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通许城关镇民调委:调解网络全覆盖 普法调解促和谐

2018-07-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张宁) 近年来,开封市通许县城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积极探索“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有机结合,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方法,充分发挥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仅2017年,通许县城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32件,调成率98%,防止民转刑案件3起,化解群众集体上访事件7起。2015年、2016年,被评为“全市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2017年,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司法厅联合授予“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今年5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健全调解网络体系

通许县城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综合协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借各方之力,建立健全该县大调解格局,促进了基层的和谐稳定。成立由司法所长任主任,民政、土管、计生、工商、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在司法所设立人民调解室。截至目前,通许县城关镇11个行政村、5个社区全部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并配齐配强了民调主任,每村选聘1-2名调解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全方位人民调解网络体系。

2017年,通许县司法局和城关镇政府出资7万元修缮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办公业务用房,配备了调解桌椅、档案资料柜等办公设施,并为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统一制作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印章、徽章和工作版面,夯实了基础建设,保证了人民调解工作的顺利开展。

开展业务培训,强化人民调解队伍建设

通许县城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提升全县人民调解员综合素质,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效能,积极组织村级民调主任参加通许县司法局组织的业务培训班,围绕人民调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人民调解工作方法与技巧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坚持民调主任例会制度,以会代训,在汇报交流中听取其在矛盾调处中好的经验做法及存在的问题,对人民调解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组织调解员到法庭旁听,从审判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不仅拓展了人民调解员的学习渠道,同时还对进一步提高调解员应对处置纠纷能力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很好的实用效果。此外,对人民调解员每年开展两次专题培训,系统学习《民法总则》《婚姻法》《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及人民调解文书的制作方法,提高了规范化卷宗的制作水平。

开展纠纷排查,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通许县城关镇人民调解委员针对农村土地承包、家庭赡养等多发性矛盾纠纷以及重大疑难纠纷,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采取每月两次不定时排查与双节、农忙季节集中排查调处相结合的方式,消除纠纷隐患。

2016年8月的一天,某村村民王某拿着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来到城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含泪诉说了自己十年官司的艰辛。30岁的王某因为没有房子一直未婚,2007年,他准备在自家宅基地上盖房时,与其北邻的同姓邻居因宅基边界发生纠纷并起诉到法院,法院最终判决“撤销双方当事人的集体建设使用证”。然而,因双方对此各不相让,加之土地管理部门又无法补办新的宅基地使用证,致使王某一直无法盖房。听了王某的诉说后,调委会主任叶宝剑带领调委会的同志往返当事人家中10余趟,深入调查了解情况,耐心地做当事人双方及亲属的思想工作,给他们讲社会公德,讲邻里团结、和睦相处的益处,希望他们换位思考,和和气气地处理这起矛盾纠纷。最终,在调委会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当事人双方接受了调解意见,握手言和。这起历经了十年的棘手官司,在情与法的面前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调解普法两结合,标本兼治见效果

通许县城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把普法贯穿于调解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把调解的过程变成群众学法的过程,使双方当事人在调解中学法、知法和守法,全面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真正做到了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为村民和学生上法治课,利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开展“普法宣传进乡村”活动,在集贸市场和人员密集的地方,采取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发放普法资料、互动法律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通许县城关镇 人民调解委员会 普法 调解文书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祥符区八里湾民调委员会喜获全省“十星人民调解委员会”

    近日,河南省司法厅对全省“十星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了通报表彰,开封市祥符区八里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榜上有名,被授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星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成为祥符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调委会。

  • 商丘市司法局到南京西路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研

    4月17日,商丘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丁欲晓,政治部副主任李鹏,基层科代科长一行人在区司法局纪检书记康干友、基层科科长张红伟的陪同下到睢阳区文化街道南京西路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工作调研。

  • 市司法局多举措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水平

    7月18日,记者自市司法局获悉,该局今年年初以来,研究制订系列创新措施,推动和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提高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市人大工作评议。

  • 我市在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会上,濮阳县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开发区新习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李石林、范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刘经洲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 鲁山县张良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记者6月23日从鲁山县司法局了解到,司法部近日表彰了一批“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鲁山县张良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司法单位。

  • 焦作市司法局人民调解再上新台阶

    人民调解是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工作。按照分级培训原则,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每年分别对辖区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为期2-3天的集中业务培训,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8205件,调成17477件,调解率100%,调成率96%。

  • 中国侨联法顾委莅焦调研

    昨日上午,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张耕,带领中国侨联法顾委调研组莅临焦作市,对焦作市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到解放区涉侨矛盾纠纷调解室、焦作市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等处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焦作市依法维护侨益工作的情况。

  • 开封:党组织有效覆盖 增强律师“向心力”

    今年5月,中共开封市委组织部批复成立中国共产党开封市律师行业委员会,这标志着开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迈入了新的起点,将有利于提高开封市律师队伍中党组织的向心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

  • 汝南县金铺镇积极做好征兵普法宣传工作

    目前,汝南县金铺镇2018年度的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为配合镇人武部做好征兵工作,不断激发广大适龄青年踊跃参军热情,有效提高兵员质量,充分发挥普法宣传职能,积极做好征兵普法宣传工作。

  • 平舆县公安局民警普法宣传到大街

    日前,平舆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积极组织民警在县城主要街道设立咨询台、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治安防范知识。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