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共建共享爱心超市 扶贫扶志“两全其美”

2018-04-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近日,映象网记者获悉,本着“救急救难,激励奉献”的原则,由尉氏县张市镇扶贫办组织建立,爱心企业出资购货,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物资,民政人员负责具体管理运营的爱心超市已试运营一个月。首批物资主要由凯华皮革有限公司出资3.8万元购买的各类生活必需品。

该镇贫困户可通过两种方式免费领取物资:一是直接申领制,主要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低保户、五保户及其他因灾因病等造成生活特别困难无劳动能力的家庭,经评议审批且公示3天无异议的,可凭发放的“爱心救助卡”到超市直接登记领取紧缺生活物品;二是积分兑换制,全体贫困户均可参与,通过参与各类技能培训、政策宣传会以及村级事务积可累积相应分值,再凭“爱心积分卡”上的积分到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

爱心超市积分获得坚持“严格要求、区别对待,评考结合”的原则,贫困户通过积极开展自主创业、发展产业、重视教育、勤俭持家、参与公益活动、带头整治户容户貌、参加村上组织的防汛、防火、平安建设等公益活动,遵守村规民约、协助处理邻里矛盾纠纷、发扬“孝亲敬老”光荣美德等。获得相应的爱心积分(1分等同于人民币1元),然后用获得的爱心积分到“爱心超市”的积分商品兑换专区和社会捐赠物品兑换专区兑换生活用品。

“爱心超市”扶贫,一改过去贫困户坐等扶贫物资上门的状况,将现实表现与积分兑换相挂钩,唤起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扶出了一片新气象,是一场扶贫又扶智的生动实践。同时,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有效地整合了社会慈善资源,以爱心积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充分调动群众向上向善脱贫致富的信心,为张市镇打赢脱贫攻坚战添加新能量。

爱心超市建设运行,虽然只开展了一个月,但已经初显成效:张市镇范围内已经有一部分贫困户实现了从“等、靠”思想向主动参与劳动、公益活动的转变,主动脱贫的精气神显著提升;组织公益劳动带来的农村环境改变、乡村美化等,都是广大群众及贫困户看得见、能感受得到的,这从另种角度,对贫困户来说,也是一种实惠。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爱心超市 扶贫扶志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叶县设立“爱心超市+扶贫爱心基金”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叶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设立“爱心超市”、“扶贫爱心基金”等形式,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

  • 郸城“爱心超市”创新精准扶贫“兜底”模式

    近日,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对郸城县“爱心超市”创新精准扶贫“兜底”模式的成功探索进行批示,给予充分肯定。乡镇政府根据行政村提交的爱心救助档案,按照申报标准,由“爱心超市”建设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直接“兜底”,专门备案,发放“爱心卡”。

  • 扶贫爱心超市情暖贫困家庭

    “这个爱心超市,不仅方便了街坊邻居,而且让俺哑叔叔和傻婶子有了一份固定收入。”7月31日,记者在濮阳县郎中乡芦里村看见一家扶贫爱心超市,正在超市内帮助店主打理货物的中年妇女郑桂荣一边忙碌一边介绍道。

  • 汝州市汝行集团送西瓜到槐树村 曾捐建爱心超市

    7月27日上午,汝州市焦村镇槐树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里格外热闹,槐树的父老乡亲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为了让广大贫困户们在炎热的夏天感受到清凉,汝州市汝行集团特意购买3000斤西瓜送到了槐树村。

  • “爱心超市”架起党群“连心桥”

    “朱奶奶,您这次一共花了十二块五,卡里还剩六十二块五,能再买好几次呢!”5月31日上午,把患脑瘫的儿子安顿好后,长葛市佛耳湖镇簸箕杨村村民朱香华拿着“爱心购物卡”,来到村里的“爱心超市”,挑了点儿芹菜、豆腐、面条和醋。

  • 长葛市簸箕杨村:“爱心超市”让爱传递

    4月12日10点半,把患脑瘫的儿子安顿好后,长葛市佛耳湖镇簸箕杨村村民朱香华来到村里当天开业的“爱心超市”,挑了点儿芹菜、豆腐、面条和醋。“朱奶奶,总共十二块五,您的卡里还剩八十七块五,能再买好几次呢!”结完账后,超市营业员关慧苹微笑着把“爱心购物卡”递给朱香华

  • 淇滨区:创新方式精准扶贫 点亮贫困群众致富希望

    上峪乡南山村驻村工作队把贫困户信息贴在墙上。桑园村村民张斗贵自己做的拐杖,拿到爱心超市代卖,一根能卖10元钱。今后,淇滨区将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强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形成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 “爱心超市”暖了贫困群众心

    “乡里办这个‘爱心超市’,解决了我们这些困难户的吃穿用问题,太暖心了,感谢党的好政策。为解决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困群体的政府兜底保障问题,2016年5月,汲水乡党委、乡政府研究决定建起“爱心超市”,免费向特困群众提供生活用品。

  • 西峡:“三化”打造“爱心超市”

    西峡县为深化便民服务内涵,于2016年4月建成开办了白羽街道“爱心超市”,该“爱心超市”围绕“三化”,即捐赠常态化、捐受互动化、管理规范化,为捐受双方打造了“奉献爱心、感知温暖”的平台。

  • 唐河县文峰街道打造爱心超市救助弱势群体

    为切实解决特困人群的实际困难,体现党和社会的关爱之心,唐河县文峰街道在徐庄社区紧邻新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面积30平米的爱心超市示范点一处。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