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河南尉氏青云禅寺:弘扬禅耕文化 保护千年古树

2018-05-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河南尉氏县青云禅寺古庙会暨千年古树护绿工程启动仪式4月28日上午9时在青云禅寺大殿门前举行。

hjvH03QE..jpg.jpg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尹长龙,大农科技黑龙江分公司董事长尹长江,福建泉州云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唐培明,江淮一兰书画院院长柏华明,黑龙江省通河永利健康生态有限公司,大行德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安徽省九地贸易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五常大米飘香合作社,五常市新庄农民专业合作社,东方神猴品牌私人订制,中国书画院副院长汪鹤年先生,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副镇长何首国,中国最美乡村——西姜寨乡政府代表等。

3emY6VOf..jpg.jpg

这些爱心企业家分别向青云禅寺娟赠了大批的茶叶,五常大米,翡翠玉器,佛珠玉器等,他们表示,捐赠的这些物品希望为青云禅寺的禅耕文化的发展以及保护千年古树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其中,中国食文化茶禅协会秘书长尹长龙居士,捐赠唐贝叶经,作为青云禅寺的镇寺之宝!弘法利生,广结善缘!

用脚步丈量祖国边疆的开封壮士肖秋成将自己的文化作品陈列在寺院内,供游客免费参观学习。

青云禅寺携手尉氏县福利康复医院进行义务爱心义诊。

v3IPGpc1..jpg.jpg

印明大和尚在在会上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人士及政府参会代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支持青云禅寺禅耕文化的发展和保护千年古树进行捐赠的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青云禅寺主持法证大师在发言中着重强调了青云禅寺的禅耕文化以及对千年古树保护的呼吁。

弘扬禅耕文化

青云禅耕,以农入禅,以佛心为种,以当下沃土作为福田,以慈悲心真诚灌溉,以良心种良田、善念结善果、大众健康为念去耕种,结合绿色有机,采用科学种植方法,结出安全、健康、营养的福果。这种做法不仅能够促进生态平衡、保障食品安全,更可以提升人们的心灵境界,促使人们萌生对大地的感恩心和平等心。这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思想的诠释,也是“农禅并重”的生动实践。近日,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尹长龙先生与大行德睿董事长陈志刚先生到访青云禅寺,为青云禅寺颁发了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健康生态委员会花生种植基地的证书,并聘请法证法师为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健康生态委员会名誉会长。

保护千年古树

寺因树而名,树因寺而久。青云禅寺现有5棵1370年的国槐,都被尉氏县林业局测定为古树名木。另有2棵稍细一些的,约六百年树龄。

1号国槐位于天王殿前,在寺院的悉心照料下,虽老态龙钟,甚至中空任人由腹中上下,但气度不凡,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至今长势良好。你可别小看这棵树,人家可是大有来头的。"吊打包龙图"典故里,包龙图就是被吊在这棵国槐上,枝杈都被压的偏向一边生长了。

其余几棵均生长在山门处。寺院虽采取一些措施来保护古树,但人来人往,临近路边,不能时时监控照顾,加上风吹雨打,长势不容乐观。尤其是山门右3号国槐,被大风吹倒,现已颓败,枝干存放于青云禅寺内。其他的几棵,存在不同程度的干枯、虫蛀等。这些槐树,据记载其中一棵还是神秀祖师及其母亲前往青云寺上香时所种。

古树名木是林木资源中的瑰宝,是自然界的璀璨明珠。从历史文化角度看,古树名木被称为“活文物”、“活化石”,蕴藏着丰富的政治、历史、人文资源,是一座城市、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从植物生态角度看,古树名木为珍贵树木、珍稀和濒危植物,在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古树倒了一棵就少了一棵,不可复制。每年植树节前后,社会各界都积极植树造林,但绝大多数人常常记不起来那些散落在各个角落里的古树名木,更没有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

千年古树是法身佛,是民族文化传承的根,保护古树名木,保护千年国槐,是每一个市民的责任。希望人人都能树立起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让更多的珍贵树木得到妥善保护,让它们生长得更加枝繁叶茂、葱郁浓绿,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绿荫、更多美景!

政府和社会关注青云禅寺千年古树的维护和保养,希望尉氏县林业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能拿出针对古树的保护方案。

青云禅寺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庄头镇高庙范村东的金鸡岭上,始建于唐代,占地面积800平方米,为现代钢筋水泥结构建筑。青云禅寺历史悠久,明代曾是开封大相国寺下院所在地,规模宏大、殿宇辉煌,青云禅寺是尉氏县开放的佛教场地之一。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尉氏 青云禅寺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