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轮胎经销商赵湖:诚信待车友 他乡作故乡

2017-07-18  来源:映象网

本文关键词:我在开封挺好的|系列报道|赵湖

kCB280C6..jpg.jpg

赵湖(左一)给顾客介绍经营的轮胎产品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崔志良)“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必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这是苏联文学家高尔基对人与人诚实相处的诠释。尉氏县滨河东路固特异轮胎经销商赵湖,就是这样一位靠正直诚实立身做生意,从而找到终身的“归宿”的外地人。他来自华北山区的朴实农民,只因看到父母为偿还“巨额外债”的艰难历程,从而弃学从戎;退伍后的创业失败,使他重回开封第二故乡,从做汽车修理学徒开始,苦心钻研汽车修理技术,终将苦其心志,学有所成;4年后,在师傅的关心帮助下,赵湖创办了轮胎经销店面,并寻找到陪伴自己一生的知心爱人,将开封作为自己一生的“故乡”。“虽行千里心向北,近乡情怯添忧伤。纵想落叶归根去,早已他乡作故乡。”赵湖诗一般的情怀,道出了他怀念家乡时的丝丝伤感,更是把开封作为故乡的无限感激。7月15日,映象网记者驱车来到尉氏县滨河东路,聆听他一路走来的创业故事。

5万元外债还了8年,迫使他弃学从戎

1974年出生的赵湖,今年43岁,是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西湾堡乡田家庄村人。他所在的村庄,是晋冀蒙交界处,属于浅山丘陵区,沟壑纵横。由于当地自然条件干旱缺水,气温低,无霜期短,再加上交通不便是一道天然的屏障,阻拦着他们村与外部的沟通,也阻碍着村里的经济发展。

在赵湖从小的记忆中,他们家的生活过的很拮据。家人没有正当职业,没有经济来源,一家人以种地为生,家里兄弟4人当中,他排行老四。“受自然条件的影响,那时候,种田基本上看天的‘脸色’,干旱缺水是常事,每年打的粮食,除了上交国家的‘工粮’,所剩的粮食根本不够家人的口粮。”赵湖说,家里唯一值钱的“家务什”,就是农忙时收粮食出大力的一头牛和架子车,“农闲时,老父亲就赶着牛车外出挣点零花钱贴补家用,家里人不敢生病,不办‘大事’时,温饱的生活还勉强过的去。”

从小到大,赵湖的学习成绩非常好,家人对他抱有很大的希望,他也曾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考上大学来改变家中贫穷的面貌。然而,一件偿还外债的家事,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从而放弃了自己考大学的梦想。

据赵湖介绍,北方人结婚要给女方准备相应的彩礼钱,就在三哥结婚时,家里为了准备彩礼钱,就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外债,“记的很清楚,当时我正在读初三,学习很紧张,突然有一天,父亲告诉我,三哥结婚时借的5万元外债,他还了8年才还清,以后,他就该开始给我准备必要的彩礼钱了。”赵湖说,当时听到老父亲的话,眼泪都出来了,“老父亲还债经历深深刺痛了我的心,当时的想法就是我不能再给父亲增加负担了,随后,就有了当兵的念头。”

根据当时家里的现状和激烈的思想斗争,初三毕业那年年底,赵湖放弃了继续上学的机会,来到开封空降兵部队服役。

开封籍排长的鼎力相助,使他找到奋斗的方向

参军后的赵湖,虽然年龄比较小,但已经懂得世态炎凉,生活不易,他非常渴望在部队能有所建树。工作面前事事争先,训练面前处处争优,军事比武样样扛红旗。由于赵湖突出表现,入伍当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当上了副班长,按照这样的发展势头,赵湖在部队应该有个不错的结果。然而,天不随愿,事与愿违。

由于表现突出,入伍第三年,部队推荐赵湖报考军队院校,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尽管非常努力的恶补文化知识,但在激烈的竞争中还是败下阵来,“当时的打击非常大,今后该怎么办,我陷入了迷茫。”赵湖说,当时排长及时来到他身边,帮他解开思想的扣子,“排长的一句‘约定’,给我吃了个定心丸,他说,如果我在地方发展的不好,随时可以到部队来找他。”排长不经意的“约定”,又燃起了赵湖积极向上的火焰。

退伍后,赵湖凭借着在部队练就的坚强意志品质和永不服输的那股劲,回到河北老家,办起了养猪场。由于经验和技术不足,养猪场仅仅维持了半年,就被迫倒闭了。走投无路的赵湖想起了临近退伍时,老排长对他说的那句“约定”。

1998年,赵湖重回开封找到他的老排长李宏,“要求”排长兑现当时的“承诺”,李宏在得知赵湖的境遇后,二话没说,便把赵湖介绍给开汽车修理店的父亲,自那以后,赵湖便成了一名汽车修理的学徒,直到4年后的2002年,赵湖在师傅的帮助下,开了一家轮胎经销店面,从此改变了赵湖的生活,“这一路走来,真的要感谢老排长的出手相助,更要感谢师傅不遗余力的培养和帮助,让我这个外地人能在开封这块土地上立足。”赵湖说,“开封是座有爱的城市,文化底蕴深厚,居住环境舒适,发展潜力巨大,今后,我也将会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来回馈这座古城。”

诚信对待车友,扎根他乡作故乡

从2002年开始,赵湖就开始经营轮胎生意,在这一行当摸爬滚打15年,其中的酸甜滋味只有自己清楚。前不久,他的第二家米其林轮胎店面也顺利开业,谈起他初创时的艰难经历,也着实让记者感动。靠诚信经营立身,是他这么多年经营轮胎生意屹立不倒的秘诀。

面对记者提问的诚信经营的故事,赵湖提到了他看到过的一则诚信小故事,对他的影响很深:一个顾客走进一家汽车维修店,自称是某运输公司的汽车司机。要店主在账单上多写点零件,等回公司报销后,有店主一份好处。但店主拒绝了这样的要求。顾客有些气急败坏,后来店主让这位顾客马上离开,到别处谈这种生意去。事情最后,原来这名顾客就是那家运输公司的老板,一直在寻找一个固点、信得过的维修店,故事中的那家维修店成了运输公司的固定客户。“看到这个故事我很受启发,不能为眼前的一点儿利益,而失掉生意人的诚信。”赵湖说。

2003年的一天,一名王姓顾客到店里更换轮胎,轮胎换好后提出,他忘记带钱了,能否明天过来付款,“我当时想,也许他是在试探我的轮胎质量,抑或在试探我的胆量,他的请求我满口答应了。”赵湖说,也正因为有过这种经历,感动了这位王姓顾客,后来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他也为赵湖带来了不少生意上的伙伴。

现如今,赵湖在开封已经生活了25年,并在这里娶妻生子,过着幸福的生活,正如他在自己的诗作中写到“纵想落叶归根去,早已他乡作故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轮胎 经销商 赵湖 诚信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保郑登“快速” 新密交警才移大石又挪轮胎

    郑登快速路作为新密乃至登封连接郑州的一条主要通道,为保持该路安全、畅通,新密交警对其倾注了不少心血。这不,继6月14日晚上将横在路中间的一块大石移走之后,6月21日,新密交警又及时将一个废轮胎清除到路边,消除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 “学深杭、促创新”迎七一歌咏比赛企业专场比赛举行

    6月17日、18日晚,“学深杭、促创新”迎七一歌咏比赛企业专场第一场、第二场比赛在市龙源湖公园北广场举行,24支企业代表队用嘹亮的歌声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美好生活。

  • 百千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助力河南一年增效 5亿多元

    据了解,6月13日,省科协启动实施2017年度百千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创建项目,其中包括鹤壁市等5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创建项目、巩义市等2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县(市)创建项目、省土木建筑学会等10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学会创建项目。

  • 中国科协督查调研组莅焦调研科普信息化等工作

    昨日上午,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带领督查调研组莅焦,就科普信息化工作、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等进行督查调研。轮胎产业是焦作市的支柱产业之一,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及全国轮胎行业的重点企业,也是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直接对接服务的企业。

  • 市政府与倍耐力轮胎公司签署推进轮胎产业高端制造合作备忘录

    焦作市代表团还应芬兰赫尔辛基市政府和拉彭兰塔市政府邀请,实地考察了芬兰贸易促进会和拉彭兰塔市区域废物管理中心、自由贸易区和拉彭兰塔市理工大学。徐衣显与基莫·亚尔瓦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焦作市与芬兰共和国拉彭兰塔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 河南宝丰:农运会赶轮胎集体奔小康

    5月18日,“ 幸福宝丰、和谐农运”河南宝丰首届农民运动会推轮胎比赛在宝丰县商酒务镇张洛庄村体育广场举办,11支代表队6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经过激烈比赛商酒务镇张洛庄村获得第一名 。

  • 河南宝丰:农运会赶轮胎集体奔小康

    宝丰首届农运会涉及全县13个乡镇,2000多名运动员代表参加,运动会设置12个大项,18个小项,赛程将历时9天,比赛项目为:篮球、乒乓球、拔河、广场舞、健身秧歌、搬沙包抗洪赛、集体奔小康接力赛、象棋等项目。

  • 风神轮胎动力检修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昨日,记者在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获悉,风神轮胎能源管理部机械维修工段斜交胎动力检修组荣获2017年“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成为焦作市唯一一家获殊荣的企业。

  • 邓州:有车一族传福音 养车不再掏高价

    都说买车简单,但是养车麻烦。为什么?因为要花不少钱:更换轮胎、机油、机滤、刹车片、电瓶、雨刷......所以如何在4S店养车并且少花钱,许多人天天想破脑袋。

  • 陕西白水杜康酒业集团2017全国经销商大会西安召开

    7月16日,陕西白水杜康酒业集团2017年度全国经销商大会暨“白水杜康•十三朝古窖”新品发布会在西安香格里拉酒店大宴会厅隆重举行。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