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脱贫梦想已经实现 小康目标就在眼前—— 河南省兰考县仪封乡脱贫致富纪实

2017-05-10  来源:映象网

  以人民的名义 转作风 抓落实

  脱贫梦想已经实现 小康目标就在眼前

  —— 河南省兰考县仪封乡脱贫致富纪实

  兰考脱贫了!

  时间定格在了2017年3月27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成为河南省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的贫困县。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宣布了这一消息。

  已经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在的兰考人民是什么样的状态呢?又是桐花烂漫时,记者走进兰考县仪封乡。

IDojmTGG.jpg

图1:代庄村支部书记代玉建看着挂果的温室葡萄笑逐言开

  在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见到代玉建时,他正在村里面的温室葡萄园里忙碌着,看着满园已经挂果的葡萄,代玉建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俺们兰考已经脱贫了,以前都称穷兰考,现在俺们要加快步伐奔小康了”,代玉建很自豪地说。

  回首过去,34岁的代玉建很感慨,年少外出经商的他,只要说起老家是兰考的,都会被人问,“你们兰考现在还是不是黄沙漫天,群众还都外出要饭吗?”这让他很自卑。他决心要为家乡做点事。

  到底改为家乡做点什么呢?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考,他要求兰考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彻底改变兰考的贫困面貌。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都到兰考进行调研,要求兰考努力工作,按期脱贫,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2014年5月,兰考县委、县政府作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庄严承诺。看到领导们的重视,2014年,代玉建放下手头的生意,毅然回到了仪封乡代庄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仪封乡代庄村共有501户,2100人,2014年以前,全村东西长1.5公里通向外面的只有年久失修的小柏油路,党支部、村委会在三间旧房中办公,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63.5岁,党员干部严重老化,干群关系紧张,被县委组织部本门确定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整治村,群众经济来源主要依靠传统种植,村集体经济为零。

XoSPk0P4.jpg

图2:代庄村百亩葡萄园

  依托本村资源发展经济,是稳定脱贫奔小康的根本,2014年6月,代玉建带头创办了兰考县怡心农民合作社,合作社宗旨就是“引导群众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同时承诺将合作社20%的收入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发展村内公益事业,他带领村“两委成员”以合作社为平台,先后推出了苗圃基地建设项目、林下养鹅、日光温室、水产养殖等项目、试行农民土地经营风险担保制度,土地托管制度,以怡心为品牌,努力打造绿色有机农业。抓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实在在为群众自我发展树立了标杆。2016年2月7日,农历除夕。掌灯时分,代庄村委会议室热闹非凡。代玉建和30多名合作社社员村民代表坐在一起,算村“大账”。“大账”出来了,2015年,合作社盈利23万元,第一批入社的60户社员户均分红3800元。已经多年没有集体收入的代庄,年底实现收入6万元。

  现在的代庄村新修村内公路2500米,新增变压器6台,铺设线路2万余米,新打机井45眼,开挖清淤河道3500米,争取到上级资金35万元完成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入户率达100%。村里养老院、小学都焕然一新。一座配套设施完善的幼儿园也已建成,代玉建说,以后合作社成员的孩子还可以免费入园。

  村民看到代玉建的合作社真能带领大家致富,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跟着玉建有钱赚”成为了代庄村民的共识。村里84岁的老人耿绣真说,“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好哇,就是给老百姓谋福哩,我年少的时候都是跑出去要饭,现在的生活,真是想都不敢想,我得活到奔小康的那一天。”说完,裂开嘴笑了起来,幸福从满脸的皱纹里溢了出来。

UTNLeX8U.jpg

图3:毛古村的五农好食品公司已投产

  记者提出想找一个贫困村了解一下,代玉建说他们挨边的毛古村原先就是一个贫困村,村里现在的大棚蘑菇发展的很好,并带领我们前去参观。在大棚里记者看到,成袋的菌种整齐地码在一起,从袋子里长出来的平菇、金针菇鲜嫩茁壮。但记者却发现正在料理这些蘑菇的人走路时双腿都略有不便。攀谈中记者了解到,他叫李江,毛古村人,原先他和妻子都在外打工,日子还算过得去,但后来李江患上了双侧股骨头坏死,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虽然病情有所好转,但却不能下地干农活,也不能外出打工挣钱了。李江觉得自己是家里的累赘,情绪十分低落,一度还有些想不开。兰考县派来的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多次到家中开导他你,鼓励他树立生活的信心。通过交谈扶贫工作队了解到李江在生病以前学过种植蘑菇的技术,就鼓励他发展蘑菇种植,得知他没有启动资金后,扶贫工作队就争取政府的“到户增收资金”5000元帮其盖起了蘑菇种植大棚,当年就收入了10000多元。近其,工作队又为他协调小额贷款10万元,帮他扩大规模。“我一个残疾人,原想着是家里的累赘,不能干活,还得让家里人照顾,觉着活着没啥意思。现在好了,我也能挣钱了,也能为家做贡献了,啥都不说了,感谢政府!”

  记者来到了毛古村村委会,在这里见到了兰考县扶贫工作队的杨静。她介绍说,毛古村原先就是贫困县的贫困村,群众以传统的农业种植为主,加上农田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饭。仪封乡党委政府利用该村的区位优势,通过产业扶贫来实现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河南五农好食品公司落户毛古村,解决了13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同时该公司还与农户签订扶贫种植协议,更好地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村委还与多家畜牧业公司合作,免费为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运用国家扶持的到户增收资金,让群众自建自营,发展了养羊户6户、养猪户1户,蘑菇大棚2座。村里还成立了合作社,用县财政支持贫困村的25万元,建起了大型的养羊基地,50户农民成为了合作社的股东。现在村里的贫困户由建档立卡时的143户507人减少到了现在的9户16人,下面村委会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实现毛古村的全面脱贫。

  在仪封乡政府,记者见到了乡党委书记闫登峰,谈起兰考脱贫,闫书记很振奋,他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群众脱贫放到最重要的位置,县委书记蔡松涛常引用的一句话就是焦裕禄的一句名言概括“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脱贫的攻坚阶段,多次到仪封乡检查工作进度。乡里从书记乡长到一般党员干部都有各自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严格遵守“五天四夜”工作制,保证群众能够随时向政府领导反映问题,也便于发现问题后班子成员随时召开会议商讨解决方案。干部主动走近群众,找出群众的致贫原因,做到扶贫有的放矢。从原先的扶贫“输血”模式转变为扶贫“造血”模式。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一户一策”。

QXwJscqb.jpg

图4:毛古村的养羊基地

  闫登峰书记说,现在兰考脱贫了,但是脱贫不是最终的目标,下一步就是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群策群力,让群众过上小康生活。仪封乡也将是一个牛羊遍地、瓜果飘香、人民富足的和谐之乡。

  采访结束了,记者心中也充满了感动与欣慰,仪封乡的脱贫致富路只是兰考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如今,度过寒冬的梧桐又是繁花满树,兰考正像一个充满朝气的青少年,向着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阔步迈进。

  记者手记:到兰考县仪封乡去采访,我也很有很多感慨。因为我本人就是仪封乡人。留在记忆里最深刻的就是碰到刮风下雨,小伙伴们都是头上顶着一个编织袋、踩着脚下的泥泞去上学,教室是漏雨的,老师会用脸盆接着屋顶渗进的雨滴,郎朗的读书声中夹杂着“叮咚、叮咚”伴奏。那时我们唯一的“福利”就是比现在多了一个假期,叫做“麦假”,故名思议,就是放半个月假,在家牵着牛去地里帮家里收麦子,干完一天活,夜里父辈沉重的叹息依然清晰。

  上了大学,有南方的同学看过电影《焦裕禄》,知道我来自兰考,问了一句“你们兰考有骆驼吗?”,我回答,“原先有,嫌骆驼跑的慢,现在都养鸵鸟。”廖以自嘲吧。

  这次回到了老家,我看到宽阔的公路,路边的绿化树郁郁葱葱;看到整齐的村落,三层的小楼徜徉其间;我看到破旧的小学已经拆掉,配套完善的教学楼让我艳羡;我看到村边的企业一字排开,生产的场面热火朝天;我看到人们都在忙着手里的活计,时不时扬起幸福的笑脸。

  我的家乡变了,她变美了,她从瘦骨嶙峋变得富腴丰满。撸起袖子干吧,小康的生活并不遥远。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曹东方 张巍 赵新超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脱贫 梦想 小康 兰考 脱贫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鹿邑县马铺镇召开脱贫攻坚整改档卡培训会

    5月9日上午,鹿邑县马铺镇召开脱贫攻坚整改档卡培训会,全体班子成员、各行政村支部书记、行政村扶贫干部、包村干部,15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 西平县芦庙乡发展阳光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近日,西平县芦庙乡在入户走访、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大力开发乡域产业资源,积极发展前景辉煌、效益看好的阳光产业,走出一条依靠阳光产业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 西华“归雁经济”“造血”脱贫攻坚

    该县把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整合扶贫资金建设家门口的创业扶持基地。目前,全县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中,投资经商办企业的约占30%,搞种植、养殖的约占45%,成为经纪人的约占7%,返乡创业者为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发挥着积极的“造血”作用。

  • 确山县朗陵街道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知识测试

    为进一步提高街道全体干部职工精准扶贫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帮扶队员对精准扶贫各项政策、程序及工作措施的了解和掌握,5月8日下午,确山县朗陵街道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知识测试,街道全体帮扶队员60余人参加。

  • 西平县芦庙乡发展阳光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近日,西平县芦庙乡在入户走访、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大力开发乡域产业资源,积极发展前景辉煌、效益看好的阳光产业,走出一条依靠阳光产业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 河南省政府参事调研组到上蔡县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5月8日下午,河南省政府参事调研组刘勇、张德轩一行来到上蔡县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上蔡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卫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义等陪同调研。

  • 确山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督导工作座谈会

    带着对51万老区人民的关注、关爱之情,5月8—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满仓率领省人大调研组一行7人深入到确山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 西平县召开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

    5月8日下午,西平县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在县柏城剧院召开。县领导聂晓光、李全喜、陈黎、李振良、赵海金、张新、管保臣、郑珺、孟丽、李玉清、张鹏、王兴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主持。

  • 驿城区召开脱贫攻坚规范档卡培训会

    )5月9日下午驿城区脱贫攻坚规范档卡培训会在驿城区区人民政府召开,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为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吃透政策,明确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规范档卡工作,夯实精准脱贫工作基础。

  • 西平畜牧局贯彻学习全县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精神

    5月9日,西平县畜牧局召开了领导班子及参加扶贫工作人员大会。会上,县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建德认真领学传达了聂晓光在全县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上的主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 西平县蔡寨乡召开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

    为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凝聚合力,以更准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更强劲的力量推进精准脱贫工作。5月9日下午,蔡寨乡召开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安排布署下一步脱贫攻坚推进工作,并就档卡规范及整改问题等工作做具体安排。

  • 确山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督导工作座谈会

    带着对51万老区人民的关注、关爱之情,5月8—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满仓率领省人大调研组一行7人深入到确山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 新蔡县召开脱贫攻坚专业组汇报会

    5月8日夜晚,新蔡县脱贫攻坚专业组汇报会在县委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督导督查情况,听取了12个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专业推进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新蔡县当前脱贫攻坚工作。

  • 西平县柏苑街道召开脱贫攻坚动员会

    5月10日上午8点,西平县柏苑街道召开脱贫攻坚动员会。街道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各社区村、组干部及党员群众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

  • 平舆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圆残疾新人婚姻梦想

    平舆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本着“以人为本,关注弱势群体”的原则,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各种贴心服务,受称赞。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