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市通许县邸阁司法所成功调解少年离家出走案

2017-09-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9月6日,开学已有几天,然而在通许县邸阁乡某村小学却有一位孩子张晓(化名)迟迟未报到——这件事牵挂着邸阁司法所所长李凤玲的心。“孩子上学是大事,需要抓紧时间弄清原因,让孩子尽快返校!”李凤玲如是说。

事情还要从2017年8月31日说起,当天中午张晓被姥爷带到邸阁司法所,据姥爷反映:张晓被奶奶赶出家,孩子也不想再回去了,但是马上面临开学,希望司法所调解一下。

经了解,张晓跑到姥爷家,是由于张晓父母闹离婚分居已长达三年,母亲一直在娘家生活,现在在外打工。三年来,两家几乎没有交集。当日张晓因想看电视与奶奶发生矛盾,继而离家。在姥爷家,经姥爷、母亲、舅舅轮番劝说,张晓就是铁了心不想再回去,后其父亲去接也未接回。

时间一天天过去,对于开学升至五年级的张晓来说不容耽误。记者经向其家长、老师了解,张晓平时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如果就此放弃学业,就意味着放弃了一棵好苗子。

为了能做通孩子的思想工作,调解员分别找到张晓父亲和姥爷与他们说明,大人之间的矛盾不能影响孩子,双方要保证不在孩子面前抱怨对方,让孩子有个阳光健康的外部条件 。在双方都表态后,调解员开始与张晓单独沟通。

9月6日下午1点,在司法所办公室调解员开始与张晓谈话。起初的沟通中,张晓除了“我不回去”外拒绝再说话,调解员就从他的学习成绩入手,开始跟他聊他的学习、聊父母对他的爱,经过两个小时的谈话,张晓掉泪了,埋藏在心底的委屈一下子暴发出来,心扉也打开了。调解员顺势问他是不想回家还是不想上学,在得到想上学的答复后,调解员猜想,张晓不回去有两点原因:一是担心离家几天再回家父亲会打他,二是担心晚几天上学被老师批评。在初步分析后,调解员引导张晓说出自己的顾虑,果然就是这两点问题。调解员为了让张晓放心,提出亲自送他回去并与他父亲与老师谈,打消他的顾虑。经再三劝说,张晓终于同意回家。

下午3点半,调解员将张晓带回家。在张晓家中,调解员与其父亲、爷爷、奶奶说出了孩子的顾虑,并告知他们教育孩子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用暴力解决问题,多沟通交流,多听听孩子的心声,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同时,调解员告知张晓,今后不可随意离家出走,要理解家长的苦心,有问题可以到司法所找阿姨反映。

下午4点20分,调解员又到其就读学校找到班主任老师,将张晓的家庭情况和未上学原因向老师予以说明,让老师对张晓予以关注,对其几天未上学的事情给予理解。

9月6日下午5点,调解圆满结束。

调解员带着张晓去姥爷家骑回他的自行车时,久违的笑容终于在这个11岁的少年脸上绽放!为了让张晓感受至家庭的温暖,其父亲专门又去买了生日蛋糕,为他补过了生日,调解员也为他送上了书包等生日礼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 司法所 调解 少年 离家出走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一师附小举行西校区揭牌仪式

    9月12日开封市一师附小举行西校区揭牌仪式。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璞、市教育局局长李尕果、副局长陈福安、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副书记张玉贞等领导、一师附小校长孙永杰校长、书记霍其栋书记等校领导,以及恒大地产集团开封地区总经理段胜强等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 开封市司法局召开2017年国家司考考前培训会

    为进一步强化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开封考区考务工作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规范考务操作流程,9月13日上午,开封市司法局召开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考前培训会。

  • 开封市长侯红出席大气污染综治攻坚座谈会

    9月13日上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宣贯工作座谈会在开封市召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大气环境领域首席科学家柴发合作专题宣讲。

  • 【开封环保人物报道】郭雷:没有平凡的工作 只有平凡的态度

    “在工作面前,态度决定一切。不同的态度,成就不同的人生,有怎样的态度就会产生怎样的行为,从而决定不同的结果。”这是开封市环境监测站办公室副主任郭雷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 开封市长侯红出席大气污染综治攻坚座谈会

    9月13日上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宣贯工作座谈会在开封市召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大气环境领域首席科学家柴发合作专题宣讲。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