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市政府设立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扶持资金

2018-04-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苏丹 杨俊彩 梁姗姗)近年来,开封始终把文脉传承摆在核心位置,既深挖文化资源,不断提升城市魅力、涵养城市品质,又注重文化传承,加强遗迹、遗址和文物的保护,同时大力推进文化载体建设。为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促进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文化开封”,开封市政府设立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扶持资金,用于各类博物馆的建设、营运、管理并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开展对外交流活动。

GisxQQLC..jpg.jpg

开封市政府设立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扶持资金

“六馆一城”项目作为开封保护、展示和利用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开封市近年来规模投资的文化项目。“六馆一城”即博物馆、规划展示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党员政治生活馆和开封中心书城,是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中一件突破性的大事,也是文化惠民的一件实事。开封博物馆新馆占地面积75.8亩,建筑面积五万四千多平方米,是河南省内已经建成开放的面积最大的地市级博物馆。新馆建筑总体设计突出北宋开封城三重城格局特点,由象征外城、里城和皇城的三部分建筑组成,造型遵循“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原则,突出北宋建筑特色彰显无疑。开封市博物馆馆藏文物包括陶器、瓷器、铜器、书画、雕刻、石刻、货币、玉器、漆器、服饰及杂项等十八类,共8万余件。其中宋代大晟编钟等历史遗珍,在今天,已经成为了开封市博物馆的标志性符号。开封市博物馆新馆一楼设有公共服务区、陈展区、文物修复区。其中公共服务区包括:游客服务中心、学术报告厅、文创展示中心、4D体验厅、贵宾接待室等;陈展区包括《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展》、《馆藏书画精品展》、《馆藏石刻精品展》、《明清皇家用品展》、《馆藏明清佛像展》、《宋代科技展》6个专题展厅以及两个临展厅,展厅面积为5000平方米,展出文物三百余件;二楼设有基本陈列区、会议室、办公区。共有7个展厅,包括从新石器时代到元明清时期的5个开封古代历史文明展厅以及近现代开封史展厅和大晟乐舞演出厅。其中古代史展厅面积为4840平方米,突出展示北宋168年的建都历史,其中还有700平方米的清明上河图专题展厅,展示各时期不同版本、不同创作形式、不同材质的有关《清明上河图》的文物及史料。

DsbQecfc..jpg.jpg

开封市政府设立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扶持资金

2013年以来,开封市拥有非国有博物馆21家,行业博物馆5家,展出可移动文物30000多件,展厅面积合计约10000平方米,年接待观众达150万人次,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居全省第二位,充分发挥了非国有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此外,开封市文物局依托《开封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对全市非国有博物馆实施标准化和星级化管理,在全省全国都乃独创。

clWxmDAO..jpg.jpg

开封市政府设立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扶持资金

开封王烔民俗博物馆是由开封籍收藏家王炳森先生多年来收集创办,目前藏品46000多件,在开封祥符区万隆乡建有收藏基地和仓库3000多平方米,现在开封万岁山景区向广大游客免费展出。王烔民俗博物馆围绕“民俗中原,老家河南”主题,陈展设计分为大宋百工、市井民俗、女红纺织、汉风古陶、交通车马、卧榻生香、火红年代七个部分展出。

EqL7Iovn..jpg.jpg

开封市政府设立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扶持资金

汴梁婚俗文证博物馆陈列按照历史发展时序,分为清代、民国、五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四个部分,展出各时期婚俗文证款式、质地及有关婚俗方面的老物件,使游客了解中华民族的婚俗文化。

开封兰生电影艺术博物馆坐落在万岁山游览区,由电影放映员刘兰生创办,是开封市首家电影艺术博物馆。目前建有三个主题展厅:影博厅、影视厅和影像厅。其中影博厅展出电影放映机、电影拷贝等设备1500余件,展现中国电影文化的发展历程和独特魅力。博物馆收藏有6000余册老电影书籍杂志、老电影剧照、老电影磁带、老照片等各色各样用于记忆时代的藏品。

在开封市民办博物馆蓬勃发展的势头下,同时,随着“六馆一城”项目的陆续竣工投入使用,标志着开封市文物博物馆事业迈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已成为开封市文化的新地标,新名片,新亮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穿越 历史时空 享受 人文盛宴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关王庙穿越千年汉风 惊艳“蝶变”

    在驻马店市开发区文明大道与107交叉口,昔日关王庙沿107国道两侧已经发生巨变:从低矮破旧、广告张贴无序的门面房,变成汉代风格的连廊;从荒芜疯长的野草、零星生长的行道树,变成整齐成排的太阳能路灯和栽种的桂花、香樟、银杏风景树;从黄土裸露、雨天满是泥、晴天满是土的路边空地,变成居民文化活动广场、文化墙。

  • 大型穿越舞台剧《翰舞·商颂》首献商丘

    2017碧桂园商丘·府系双盘品牌发布盛典将于11月23日华丽启幕,届时将为大家带来一场震撼创意的视觉盛宴。

  • 首条穿越长江新城的地铁线全线贯通

    武汉地铁阳逻线朱家河站盾构井内,“争先号No.4”盾构机缓慢抵达洞口,宣告阳逻线全线贯通。据悉,这是首条穿越长江新城的地铁线。

  • 《红楼梦》全版主题音乐会唱响鹰城 穿越30年重温经典

    8月9日晚,答案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一楼音乐厅揭晓——由省文化厅、省财政厅、河南歌舞演艺集团主办,河南民族乐团承办的“梦系红楼”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全版主题音乐会当晚8时正式开演。

  • “飞阅”天山 穿越新疆最美公路

    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朱有忠第一次和家人一起来到自己参与修建的公路——新疆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出发后,翻过第一个达坂,一座刻有“守望天山”“建功边疆”“守护天山路”的石碑将他的思绪带回40多年前。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