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河南省书协书法培训考级中心开封市书法工作站揭牌

2017-03-24  来源:映象网

xnFyMjET..jpg.jpg

陈国帧(左一)和谢安钧(左三)共同为开封工作站揭牌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众所周知,围棋能考级、钢琴能考级,现在开封市的书法爱好者在家门口也能考级了。3月23日上午,中国书法家协会河 南省书法考级中心开封书法考级工作站揭牌及“书法近校园名家大讲堂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有着悠久书法历史的开封市一职专学校同时举行。今后 ,开封市广大书法爱好者将有一个系统学习书法艺术的平台,也多了一个加入书法家协会的途径。

河南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谢安钧,河南省文联时代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富领,《书法导报》社长王荣生,河南省书法考级中心主任赵拥军,开封市人民 政府原副市长陈国桢,开封市人大副秘书长陈相等领导出席,考级顾问韩伟业等及开封市市近百名书法家等参加了授牌仪式。

书法也能考级

2010年,中国书法家协会经过国家文化部批准,开始在全国范围举行专业艺术水平考级。2013,中国书法家协会河南省书法考级中心在郑州成立,并在 省内一些县市设立考级基地。报名考级的学员经过专设的培训班学习后,可直接参加书法考级,并可获得由中国文化部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中心监制 ,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中心制作的考级证书,为考生的书法水平提供一个权威的证明。

如今,在中国书协河南省书协书法考级中心的授权下,我市书法考级工作站也成立了,我市书法爱好者在自家门口就能参加书法考级,给自己的书法水 平加上“官方认证”!

咋报名?谁能考?

书法考级分为软笔书法考级、软笔专业考级和硬笔书法考级,其中,书法爱好者最关注的就是软笔书法考级了。

据中国书协考级中心考试大纲介绍,软笔书法考级共分10个级别,1至3级为初级,4至6级为中级,7至10级为高级。初级的考试内容涉及毛笔临摹古代 碑帖和较为简单的书法词句创作;中、高级内容涉及毛笔临摹古代碑帖和古代诗词、名言的创作。大纲对考生书写的笔法、结构和章法要求逐级升高。

从专业级开始,除了毛笔创作古代诗词,还增加了理论考试内容。

开封市书法爱好者可携带自己的作品,到位于我市学院门北100米的开封一职专报名点咨询报名,由专业书法家建议报考适合的等级。考生可以根据实 际水平,任意报考1至8级,高级考试首次报考不得高于8级,8级以上逐级报考。考取10级的考生有资格报考专业1级。

考试试题均由中国书协考级中心负责,考试结束后,考卷将被封存,并寄送到中国书协考级中心接受评选。

加入书协的新途径

对书法爱好者来说,考级制度最有吸引力的,还因为它是加入省级或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新途径。

此前,想要成为省书协会员,书法爱好者的书法或篆刻作品必须入选由省书协主办的展览或认定的展览两次以上,或在认定的专业报刊上发表作品两次 以上。书法考级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圆梦的机会。据中国书法家协会河南省书法考级中心的王佳平主任介绍,等级考试中的软笔专业考级分三个级别,通 过专业1级的考生可加入省书协会员,专业3级的考生则是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条件之一。

立足传统最重要

据《中国书法家协会软笔书法考级大纲》要求,对临摹的考核标准均需写出范本的笔法、字形特征,并保持范本的章法布局,创作的标准也需体现所用 书体的结构取势规律。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谢安钧为书法爱好者提出建议:立足于传统经典最重要,尤其是初学者或能够参与初、中级考试的书法爱 好者,要避免急功近利地求异创新,而应扎扎实实地临摹经典碑刻字帖。

据了解,“书法进校园名家大讲堂公益活动”也同时启动,我国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书法 教育对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具有重要作用。为了认真贯彻国家语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关于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推动开封市中小学书法教育有效开展,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化“书香校园”创建工作。开封市书法考级工作站已经聘请了韩伟业、徐 玉庆、袁如波、杨俊梅等一批开封市书法名家为考级顾问,下一步将在开封市教育局的统一协调安排下邀请书法名家走进学校开展“书法进校园名家大 讲堂公益活动,激发学生们“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书协 书法培训 考级 揭牌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籍书法家宋华平当选中国书协副主席

    日前,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宋华平当选中国书协副主席。之前,在河南省书协换届选举中,宋华平卸任河南省书协主席职务,担任河南省书协名誉主席。

  • 行草留香 笔墨自然——访河南省90后中书协会员王浩

    记者 曾岩 闫继红 实习记者 韩倍倍)王浩,喜书法,与墨结缘,商丘民权人士。自幼酷爱书法,沉迷即久,功夫见长。因术业专攻,自有领悟,故书艺神采飞扬,汪洋恣肆。在潜心研习中,俯案养艺,将时日用砚墨泼洒得岚气骤生,香飘万里,记者乃闻香而动,与王浩共叙这墨海书缘。

  • 卫东区繁荣街社区组织开展书法培训 传承传统文化

    今年暑假,繁荣街社区考虑到辖区内一些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父母上班工作忙,孩子在家无人看管的难题,免费为辖区孩子们开办了暑期书法培训班。

  • 卫东区繁荣街社区组织开展书法培训 传承传统文化

    今年暑假,繁荣街社区考虑到辖区内一些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父母上班工作忙,孩子在家无人看管的难题,免费为辖区孩子们开办了暑期书法培训班。

  • 退休老人免费书法培训班开课 社区孩子乐开颜

    曲锡良老人已经退休多年,这个免费书法班也开展了多年,尤其是寒暑假的时候,就会吸引许多小朋友。几年下来他已经成了社区有名的“书法家”。

今日热点

郑开国际马拉松2017(中国)如约开赛 郑开国际马拉松2017(中国)如约开赛

精品原创

开封文职院幼教系学生参加央视《文明密码》拍摄 开封文职院幼教系学生参加央视《文明密码》拍摄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