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爱心创客吴艳:创业路上的铿锵玫瑰

2017-09-26  来源:映象网

SafuC4cu..jpg.jpg

吴艳和她开办的驴肉汤馆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崔志良)她晶亮的眸子里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自然的微笑里包涵着自我的欣赏,她矮小瘦弱的身躯里,孕育着一颗激情创业的心,面对挫折宠辱不惊的淡然,使她一次次跨越难关,扭转劣势,她就是来自新乡市原阳县的女创客吴艳。她主动放弃国企的转正名额,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她开服装店、办培训班,屡屡受挫的她,在失败中寻找创业的方向;当自己的小生意稍有起色,她便走进SOS儿童村、敬老院,看望那些失独的天使和可敬的老人。9月22日,映象网记者在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对面的老张记驴肉鲜汤馆见到正在忙碌的吴艳,聆听她一路走来的创业故事。

放弃国企职工名额 开启艰难创业之路

吴艳的老家是新乡市原阳县路寨乡河底铺村,1997年5月,20岁的吴艳跟随小姨来到开封生活。后来经人介绍,到开封一家国企酒店做起服务员,从坐立站行到行为举止,从住宿服饰到礼貌用语,吴艳经过了一翻“炼狱般”的培训后,才正式上岗。“正是有过那种正规的服务员培训,才使我后来不管是待人接物,还是与人交往,给别的印象是自然平和,落落大方。”吴艳说,从做服务员到酒店领班再到大堂经理,吴艳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

一个人不管在做什么,从事何种岗位,当经过一段时间历练后,总会冒出很多想法,“这些岗位有什么发展,这是我将来想要的生活吗?我的人生价值在哪里等等。”作为一个女孩,吴艳也曾经想过,如果她在这个国企单位干下去,将来有一天转成国企职工,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000年8月,干了3年酒店工作的吴艳,突然提出要辞职,而她的小姨却接受不了这个冒失的决定,“我小姨提出反对意见,并告诉我,再坚持一下可能就有转正的机会。”吴艳说,当时她的想法很多,总是想着自己出来创业。吴艳辞职两个月后,该酒店转正了一批职工,“我当时真的不后悔,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坚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选择即负责’。”吴艳说。

1C2tNUF6..jpg.jpg

吴艳在为环卫工作盛驴肉汤

多种行业尝试失败 锻造出她不屈的性格

辞去酒店工作后,吴艳就开始筹划自己的服装店,从店面的选址到店面的设计装修,从进货的品牌到进货的渠道,吴艳都亲力亲为,详细规划。

服装店开业后,吴艳就感受到了创业的不容易,本来前期就让她忙的焦头烂额,没想到接下的事情会更忙,“世上的一切事情,想象和规划都很容易,只要一进入实施阶段,就会让人很不适应。”吴艳说,那时开服装店不像现在的物流这么方便,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进一次货,“那时真的体会到了什么是累,每天要么守着店面,要么就是在去上海杭州进货的路上。”“虽然很累,但是淘到第一桶金的那种激动和兴奋,直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吴艳说。

正当自己的服务生意做的风声水起的时候,2003年春夏之交的一场“非典”,使她的服店无力支撑,“新式服装进不来,旧货又卖不出去,更没有多少人到店里买衣服,几个月时间,自己的服装店就面临倒闭。”吴艳说,虽然短暂的服装生意失败了,但她却从中学到了不少经营理念,更给以后的创业增强了信心。

2011年9月,吴艳的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每次学校家长会时,家长们总也绕不开的话题就是哪个补习班提高成绩快,哪个老师教的比较好,这给吴艳很大触动。随后,她便开始着手开办自己的文化培训班,租教室、找老师、发传单、招学生,培训班很快就办了起来,“只要是自己想干的事,瞅准了就尽快付诸行动,不能犹豫,不要去想结果,那样的话很有前景的项目,有可能就会‘胎死腹中’。”吴艳说,正是她敢想敢干的性格、雷厉风行的那股劲,激励着一直向前。

2013年8月,吴艳开办的培训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租房的房东突然要提高房价,聘请的老师要集体辞职,这是她始料不及的,一时找不到教室和老师的情况下,培训班不得已中途“夭折”,“后来得知我曾聘请过的一个老师,她在家自己办起了培训班,同时,她还把其他两个老师也招到了自己‘麾下’。”吴艳说。“一件事情的终结,预示着另一项事业的开启。”吴艳这样调侃自己失败的经历。

2015年,吴艳又回到饮食行业,做起了自己的驴肉汤馆,现如今,她已拥有了3家经营店面,“现在看上去我们的驴肉汤馆生意不错,但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瞬息万变,这就是所谓的市场规律,号准市场脉搏,掌握市场走势,及时转变经营理念,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吴艳说。

uutMNWgm..jpg.jpg

吴艳在康复中心看望残疾儿童

关注弱势群体  公益路上不停息

羔羊跪乳,乌鸦反哺。近年来,吴艳在经营好自己店面的同时,她也非常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她认为做公益,至关重要的是有一颗公益心,“公益不是去作秀,不是去做给别人看的,是发自内心的行为,这样才可以做好。”吴艳说。

2015年中秋节,自己的驴肉汤馆稍有起色,吴艳便带着自家的员工,带着孩子们喜欢吃的月饼、水果还有大闸蟹、基围虾等礼物,走进SOS儿童村,与孩子们一起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中秋节。去年腊八节,吴艳将自己位于市二十五中门前、立洋中学门前和金明东街的三家驴肉汤馆全部开放,将在附近保洁的环卫工请到店里,免费请他们喝汤。近两年,吴艳多次领着家人,带上礼物,走进敬老院,为老人收拾床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拉家常。“那些孤寡老人和儿童,还有那些清洁千万家的环卫工人,都是整个社会关注的对象,每隔一段时间,我总会抽出时间去看望他们,给予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吴艳说。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就在此店面的门前,有一个“环卫工人免费饮水点”的标志。

在做好公益的同时,吴艳还免费开起了培训班,对于那些特困家庭的孩子和退伍军人,免费培训他们制作驴肉汤和卤制驴肉等技术,“我的爱人是一名退伍军人,非常了解他们刚回到地方时的无助和迷茫,如果他们愿意,我会免费培训他们,使他们能掌握一技之长。”吴艳说,“开封是座有爱的城市,更是一座宜居城市,我在这里生活已经整整20年了,亲眼目睹和亲身体会着这座城市的巨变,她也将会在人们的企盼中变的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创客 吴艳 创业 铿锵玫瑰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三家平台首获“创客之家”称号

    6日上午,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焦作市日前评出了首批“焦作市创客之家”,并于6日上午为获得这一称号的3家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举行了授牌仪式。为了在焦作市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巩固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市科协从5月初开始从焦作市凝聚创客能力强、服务创客水平高、具有良好运行机制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当中择优评定首批“焦作市创客之家”。

  • 焦作市三家平台首获“创客之家”称号

    6日上午,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焦作市日前评出了首批“焦作市创客之家”,并于6日上午为获得这一称号的3家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举行了授牌仪式。为了在焦作市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巩固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市科协从5月初开始从焦作市凝聚创客能力强、服务创客水平高、具有良好运行机制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当中择优评定首批“焦作市创客之家”。

  • 香菜网周年庆暨永发食品创客城开业活动全面启动

    摘要

  • touchBOX小创客落户上海浦东嘉里城 打造亲子艺术启蒙新乐园

    touchBOX小创客进驻上海浦东嘉里城,位于"陆家嘴后花园"著称的浦东花木国际社区,毗邻陆家嘴、张江高科和多个知名国际社区;同时位于世纪公园板块,周边分布有生活社区、商业中心和高档别墅区;地理位置优越

  • 儿童教育市场迎来新一轮红利 touchBOX小创客开放加盟

    近日,家庭艺术启蒙教育品牌touchBOX小创客开放加盟,吸引了众多意向加盟商咨询洽谈。touchBOX小创客以专业优质的艺术启蒙教育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