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刘子文:退伍不褪色的老警

2017-12-27  来源:映象网

VWFUvR2a..jpg.jpg

刘子文:退伍不褪色的老警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宁)在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有一位55岁还坚守在路查一线的老民警,熟知内情的人都知道,他患有严重的糖尿病,由于工作没规律,长期熬夜,开始引发了并发症,目前视力已经模糊。众人都劝他离岗休息,但他毅然坚守在工作一线,“不退休就要干,干好工作是底线。”是他的口头禅。他就是转业干部、交警大队三中队队长刘子文。

八十年代初,刘子文响应国家号召,当兵入伍到祖国的东北边陲,从一名普通的战士,苦干实干,由全军优秀班长破格提拔为干部,在部队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8次。1999年,已是副营级干部的他转业回到地方,被分配至杞县公安局工作,成了一名普通民警。角色的转换,职位的变化,刘子文没有丝毫怨言。“部队作风不能丢,军人本色不能忘”。他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无论是在刑侦一线,还是在基层派出所,最后到交警大队,始终以一名军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有人这样评价他,十七年的军营生活铸就了他钢铁般的坚强,十八年的从警生涯成就了他无私奉献的人生。

刘子文的辖区是106国道、213省道、327省道指定路段和城郊、平城、阳固、泥沟4个乡镇的校车管理。所辖路段人车流量大,交通安全形势复杂。工作中,他带领中队民警推行“人歇车不歇”的工作模式,大力提升流动巡逻力度和密度,力争对每一起交通违法行为发现得了,控制得住,查处到位,有效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巧干加实干是子文的另一“法宝”,他针对查酒驾积累了“一看、二闻、三测试”的工作方法。一看,驾驶人开的车稳不稳,驾驶员的脸红不红;二闻,就是让驾驶员打开车玻璃闻闻,有酒味没;三测,如果对前两项确定不了的情况下,就采用第三项,用酒精测试仪进行测试。

“要干就干第一,只要是领导交的任务一定完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交警大队七个中队中刘子文年龄最大,但每次考评成绩都是最佳。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他和同事在杞县郑民高速口对机动车辆逐一排查登记,一干就是十多小时,脚腿都肿了,眼睛不时流泪,视线模糊,仍然轻伤不下火线,以上率下的他为同事树立起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三中队的辖区多在农村,分管的路段沿途村庄稠密,农民上路习惯以电动车、三轮汽车代步,而且由于交通安全观念淡薄,常常是无证、酒后驾驶,对此,他和同事一起深入到农村,利用村广播、公开栏、发放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单等多种形式,教育农民如何安全行车、走路,讲解无证、酒后驾驶的危害性,运用全国典型的交通事故案例,教育警示农民群众,切切实实的让农民群众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明白懂得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2016年以来,所辖路段交通事故下降22.3%。

十多年来,长年工作在公路一线,刘子文总是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警民之情。2017年6月20日深夜,他在所分管的路段和同志们一起流动巡逻执勤时,借助巡逻车的灯光,发现前方有一中年男子在公路行走,职业的敏感让他停下车来,经了解得知,该名男子家住安微省蒙城县,当天中午,他坐公共汽车由蒙城县赶往鹤壁淇县串亲戚,售票员误把淇县听成杞县,车到达杞县后让他下了车。人生地不熟的他在拦不到车的情况下,只好徒步赶路。了解情况后,他用警车将中年男子送回县城,找了一家旅馆将他安顿好后,又给他买了热饭,第二天,亲自将他送上了发往淇县的客运班车。

2017年5月4日,刘子文带领中队人员驾车巡逻执勤,当行驶至北环路码头社区西50米时,发现路中间躺着一辆被撞变形的电动车,一名中年妇女受伤躺在路上不能动弹,不时有车辆从伤者身边通过,加上光线黑暗,伤者非常危险。“快,赶快下车救人。”他和同事立即下车查看伤者情况,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前来救人。经询问,目击群众反映,中年妇女骑电动车被一辆四轮电动车撞倒受伤,肇事车辆没有停车救人而是迅速逃离了现场。刘子文一边带领两队员迅速追查肇事车辆,一边安排其他队员等待救护车到来,维持现场秩序。经过及时抢救,被撞的中年妇女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其家人十分感激,第二天伤者家属为交警大队送来了锦旗。

对待有困难和需要帮助的群众,刘子文总是视为自己的亲人看待,但对于自己的家人,他总是亏欠太多。刘子文的父亲今年已是77岁高龄,4年前,因患尿毒症住院治疗,出院后依靠透析维系生命。刘子文的妻子随军转业地方后失业在家,后在一家私人企业打零工,儿子长期在北京打工,家庭生活困难。年迈的父亲为了节省费用,坚持住在距县城15公里的农村,每月11次的透析,因忙于工作的刘子文无暇顾及,多由老母亲骑着农用三轮车拉着老人前往县城医院。每逢刮风下雨,正在工作岗位上执勤的子文只得心中默默祈祷双亲一路平安。“我对不起老人家,让两位老人受苦了。”每逢提及这些,刘子文禁不住潸然泪下。

“子文参加工作这么多年,为人实在,工作实干,没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是一个令人钦佩的老大哥。”杞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兼交警大队长杜绪昌如是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民警 刘子文 一线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民警迅速为群众追回被盗取钱财

    近日,河南省西平县公安局民警通过认真工作,迅速为群众追回损失,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称赞。

  • 社区民警崔耀威在平凡中执着坚守

    老崔原名崔耀威,一米八多的大块头。由于性格和善,说话和气,深得同事和老乡们的喜欢,才30多岁就被封了个“老崔”的称号。老崔是荥阳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却从来没有领导架子,整天笑呵呵的就带着同事们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 查监控 锁目标 中牟民警顺线追踪抓获盗贼

    2017年12月25日,中牟县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通过调取视频监控锁定犯罪嫌疑人并顺线追踪,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沙某。

  • 流浪男子深夜露宿街头 舞钢民警送其归家

    ​近日,舞钢市公安局八台派出所深夜救助流浪男子,并跨区域将其安全送回家的事,受到了当事人家属及周边群众的广泛好评。

  • 舞钢民警冲进火场救火 群众送锦旗致谢

    12月25日,河南省舞钢市公安局院岭派出所民警不计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冲进火场,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当地居民群众的热情赞扬,进一步深化了警民鱼水之情。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