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企业家刘长龙:得意勿轻狂 失意勿放弃

2017-08-22  来源:映象网

t1n9VZt1..jpg.jpg

企业家刘长龙:得意勿轻狂 失意勿放弃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侯玲玉)都说“时势造英雄”,那时许多人都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一展英雄本色,来自兰考县堌阳镇的刘长龙正好在自己最好的年华遇上了好时机。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理想,不鹜于虚事,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成。”这是李大钊说过的一句话,但也是刘长龙的的真实生活写照。

从最早的万元户到一无所有

高中一年级的时候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刘长龙被迫辍学开始跟着舅舅、哥哥学做生意。他说,起初自己接触的是布匹生意,那会还是吃饭要粮票,买布要买布证的年代,一直从1983年做到1991年才换了行业。从开始挣到人生第一桶金到成为兰考最早的一批万元户,可谓是起早贪黑,每天一睁开眼就是进货出货,有时晚上做梦都是在算账。“挣钱了以后,我想不能一直做布匹生意吧,要不试试别的或许更适合自己呢。之后,我就用自己的全部积蓄买了货车,开始搞运输。那会不仅我自己开车还雇人一块,天南地北的天天在外面拉货,没有白天黑夜,没有星期天。”说到这,刘长龙表示那会辛苦的很,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

由于长期生物钟的紊乱,操心又多,使得刘长龙比同龄人憔悴很多,平时拉货跟建筑材料接触的多了,刘长龙就慢慢向建材生意方面靠拢了。前几年确实很挣钱,但是到了1997年时,当自己把货物一车一车送到外省时却被骗了,钱不仅没有收到,还把自己那一段时间挣的钱全赔了,以至于还背上了外债,可谓一时感觉天都塌了。之后就一直在要账的路上奔波,却是收获甚微。

得意勿轻狂 失意勿放弃

“1998年底的时候身无分文,还是哥哥给了我100元,那会我想家里肯定是不能再呆了,欠了那么多钱总得想办法还吧。于是我就把那100元当成路费,去了西部到青海去碰碰运气。”刘长龙还说,当时大儿子才8岁,要是稍微有点办法,自己也不会背井离乡到千里之外。刚到青海时也是人生地不熟的,一时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后来想还是做建材生意吧,虽说在这上面伤过心,但是毕竟是老本行自己也比较熟悉。经过最艰难的一段时间之后,正好赶上了西部大开放,生意开始走上了正规,不仅把家里欠的钱还上了,还在青海占稳了脚,一切稳定了之后才把家人接到了青海,缓解了相思之苦。“幸亏被骗那会儿,我没有崩溃,要不我真的不知道现在的生活是怎样?”在刘长龙身上,真正体现了“得意勿轻狂,失意勿放弃”。

NWbs2l1D..jpg.jpg

企业家刘长龙:得意勿轻狂 失意勿放弃

之后,刘长龙回乡探亲,发现村里很多人没事干,日子过得比较拮据。看到这情景,刘长龙想外面的活干不完,何不让他们跟着自己一块干呢,就从家乡带过去了500余人。他表示,这样不仅可以帮助自己,又可以让乡亲多条挣钱的路子,感觉也挺不错的。

在自己生意做大的时候,刘长龙还做了青海河南商会会长兼山东商会会长。2002年的时候开始做公益活动,捐助当地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不仅自己做公益,还带动山东、安徽、湖北等商会一块捐钱捐物,几乎每个月都去看望孩子和老人,逢年过节自不必说。2003年非典的时候,他跟几个商会代表还给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捐了两部吉普车。说到这里,刘长龙表示,“没有别的什么,就是我现在生活的还可以,但是这一路走来也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就想着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吧,也可以说是感恩一下别人,回馈社会。”

故乡今夜思千里 霜鬓明朝又一年

2007年,刘长龙回到了开封,回到了家乡。他说,“出门在外免不了有一种淡淡的思乡之情,这情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也说不清道不明。说到女孩子恋家吧,这我并不反对;那男人呢都说要坚强,不应该有思乡之情吧,就像我一样常年在外,一年只回家一次,而且只是春节才回家一次。到了青海为了工作东奔西走的,按说应该早就习惯了这种漂泊的日子,这种四海为家,浪迹江湖的感觉了。但是没有,我内心深处还是觉得家好,我的根儿在这,就回来了。”

feeKM5w1..jpg.jpg

企业家刘长龙:得意勿轻狂 失意勿放弃

回到开封以后,刘长龙没有丢到青海的生意,只是把工作重心移到了开封。做起来餐饮来,到现在的365车友俱乐部。并且俱乐部在今年8月初还与兰考香草小鲜签署了合作协议,希望为全国车友吃上安全健康的肉提供保障。“我今年开始做的365车友俱乐部,争取把它做到全国第一,在全国开分店,最好是每个省都有。”作为刘长龙的好友徐先生表示,“他说的我相信,他身上有一种敢想敢做的拼劲,能吃苦,能坚持,他认准的事就一定会脚踏实地的干,我很欣赏他。”不仅如此,刘长龙的公益事业也没有耽搁,经常参志愿活动。现在还成立了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的河南办事处和中国心连心公益组织的河南组委会。

刘长龙说,在工作中,应坚持勤奋、信用和不断学习。勤奋不仅仅是努力还有不怕吃苦,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信用就是真诚待人,做生意讲究的就是诚信,如果这一点没有了就没必要谈将来了;不断学习,不断钻研才能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企业家 刘长龙 得意 失意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