家走进开大开专题讲座并举行现场音乐会

讲座结束后,古琴名家们现场演奏了经典的古琴名曲,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梅花三弄》、《醉渔唱晚》、《春晓吟》、《幽涧泉》、《梧叶舞秋风》等乐曲的演奏让在场的观众近距离感受了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刘善教和黛茹教授亲自抚琴将音乐会推向高潮,“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 ,跳跃的手指拨动琴弦,悠扬的乐音为大家呈现了大自然的和谐美妙,神奇的旋律也为古今架起一道沟通桥梁。

开大一位负责人表示,古琴艺术进校园活动让莘莘学子感受了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魅力,培养了学生欣赏美、感受美的能力,提高了师生的艺术欣赏能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古琴 名家 专题讲座 音乐会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古琴学会会长李双序正式成立古琴工作室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 实习生 单明君)2015年2月1日上午,商丘市古琴学会会长李双序古琴工作室在新城国际28号楼25层20室正式设立。商丘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施少红,副主席周闽海、武景阳、孙玉柱、单勤忠,吉他学会会长方起海,著名诗人、商都画院院长李书伟,著名书法家贾长城等参加成立仪式。

  • 中西合璧——古琴与古典吉他的完美结合韵味悠长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董夕嘉 文/图)12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商丘市老海琴行,聆听了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在古曲《阳关三叠》中体会古典与西方的完美结合。

  • 市古琴学会会长李双序到商丘师范学院进行讲学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李积莲)11月7日,商丘市古琴学会会长李双序来 到商丘师范学院平原校区进行古琴讲学。此次讲学有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史继红出席及 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

  • 商丘古琴学会一行应邀在商丘工学院举办古琴讲座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10月30日晚,商丘市古琴学会一行应邀来到商丘工学院,会长李双序先生在明德讲堂给与会的300余人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古琴讲座。

  • 古韵清音 入耳入心 李双序金秋古琴音乐会完美落幕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 文/图)一方古色案桌,一张古琴,古朴苍远的音符一奏响,将整个会场带入了一个清微淡远的世界。8月11日上午,在商丘清凉寺上琴声悠扬,曼妙绵长,台下知音满座,皆肃然寂静。因为这里正举办着李双序《梵音涤心》金秋古琴音乐会,台上垂首醉心抚琴的男子正是被媒体誉为“活跃于商丘音乐舞台的古琴文化使者”青年古琴家李双序。

  • 《梵音涤心》——古琴与佛家渊源讲座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由商丘市音乐家协会,商丘市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商丘日报,京九晚报,商丘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青年古琴演奏家,斫琴家李双序《梵音涤心》古琴讲座将于2014年8月11日上午九点在商丘清凉寺举办,这场讲座也是商丘市音乐家协会有关文化主题的重大活动将会作为2014年文化重大活动向市文联,宣传部上报。

  • 《梵音涤心》——古琴与佛家渊源讲座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胡倩)由商丘市音乐家协会,商丘市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商丘日报,京九晚报,商丘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青年古琴演奏家,斫琴家李双序《梵音涤心》古琴讲座将于2014年8月11日上午九点在商丘清凉寺举办,这场讲座也是商丘市音乐家协会有关文化主题的重大活动将会作为2014年文化重大活动向市文联,宣传部上报。

  • 古琴斫制的选材及工艺——李双序斫琴随笔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唐朝谢邈在《谢人惠琴材》云:风撼桐丝带月明,羽人乘醉截秋声。七弦妙制饶仙品 ,三尺良材称道情。池小未开春浪泛,岳低犹欠暮云生。何因乞与元中术,临化无妨膝上横。从谢邈的诗我们可以看出琴的大致尺寸是“三尺良才”。《断琴记》云:琴身长三尺六寸,宋代石汝砺的《碧落子斫琴法》中琴长三尺六寸五即换算到现在的尺寸为123.7cm。那么琴的尺寸到底是三尺还是三尺六寸,还是三尺六寸五,三尺六寸六分哪?可见自古以来琴制的尺寸并不完全统一,虽然有所相差,但有效弦长(岳山到龙龈111cm

  • 古琴大师任静:琴韵大雅移风于墨

    第一次见任静老师,是在一场古琴演奏会上。那天她略施淡妆、一袭紫衣,恬淡、温和地站在舞台上。抚琴之时,她全神贯注,一曲大气磅礴的《广陵散》便在耳际边萦绕不绝。虽然不懂古琴,但我也明白,国内能弹好《广陵散》,尤其是一曲完整的《广陵散》的人并不多。观海报上的任静,俨然一副藏淡雅、清秀的小女子的形象。这让我很是好奇!

  • 中国书法名城名家邀请展开展

    4月6日上午,中国书法名城名家作品邀请展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明新出席开展仪式并讲话。张明新指出,平顶山书法文化源远流长、墨典众多、人才辈出,2011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书法城”,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艺术成果。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