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老旧小区生活垃圾无人清 人民调解来帮忙

2018-07-03  来源:映象网

YRaSgTX5..jpg.jpg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俺家就我一个人,白天也不在家,太亏了,我就是不交卫生费!”“呀,垃圾都堆成小山了,路都过不去了!”6月29日一大早,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西司法所的调解室里就热闹起来。李女士情绪激动,不断地诉说着自己的委屈,而另一方的两位居民代表更是无奈地叹气。

gHPWWphF..jpg.jpg

原来,纠纷双方当事人居住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固定物业管理,平时以户为单位按月收取卫生费来解决日常垃圾清理问题。这本来是件解决居民实际生活问题的好事情,可是家住16号楼的李女士认为自己一个人居住,平时白天都不在家,基本不产生垃圾,因而拒绝缴纳今年的卫生费。而这导致垃圾清运工作无法正常进行,该单元的垃圾长期无人清理,垃圾堆成了小山,甚至影响到了居民的日常出行。16号楼的其他居民多次与李女士沟通,可都不欢而散,无果而终,无奈之下找到了城西司法所,希望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城西司法所所长韩继超接到调解请求后,立即着手处理,根据纠纷性质,指派具有丰富基层调解经验的城西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范琳开展调解工作。范琳接到指令后,即刻开始走访调查。为找到当事人李女士,她多次放弃休息时间,几经周折才见到李女士的面,不料却吃了个“闭门羹”。她又多方打听,找到了李女士所在的工作单位,在下班途中和她聊天沟通,让李女士逐渐放下了防备和抗拒的心理。几经沟通,李女士考虑到生活垃圾不处理,自己的正常生活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她最终同意和其他居民代表一起,面对面的解决问题。

6月29日,开封市宋都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河南盛意律师事务所律师侯文博和范琳一起,把双方当事人请到城西司法所的人民调解室里,共同帮助他们打开心结,化解矛盾。

调解伊始,侯文博和范琳就确定了调解思路,他们认为让李女士转变观念是解决矛盾纠纷的关键。同时因为牵扯到邻里关系,应情理兼顾,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

调解现场,侯文博律师从法律角度告诉李女士,根据《开封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产生城市生活垃圾的个人要根据相关规定缴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在此居住而不产生垃圾的说法不符合客观实际,拒不缴纳是要承担一定法律后果的。调解员范琳以“情”为切入点,强调邻里之间应互帮互助,相互理解,提高公共意识,共同维护大家的生活环境。范琳还列举了邻居帮助李女士收晾晒被褥等事情,让李女士认识到远亲不如近邻,维护好和谐的邻里关系比“觉得吃亏”更重要。

经过一番耐心的说法说理说情,李女士认识到了自身认识存在的误区,逐渐转变最初的强硬态度,最终同意缴纳2018年全年卫生费总计90元,双方握手言和,至此本次调解圆满结束。

范琳表示,小小卫生费,生活大烦恼。人民调解就是在化解这一桩桩看似不起眼、却关系着百姓民生的小事中,让邻里更加和睦,让社会愈加和谐。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旧小区 生活垃圾 无人清 人民调解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荥阳市索河街道绘制多彩文明墙 老旧小区换新颜

    一墙一风景,一墙一文明。在荥阳市索河街道人大家属院,这个被时间赋予岁月沉重感的老旧小区,近日被一面面手绘的文明墙装点一新。

  • 荥阳市索河办老旧小区创卫工作引观摩团点赞

    3月14日下午,市领导王效光、张东辉、王保陆、王峰、张宏伟、曹俊峰、赵炎利、任莉、王殿玉、各乡镇党委书记、公安局等相关局委行政正职,卫计委主抓创建副职等30人组成的观摩团到索河办化肥厂家属院观摩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索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马胜伟、办事处主任雷华文陪同。

  • 荥阳市索河办努力提升改善老旧小区环境

    为全面提升辖区人居生活环境,推进创建复审工作进程,3月9日,荥阳市索河街道办事处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

  • 瀍河区25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复古风格的红色墙面、规范的停车位、崭新的节能路灯……近日,瀍河区25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昔日“脏乱差”小区如今呈现高“颜值”。改造之前的五四小区一号院墙体破旧、设施简陋,今年10月初,经瀍河区建设局牵头,五股路办事处和五一社区共同启动对五四小区一号院的改造。

  • 清洁能源入驻老旧小区供暖 居民身暖心更暖

    困扰中侨绿城小区居民13年的冬季供暖问题,在洛阳新奥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小区天然气集中供暖新模式面前迎刃而解。今冬即可享受暖气,该小区万余名居民笑了。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