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大学生范星颢:青春助力精准扶贫

2018-03-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徐大勇)“晓伟,这几天怎么没有见小范儿来村里啊?”元宵节过后,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段木周村,看到祥符区食药监局驻村扶贫干部蔡晓伟的每一位村民,都这样问道。然而蔡晓伟的回答,让村民们变得非常失落,原来小范儿已经寒假开学返校了。记者采访得知,原来村民口中念叨的小范儿名叫范星颢,是黄冈师范学院一名大二学生,寒假返乡的他,没有选择游玩,而是选择去跟随扶贫干部驻村锻炼实践。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跟随祥符区食药监局驻村扶贫干部蔡晓伟走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已然和段木周村的群众打成一片,成为了村民眼中的贴心人。

7EnAxpEY..jpg.jpg

大学生范星颢:青春助力精准扶贫

每一年的寒暑假,大学生们都有着各自的规划,外出旅游或者找单位实习,亦或是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希冀以此来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然而,自幼生活在城里的范星颢,却对基层乡村有着独特的情缘。段木周村,系祥符区食药监局精准扶贫帮扶村,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发展落后,至今仍有33户贫困户。正是通过亲友了解到这里的情况,主动要求到村里义务工作。于是,2018年的寒假刚刚开始,范星颢便到这里,协助该村第一书记祥符区食药监局干部蔡晓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BynBp31w..jpg.jpg

大学生范星颢:青春助力精准扶贫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是范星颢在校期间学习十九大精神时听到的,也深深地铭记在了他心中。在校学习期间,范星颢和同学也一直关注着国家的扶贫工作,并和同学们约定,有朝一日也要参加到这项工作之中。刚到村里时候,段木周村的实际情况,让范星颢有些惊愕,“没想到在河南这样的中原地区,也有这么多的贫困人口正经受着贫困之苦”。到村里以后,范星颢跟随蔡晓伟一起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与扶贫干部一起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他每到一户都会拿起扫把,将贫困户的庭院打扫一番。对于这样的举动,范星颢如是说:“我感觉贫困户们缺少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发展,还要有人文关怀,让他们体会到其他人对他们的关心和爱。”

临近年关了,很多贫困户还没有准备过年的物资,得知这一情况后,范星颢拿出自己积攒的零用钱,购买大米、食用油、面粉,以及棉衣等物品,送到部分贫困户家中,让贫困户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此举,一直让段木周村民津津乐道,“这个大学生真了不起!”无独有偶,范星颢刚刚到村里时候,正赶上村民办理社保,村民需要复印身份证,但有些村民的家人因外出务工,没有办法及时交身份证复印件,范星颢便通过微信让外出务工人员传回身份证照片,他导入电脑处理之后打印出来,及时帮助村民办理社保手续,切实解决了村民来回奔波之苦。后来,他还提议建立村委爱心复印社,切实为村民解决身边事。

“虽然是实习,但是他和我们扶贫人员一样,协助采集信息、大雪天为贫困户送取暖器,忙碌下来整个人都快散架了,但是范星颢从不喊累。”谈及范星颢,祥符区食药监局驻村干部蔡晓伟如是说,在跟随扶贫干部走村入户的同时,通过各种渠道与同学们分享着村里的变化、村民的故事,以及村里的所见所闻,让同学们也能深刻了解基层乡村。

日前,记者联系上已经返校上课的范星颢,谈及一个多月来的乡村实习生活,范星颢感触颇多:“乡村实习的工作经历,让我受益匪浅。我已将这些工作经历分享给了我的同学,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农村,了解精准扶贫。相信他们会和我一样,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的学习当中,为早日回报社会,建设更加富强的祖国而努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扶贫,乡村,大学生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