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筑牢美丽开封地基

2018-04-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梁姗姗)近日,映象网记者获悉,2018年,是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局之年。“万物土中生,食以土为本。”土壤是构成生态系统的重要环境因素,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土壤环境安全,直接关系“菜篮子”、“米袋子” 、“果盘子”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顺应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热切期盼的重要举措,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要内容。

目前,开封市已出台《关于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的通知》、《开封市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奖惩考核工作办法》等10个专项方案以及《开封市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坚持以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分类管控、综合施策、明确主体、污染担责、试点先行、逐步推进为原则,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府主导、明确部门责任、用好各类资金、增强科技支撑、开展宣传教育、强化监督执法、严格奖惩问责为保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开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政府加强引导、做好监管;需要企业密切配合、落实责任;需要全民提高认识、从自身做起。从国内外的实践来看,土壤污染的形成非一朝一夕,问题的解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土壤污染治理周期长、成本高、见效慢,面对当前的土壤环境形势,要充分认识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性、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既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更具备打持久战的耐心。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刻不容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高,我们的认识要更高;压力大,我们的决心要更大;困难多,我们的方法要更多。让我们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美丽开封的地基。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土壤 污染防治 攻坚战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到2020年,洛阳市基本建立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到2020年,我市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建立,这是近日印发的《洛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提出的目标。根据《方案》,自今年起,栾川县、洛宁县、汝阳县、嵩县等矿产资源开发集中区域,要制订并实施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实施方案。

  • 祥符区召开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核实工作会议

    7月17日上午,开封市祥符区水污染攻坚办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祥符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核查工作会议。

  • 周斌实地察看沙北地下井群污染防治情况

    7月12日下午,市长周斌到湛河区沙北地下井群实地察看我市备用饮用水源地保护情况,现场研究水源地污染防治工作。副市长邓志辉、魏建平一起察看,并就做好沙北地下井群污染防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 平顶山市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

    为了完善平顶山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近日市政府办印发了《平顶山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依托全省统一的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平台,准确及时对社会发布生态环境监测信息,提高政府环境信息发布的一致性、权威性和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 新勒索病毒在中国没有蔓延土壤

    6月27日,多国政府、银行、电力系统、通讯系统受到攻击,甚至包括我国部分跨境企业的欧洲分部。其中,俄罗斯、乌克兰两国约有80多家公司被新勒索病毒Petya感染

  • 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初步建成

    邱启文表示,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已初步建成。目前,环保部门已完成两万个左右土壤环境监测国控点位布设,覆盖全国99%的县、98%的土壤类型和88%的粮食主产区。

  • 河南启动土壤污染防治3城市先行先试

    据新华社郑州6月12日电河南省近日确定洛阳、新乡、驻马店3个省辖市先行先试,探索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市政府是责任主体,省政府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进行支持。2016年5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被称为土壤修复事业的里程碑。

  • 河南:2020年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全覆盖

    河南省政府日前公布的《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河南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总体得到管控,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建立。

  • 市政府食安委扩大会议召开

    昨日上午,2017年市政府食安委扩大会议召开,传达贯彻省政府食安委全体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青玖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王建修出席会议。

  • 尸骨无存也能提取DNA?科学家已能从土壤中取样

    5月4日消息 据外媒(Futurism)报道,科学家现在能够从沉积物中提取和分析古代人类的DNA,这一技术突破为在没有化石和骨骼的情况下研究早期人类提供了可能性。长期以来科学家依赖化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