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法院解决年度执行积案 打赢执行攻坚战

2017-12-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吴文中 于占超)12月19日,映象网记者从尉氏县人民法院了解到,为加快落实最高法院关于“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总部署,尉氏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明确执行方向、理清工作思路,集中时间、人力和物力,突出解决一批年度执行积案,扩大集中执行的战果,力争打赢执行攻坚战。

涉民生案件优先执行

11月27日,尉氏县法院执行局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活动”,开通了案件执行的绿色通道,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扶养费、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涉民生案件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充分利用执行强制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切实执结一大批民生案件,不断扩大执行攻坚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自开展该项集中执行活动以来,尉氏县法院执行局共执结涉民生案件48件,结案标的370余万元,其中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3件,结案标的62万元,工伤、交通事故赔偿案件25件,结案标的300余万元。大批涉民生案件的执结,有力维护了司法公信力,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集中执行常态化

12月4日凌晨5点,整个尉氏县城还笼罩在浓浓的夜色之中。此时,尉氏县法院执行局办公室内灯火通明,30余名干警集结完毕,整装待发,伴随着执行局长的一声令下,新一轮集中执行行动拉开帷幕。

当执行干警来到尉氏县蔡庄镇一被执行人钱某家中,王某在睡梦中被叫醒,面对“从天而降” 的执行干警,王某慌了神,迫于集中执行的强大威慑力,当场表示履行法定义务。活动开展当天,和王某一样当场表示履行义务的还其他三个被执行人。此外,还依法拘留涉及被执行人2名。强有力的执行措施和“雷霆”一般的执行力度强烈打压了“老赖”们的嚣张气焰,为推进年底执行攻坚奠定基础。

针对执行中存在的长期“失联”、故意躲避执行的“老赖”,尉氏县法院执行局转变执行思路,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和威慑性,建立集中执行活动常态化机制。每次开展活动前,各承办人对集中执行的案件进行排查,并根据情况制定行动路线、方案等,确保集中执行的效果。近两个月来,共开展集中开展了6次集中执行活动,共拘传被执行人37人次,拘留24人次,另有33人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打击拒执犯罪显成效

针对部分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甚至暴力抗法等不法行为,尉氏县法院依据“两高一部”下发的《关于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将打击拒执犯罪作为推进执行工作攻坚克难的“杀手锏”,对规避执行、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一是加强与公安、检察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打击拒执犯罪行为的合力;由尉氏县政法委牵头成立的以公检法主要领导组成的联席会议,构建起打击拒执犯罪的长效机制。二是选取典型的涉执犯罪公诉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宣判,展示打击成果,震慑犯罪,教育群众,彰显司法权威,维护法律尊严。三是将涉执犯罪专项活动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结合起来,通过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各种新闻平台,开展广泛深入的系列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惩治执行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舆论氛围。

据统计,仅2017年该院就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45案37人,判决24案24人,依法惩处了一批典型“老赖”,切实执结了一批年度积案,有力地维护了司法权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法院 执行 攻坚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请年休假躲避执行 法院施围堵计伸张正义

    陶某、刘某二人是舞钢市某学校的工作人员,通过舞钢法院新闻发布会得知该院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为期三个月后,二人便动起了歪脑筋。经过商量,二人认为再有十几天专项行动就会结束,到那个时候法院就不会再找他们执行了。陶、刘二人便先后请了年休假,为确保顺利躲避法院的专项行动二人还动起了其他心思。

  • 鲁山法院用心执行 10万案件款手机转账一次付清

    “这十万块钱,我都要了快五年了,还是法院有办法,太感谢了!”这是12月19日家住鲁山县让河乡的申请人刘某收到转款信息后对执行干警朱东辉说的一段话。

  • 梁园法院:网上追逃仅一天 拒执“老赖”被抓获

    12月19日10时30分,商丘市梁园区人民法院“打击拒执警务大队”在桂林路某汽车修理门市部,将昨天刚刚上公安网追逃,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充分彰显了法院、公安联合打击拒执行为的威力。

  • 义马法院:当日审结涉农案 群众满意受称赞

    12月14日上午,朔风凛冽,寒气袭人,但义马市人民法院千秋法庭调解室却是一片温馨暖人的气氛。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张俊叶亲自办案成功调解一起涉农维权案,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56000多元,年近六旬的农民工方某与张院长拉着家常道不完的感激之情。

  • 平舆法院:执行法官释法明理 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12月15日,在执行法官对滕某耐心劝解下,滕某这才主动缴纳了执行案款,使得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