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法官刘路慧:村民是我成为法官的“根”

2017-09-22  来源:映象网

m51ecKjb..jpg.jpg

法官刘路慧:村民是我成为法官的“根”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崔志良)他清癯白皙的的面庞,庄重朴素的衣着,给人以亲近感;他沉稳而不世张扬的性格,迟重而略显含蓄的谈吐,更容易使人走近他的世界。他来自于一个农民家庭,是村民淡薄的法律知识和怕吃“官司”的畏惧心理,一直激励着他将来要做村民的“代言人”;村民的家长里短,琐事纠纷,他又成了牵线搭桥,化解矛盾的“中间人”;视如村民为父母,带着亲情为村民主持公道,他是村民眼中真情为他人的“热心人”。他就是通许县法院邸阁法庭负责人刘路慧。

9月20日,映象网记者走近法官刘路慧,倾听他一路走来的感人故事。

受村民的影响,激励着他走进法官队伍

30岁的刘路慧是开封市祥符区万隆乡小高庙村人,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刘路慧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土坷垃里‘刨’不出名堂,只有好好读书,才是跳出农门的唯一出路。”

刘路慧谈起对法官最初的看法,要从他小时候生活的环境说起。在他的印象中,农民的法律意识非常单薄,一旦谁家涉及到吃官司的事,村民总是胆战心惊,非常害怕,四处找人活动,盲目找人求情,甚至花费自己所有的积蓄,也要把自己从“官司”中撇清,“那时候的农民只要家里一出事,不是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权,而是拿钱求人找关系,把事情‘摆平’,这对我的触动很大。”刘路慧说,正是在农村的这些刻骨铭心的经历,奠定了他将来要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的想法。

正是受村民的影响,2005年7月,刘路慧在自己的高考志愿中,义无反顾地填报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专业。在大学里,他在学好专业的同时,还积极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为今后从事法律工作拿到了“通行证”。

2009年7月,刘路慧大学毕业,为了检验自己在大学里所学的法律知识,他通过朋友,到了距离老家较远的河北石家庄市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实习工作一段时间后,他感到这不是他将来要待的地方,也不是他喜欢的工作环境,“从考上大学的那天起,我就想着学成后,一定要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村民普法、办事、解决难题。”刘路慧说,也许是命中注定,还是机遇之门洞开,当年,通许县法院公开招考国家公务员,刘路慧顺利通过了考试进入复试,然而,进入面试时,他被刷了下来。

pCem2lpl..jpg.jpg

法官刘路慧:村民是我成为法官的“根”

刘路慧没有放弃,而是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利再战。2010年8月,刘路慧被开封市通许县法院招录公务员,在这里他正以满腔热情实现着自己的法官梦想。

带着亲情服务村民,真情滋润村民心田

刘路慧进入法院后不久,他被分配到该县比较偏远的邸阁乡法庭,从做一名书记员起步,两年后他被任选命为助理审判员。

通过几年的学习实践,刘路慧深深地体会到,农村的案例,就是诸如一些邻里纠纷、赡养老人等琐碎的事,“作为一名法官,只要你放下身段倾听,带着真情服务,所谓的案件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刘路慧深有体会地说。

李某和老伴由于年事已高,疾病缠身多年,巨额医疗费用使得两个老人无力承受。然而,他们的两个儿子却不管不问。刘路慧接手后,为李某夫妇迅速开通诉讼服务绿灯,考虑到两个老人行动不便,他主动联系法律援助律师,考虑到老人的经济能力,他主动向院领导提出免收诉讼费申请。与此同时,刘路慧多次找到李某的两个儿子,从法律法规的约束规定,到养育儿女的赡养义务,再到养儿防老的普通道理,刘路慧不厌其烦的解释、劝告、调解,终于使两个儿子认识到错误自己,主动将老人送医治病,承担起赡养的义务。

工作几年来,刘路慧最不愿意看到的案件,就是赡养纠纷,每当年迈的老人来到法庭向他诉求时,刘路慧心里都不是滋味,“每当听到老人诉说儿子不孝,没钱看病、吃饭,甚至没地方居住,看到他们那双期盼、噙满泪水的眼睛时,我总是想到自己的父母亲,内心里非常同情他们。”刘路慧说,自掏腰包为老人买水买饭是常有的事。“处理基层案件,要尽量以调解为主,判决为辅,用真情和自身的人格魅力服人服众,让法律在老百姓心中建立起应有的权威。”

3ycEsXtF..jpg.jpg

法官刘路慧:村民是我成为法官的“根”

7年基层法官生活,为村民解决940多起琐事

刘路慧知道,基层法庭的工作就是处理一些离婚、抚养、赡养、邻里、借贷等琐事案件,案件虽小,但处理起来却非常麻烦,“我是从农村长大的,非常懂得这些案件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关系到法律在老百姓心中产生的作用与价值,更关系到老百姓法律意识的形成和法律在基层的具体实现。”刘路慧说,他所供职的法院距离自己的家较近,对当地农村的风俗习惯非常了解,所以处理起来就稍微轻松一些,“在处理中,把抽象的法律语言通俗化,用当地的方言与村民交流,也能促进案件的尽快解决。”

在7年基层生活中,由于自己常常加班而疏忽家人,这让他很自责,“在基层工作这么多年,受了不少苦,对家庭的亏欠也很多,但我却为村民调解和处理了940多件民事纠纷,所承办的案件无一投诉和上访,这让我心里感到非常欣慰。”刘路慧说,在基层工作非常能锻炼人,不仅能锻造一个人的意志品质,更能磨炼一个人坚毅的性格,这对一个人的成长裨益无穷。

由于工作突出,办案结案效率高,刘路慧在2012年、2014年和2015年度先后三年被通许法院评选为先进个人,2016年被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办案标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法官 刘路慧 村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洗碗工摔伤老板不愿赔钱 法官助力要回损失

    在饭店打工的洗碗工不小心摔倒骨折,老板却不愿支付1万多元的费用。近日,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法官助力,帮助该员工执行到位。

  • 执行法官驱车往返400多公里成功异地拘留老赖

    9月19日,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驱车来回400公里,顺利在新乡辉县将规避执行拒不履行裁判文书义务的被执行人杨某司法拘留,并且安全将其带回上街区。

  • 宋文梅:80后女法官的法治情怀

    “80后”曾是一群备受争议的年轻人,年少轻狂,自由朝气,但也是一群拥有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年轻人,永不言弃,青春无悔。如今,80后已然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 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被确定为全国示范法院

    前不久,市中级人民法院被确定为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级人民法院。“我们通过简易程序、小额速裁、专业审判等方式,对案件办理实行‘繁简分流’,让20%的法官办理80%的简单案件,让80%的法官办理20%的疑难复杂案件。

  • 邻里因排水问题反目 法官析理后双方言和

    家住汝阳县的安某甲与安某乙是一墙之隔的邻居,由于排放生活污水问题,导致两家多年不和,进而对簿公堂。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