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茶文化专家王东: 探寻宋茶文化 传承精神内涵

2017-09-07  来源:映象网

ljBN3TRi..jpg.jpg

茶文化专家王东: 探寻宋茶文化 传承精神内涵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崔学庆 实习生杨俊彩)一千年前,一幅《清明上河图》展示了东京汴梁浓郁的市民文化特色,繁华的都市、活跃的市场、熙攘的街市、热闹的茶肆酒楼。一千多年后,开封人追求生活乐趣的精神并没有丢掉。漫步在古城开封的街头,不经意间一个回眸,便会发现大小茶楼,工作之余,邀三五好友泡一壶清茶品饮共话,已成为开封很多市民日常生活的爱好。

“茶兴于唐,而盛于宋”,唐代积淀下来的成果,在宋代完成了升华,作为北宋都城的开封,茶文化更是成为一种市民文化。“北宋是一个神奇的茶文化朝代,从皇上到普通老百姓,整个社会都沉浸在茶的乐趣中。”开封市顺河区政协常委、开封市茶研会副会长、宋代茶文化体验馆负责人王东如是说。

追本溯源 寻找宋茶发源地

2008年,王东在机缘巧合之下开始接触宋茶,“开封虽然不产茶,但开封的宋茶文化历史积淀深厚,中国第一茶文化在开封。作为一个开封人,要有一个热爱家乡的心,关爱自己家乡的文化,我觉得宋茶是具有代表性的宋文化。”王东说自己以前并不喜欢喝茶,当2008年在机缘巧合下开始接触宋茶时,他直呼“认识它太晚了,如果我能在更早与它相遇,我会更早的去做这些事情。”但是2008年也不晚,他会用未来的时间走进宋茶,传承宋茶文化。

据王东介绍,传统的宋茶有190多种,在这190多种里面,最吸引他的便是北宋贡茶。宋徽宗赵佶曾在《大观茶论》中评价北苑贡茶的“龙团凤饼”为“本朝之兴,岁修建溪之贡,龙团凤饼,名冠天下。”周绛《补茶经》载:“天下之茶,建为最,建之北苑,又为最。”由此,北苑贡茶的知名度可见一斑。

因宋茶技艺在历史长河中几乎中断,如何还原与推广,着实让王东下了一番工夫。2008年,王东动身前往北宋贡茶的发源地——福建省建瓯市。王东称这个过程是一个“探寻的过程”,起初的探寻极为曲折艰难,接连三次他都无功而返,直到第四次才找到北苑御焙遗址。遗址仍然是一片茶园,与其他茶园并没什么区别,却记录着宋茶创造中国茶文化的辉煌。茶园现存摩崖石刻和烘焙遗址,是福建省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刻篆刻于庆历戊子仲春朔,是北苑御茶园最繁盛之时,其中,“凿字岩”石刻是考察北宋贡茶茶叶的有力历史依据。

w0LQCBsB..jpg.jpg

茶文化专家王东: 探寻宋茶文化 传承精神内涵

在这段艰难的探寻过程中,王东也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当王东第三次来到建瓯时,他想能不能在购物软件上找到北苑贡茶的足迹,搜索过程中,有一家茶店引起了他的兴趣。王东在他的商铺页面停留了4个多小时,店家主动问他,“你一直在看我的网站,是不是想买我的茶叶?”王东回复说,“我想找北苑贡茶。”一来二往,两人便熟识了。王东说,第三次到建瓯最大的收获便是认识了这位朋友,现在这个朋友也一直是他的合作伙伴。

经过多次往返建瓯,最后,王东在建瓯市小桥镇找到了适合的茶树,在那里开辟了近100亩的茶园,种植水仙茶,并委托当地茶叶加工厂加工,要求其按照宋代制茶工艺试制生产出宋代名茶龙团凤饼及其他宋代茶叶。

原汁原味 力求纯正的宋茶技艺

繁华兴盛的北宋,距今已有近千年,从斗茶到点茶,构成了一种内涵深邃的开封文化情结,如同一湾小溪,缓缓流淌在文人墨客的诗词歌赋中,遥远而又仿佛近在咫尺。

“点茶”与“分茶”是宋代独创的一门特殊茶艺,从2008年开始,王东以宋徽宗撰写的《大观茶论》等历史文献为依据,潜心研究,终使“点茶”重现开封。

把茶叶蒸熟,漂洗,压榨,揉匀,放进模具,压成茶砖,再焙干,捣碎,碾成碎末,筛出茶粉,撮一把茶粉,放入宋代特有的茶具“兔毫盏”内,注入少许沸水,将茶末调成浓膏状,随后再次注入沸水,用茶筅搅动茶盏里的茶汤,使表面形成一层白乳般的泡沫,然后不断注入沸水,同时环回击拂,最终将淡黑或青色的茶打出中间高、周围低的“云头雨脚”之状,然后用茶匙在“云头雨脚”上画出各种图案。至此,一杯“乳雾汹涌”的茶汤,一幅在白色的茶沫上创作的字画便完成了,端起茶碗细细品尝,满口甘甜厚滑的芳香。

“调匀以后,第一次注水、击拂。击拂,又叫运筅,即用茶筅旋转打击和拂动茶盏中的茶汤,使之泛起汤花。总共注入7次水,每次注水,汤面会出现不同的纹路,击打完之后的茶沫应为‘白如凝雪’。”王东说。

“因为茶沫是白色的,所以当时宋代选用的茶盏多为建窑出产的黑釉兔毫盏,这样能清晰地展现不同击打时的细节变化,黑白分明,煞是好看。”王东介绍,“点茶一要注意调膏,二要有节奏地注水,三是茶筅击拂得视情而有轻重缓急的运用。只有这样,才能点出最佳效果的茶汤来。”这种点茶手法被称之为“三昧手”,北宋苏轼《送南屏谦师》诗曰:“道人晓出南屏山,来试点茶三昧手。”

fwlDsxiX..jpg.jpg

茶文化专家王东: 探寻宋茶文化 传承精神内涵

“宋茶里面处处是讲究,从茶艺到茶叶本身、茶盏的选择,样样都是值得探寻的文化。”提到宋代点茶、斗茶文化,王东侃侃而谈,“我们是遵循古籍来进行操作,尽可能还原宋茶。

传承文化 发扬宋茶精神内涵

经过多年对宋茶文化的探索,王东深刻的觉得“要传承宋代茶文化不是一人之力就可以完成的”。目前,随王东学习茶艺的约有3000多人,最小的“茶宝”3岁,最大的60多岁,其中不乏有来自美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学生,不论年龄大小、专业与否,他们为了学习更多的宋茶文化而走在一起。此外,自2015年开始,王东在开封和建瓯两市中小学中的举办茶艺进校园活动,并与上海财经大学、开封技师学院等多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将茶文化的内涵更好的传递给更多的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总会有收获。部分优秀学员多次获得国内举办仿宋茶技艺比赛的冠军、亚军、季军等奖项;2016年,王东的宋代茶文化体验馆被评为“中国十佳优秀人才培训基地”;王东还发表了大量关于宋代茶文化著作,联合作家李开周共同创作《宋茶》一书;利用宋茶文化知识,首先仿造出宋代蒸青研膏茶“龙团凤饼”,填补了茶史的空白……此外,王东个人因为对北苑贡茶文化的发掘和推广,被建瓯市政府封为“荣誉市民”。

白云苍狗,斗转星移,茗香依旧,王东表示,“宋茶文化的传承任重道远,做为宋代茶艺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传承传统文化的道路还很漫长,我会继续努力,能够重拾当年宋茶的风骨,复兴宋茶之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茶文化 王东 宋茶文化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弘扬茶文化

    近日,信阳市第四届公益少儿茶文化培训活动在市十三小启动,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报名参加,弘扬和传播了茶文化。

  • 郑州管城区南关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女性素质提升课堂之茶文化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广大妇女的整体素质,凝聚广大妇女力量。7月18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区南关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女性素质提升课堂之茶文化”讲座活动。辖区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 信阳第25届茶文化节暨信阳茶业博览会开幕

    4月28日,信阳第25届茶文化节暨信阳茶业博览会开幕。

  • 何家安美术馆——张万庆茶文化书法展

    春茗吐翠,翰墨飘香,羊城大地,惠风和畅。值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来临之际,由信阳市文联、浉河区文化新闻出版局主办、何家安美术馆、大别山民俗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张万庆茶文化书法展”于2017年4月26日下午15:00在金牛文化公园内何家安美术馆隆重开幕。

  • 庆茶节迎五一 寻找信阳记忆之金牛文化公园

    信阳金牛文化公园将于4月28日举办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系列展演庆祝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丰富市民节日旅游项目,展示信阳市绚丽多彩的民间文艺,提升文化旅游项目的品牌形象,推动信阳市文化产业发展。

  • 茶节茶韵茶文化 供水服务我先行

    一年一度的信阳茶文化节即将到来,为保障“第25届信阳国际茶文化节”期间的安全供水,信阳市供水公司以“安全供水,诚信服务”为宗旨,做好节前一系列工作部署。

  • 茶节茶韵茶文化 供水服务我先行

    一年一度的信阳茶文化节即将到来,为保障“第25届信阳国际茶文化节”期间的安全供水,信阳市供水公司以“安全供水,诚信服务”为宗旨,做好节前一系列工作部署。

  • “信阳毛尖”杯首届原创茶歌茶舞大赛

    4月15日,“信阳毛尖”杯首届原创茶歌茶舞大赛决赛在潢川县圆满落幕。本次参赛的69件原创作品不仅传承了信阳地域的优秀茶文化,更为信阳经济社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与活力。

  • 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动员会召开

    4月6日上午,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动员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动员全市上下提高认识、集中精力、迅速行动、精心筹备,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本届茶文化节圆满成功。

  • 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筹备工作汇报会召开

    ​2月20日,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筹备工作汇报会召开,专题研究茶文化节筹备工作。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