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县法院多措并举整治消极执行

2018-03-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日前,记者获悉,尉氏县人民法院在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完善执行管理制度,逐步形成长效机制,促进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尉氏法院在清理积案过程中发现,一些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学会了“创造”条件规避执行,形成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合法”假象。而一些执行法官在这种“软抗拒”面前,容易滋生无为和放任的心态,造成执行力度不够、工作效率低、群众意见大,最终影响执行公正。针对这些情况,该院明确界定消极执行的具体情形,制定多项措施,充分调动执行法官的积极性,确保各案都能依法穷尽执行措施,杜绝消极执行的现象。

一是建立执行案件台帐,严密监控执行过程。每个执行案件的立案日期以及采取各类调查、查封、冻结、拘留等强制等措施的时间等,都详细反映在台帐表格上,逐月通报提醒执行人员加快进度。

二是消极执行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周一院长接访制度,开通监督热线,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对消极执行的问题,由纪检监察通知执行人员进行公开申辩,符合院定消极执行情形的,按照执法过错追究相应的纪律或经济责任。因消极执行造成当事人越级上访的,从重处理。

三是实行院内“执限”和法定“执限”双层监控制度。院内“执限”为法定“执限”的一半,临近院内执行期限的,及时发出“催办通知”;临近法定执行期限的,提前发出院长签发的“督办令”。超过院内执限的扣减目标管理得分,超过法定执限的追究违法审判责任。

四是实行月考核通报制度。立案庭每月对执行法官执结案件数、未结案件数、超执限数等指标进行通报,对每个执行法官进行排名站队,比位次、比业绩,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法院,案件,工作,经验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