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黄河岸边绿意浓 建设特色孙庄村

2018-07-09  来源:映象网

cO04Wnxp..jpg.jpg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志良)7月5日,映象网记者辗转来到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孙庄采访,在该村会议室的荣誉墙上,记者看到,“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省民主法制示范村”、“开封市劳务输出先进村”、“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国家、省市区的40多项荣誉牌匾,使记者禁不住发出感叹,一个村庄的工作能得到国家的肯定,受到省市区各级的表彰,从中可以看出这个村庄整体发展水平,更能感受到这个村的两委班子和支部书记工作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村民一票一票把我选出来,是对我以及村两委班子的信任,更使我感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要尽己所能,多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管‘闲事’,带领村民全面奔小康。”孙庄村党支部书记丁建设由衷地告诉记者。

y7NfI6pj..jpg.jpg

把好入党关口,抓好党员队伍

据了解,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孙庄村,东临柳池,西有黑池,北靠黄河,是开封黄河浏览区的中心地带。全村下辖4个自然村,全村人口2670人,8个村民小组,村民党员84人。

为净化党员队伍,孙庄村两委严把适龄青年入党关,他们长期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群众威信、道德品质、工作热情等的现实表现,让每名党员真正经得起考验,树起一面旗帜。“几年来,村里的适龄青年入党的积极性非常高,由于入党要求标准高,名额有限,所以在青年群众入党时,我们都是优中选优,严格把关,真正把那些爱农村、爱农民,心地善良、乐于奉献的青年选入党员队伍。”丁建设说,“去年,28岁的村民小丁加入了党员队伍,其实,他已经连续4年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多年的考察,终于在去年把他吸纳到了党员队伍。”

映象网记者在该村走访时看到,一些村民家门口悬挂着“党员之家”标牌,这是他们村树立党员形象,亮明党员身份的具体表现,“农村的党员文化程度有限,也不会讲啥大道理,但我们知道,村里工作要积极主动去做,村民有困难要积极想办法解决,时时处处要想在前,干在先。”孙庄村一名村民党员受访时说。

据介绍,孙庄村两委班子特别注重对党员队伍的学习教育,开辟多种学习渠道,利用各种教育形式,严格落实“两学一做”、“5+N”等教育活动,并广泛开展为什么入党、怎样做一个合格党员大讨论,切实以党员先进性作风带动转变村风民风,使广大党员成为村民群众的主心骨、领头人。

IIkQkdJg..jpg.jpg

树好村官形象,当好“编外120”

谈到如何做好一名村官,丁建设用七种“气”,来概括他做好村官的信心和勇气,荣誉面前无傲气,面对困难有勇气,受到挫折不懈气,村民面前不霸气,脱贫致富有志气,努力工作无惰气,说起话来要和气。“做好村官,还要处处注意自身的形象,言谈举止要中肯,切实在群众中树好威信,作好表率。”丁建设说,“村民一票一票把我选出来,就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不辱使命,尽己所能,多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管‘闲事’, 和村两委班子人员带领村民全面奔小康。”

村里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更多的是事关村民切实利益的小事,村民有了困难,遇到难事都会都来到村委,请求村支书能够出面帮助,使村民能尽快度过难关。去年,村民刘先生由于发生交通事故,使本来就生活困难的一家人,更加雪上加霜,“丁书记得知情况后,不仅多次到医院看望,生活上给予帮助,并带着我的家人,对事故界定、责任划分进行核实,使我们家尽快获得了事故赔偿,真得非常感谢丁书记。”刘先生说。

由于孙庄所在位置距离市区较远,如有村民到市区医院检查、住院等情况,村民总会想到党支部书记丁建设,每当村民需要帮助,丁建设总会尽快赶到村民身边,第一时间将村民送到医院,村民亲切地称他为“编外120”。

有一年冬天的夜晚,丁建设从村医口中得知,有一名村民病的厉害,需要尽快送医治疗,丁建设看到村民脸色苍白,面无血色,便迅速拉上病人和村医,赶往市区医院。经医院诊断是宫外孕,造成大出血,当务之急就是输血抢救,由于去医院时走的匆忙,村民身上没有带那么多现金,“当时已是深夜,丁书记顾不上别的,硬着头皮敲开了住在市区的朋友家的门,借出3000元钱,用于村民输血,把村民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工作人员丁明明说。

ycxmmTcc..jpg.jpg

丰富村民生活,传承当地特色文化

映象网记者在孙庄综合文化站看到,“二十四孝”汉白玉雕塑矗立在广场四周,时时提醒村民要懂得“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多年来,孙庄村以先进文化占领思想阵地,树立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自2007年起,孙庄村连续12年举办“孙庄文化艺术节”,不仅评选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十佳孝子、好媳妇好婆婆”、“乡贤村贤”、“五好家庭文明户”,还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致富能手”和“社会爱心人士”等典型进行大力表彰,用身边先进典型激励村民,传递社会正能量。

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孙庄村先后成立了盘鼓队、舞狮队等10个文艺团体,孙庄黄河文体艺术团所表演的节目,先后10多次参加全国大型比赛,均获得大奖。孙庄盘鼓队曾登上中央电视台,走进人民大会堂,也曾走出国门参加中原文化澳洲行。

多年来,孙庄村特别注重村民活动阵地建设,先后建起了孙庄科普文化大舞台、科普文化大院、孙庄和园广场和孙庄科普文化培训展销大厅,并配备了图书室、书画室、电脑室等活动场所,极大地满足了村民的文化活动需求。

通过多年的努力,孙庄村曾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省民主法制示范村”、“河南省美丽宜居乡村”、“河南省生态村”、“开封市劳务输出先进村”、“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国家、省市区的多项荣誉。丁建设也由于工作突出,先后获得“河南省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河南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模范带头人”、“开封市劳动模范”、“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黄河岸边 绿意浓 孙庄村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