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牵手留守儿童 共建爱心家园

2017-07-10  来源:映象网

FeikQUKf..jpg.jpg

牵手留守儿童 共建爱心家园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杨俊彩)陶行知先生曾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人奉献自己,不求回报。开封市祥符区范村乡南村有这么一个人,他将自己辛苦经营的养殖场建成了一座“爱心家园”,为留守儿童提供了爱的港湾。他叫杨伟,一个普通的农民,却做了一件不平凡的大事。

“干了件自己踏实的事”

说起建立爱心家园的初衷,杨伟便陷入一阵沉思:2015年,他和妻子正在地里干活,看到同村一个小男孩和他的爷爷一起走在路上,看上去很颓废、没精打采,不如父母呵护下长大的孩子有精气神。再联想到村里发生的留守儿童假期溺亡事件,杨伟感到很触动。他考虑了很长时间,最终还是和父亲、妻子商量,把自己家的养猪场改建成爱心家园,给孩子提供一个“乐园”,让他们在假期有地方去学习、去玩耍,有一个健康、安全、快乐的成长环境,让悲剧不再上演。

eChgzgaT..jpg.jpg

牵手留守儿童 共建爱心家园

据杨伟介绍,目前在爱心家园长期受到帮助的孩子有46名,最大的有13岁,最小的是6岁。每到放学或假期时,爱心家园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他们主动来到这里完成作业,然后结伴到院子里玩游戏、打球,或者去图书柜里借书看,家园里充斥着孩子的欢声笑语,每一个可爱的孩子脸上都绽放出真心的笑容,他也跟着开心。

周围的街坊邻居都说他傻,把自己半辈子的积蓄都拿出来干一件赔钱的事。杨伟笑着说,“我干了件自己踏实的事。”杨伟告诉记者,他身上的衣服已经几年没买过新的了,周围卖衣服的朋友实在看不下去了,便主动拿几件新衣服送给他穿。因为杨伟有B类驾驶证,朋友为他介绍了一份工作,一个月7000左右,管吃管住,杨伟想了几天,还是谢绝了朋友的好意。

做留守儿童成长的保护人

杨伟的父亲是一名退休的小学语文教师,空闲时,他会给孩子们讲讲作业中的难题,为他们拉二胡。杨伟的妻子卢学婷每到周末便早早出去买菜,为家园的孩子免费做一顿中午饭。吃过午饭,她会哄年纪较小的孩子午睡,她希望让孩子们有妈妈在身边的感觉,让“爱心家园”真正成为留守儿童的成长之家、快乐之家、暖心之家。

AWdGwZrP..jpg.jpg

牵手留守儿童 共建爱心家园

在“爱心家园”里有一对特殊的兄妹,几年前他们的父亲意外去世,兄妹俩跟着6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因为家庭原因,兄妹俩不爱说话,不喜欢跟小朋友玩。当杨伟得知情况后,主动找到了孩子家中,和他们的爷爷奶奶说明来意,希望可以帮助他们。刚接触到爱心家园时,兄妹两个不爱和其他小朋友玩,他们那躲闪的眼神、胆怯的声音说明了一切。于是,杨伟经常走近他们,和他们亲切交谈,聊学习、聊生活、和他们在一起玩耍,逐渐消除他们内心的隔阂。

现在,他们见到杨伟格外的亲热,还主动跟小伙伴打招呼,他们正在努力地改变自己,变得更加开朗、自信。兄妹两人的改变让杨伟懂得了对于留守儿童,要用家人般的慈爱、朋友般的真诚,渐渐解开他们闭锁的心结,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这样才能为他们塑造一个崭新的未来。

呼吁爱心人士共筑港湾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如何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考验着家长的责任意识、考验着整个社会的良知、也考验着社会各界的智慧。

DxMxu67I..jpg.jpg

牵手留守儿童 共建爱心家园

爱心家园也面临过难以维持下去的境况,想到当时的情景,杨伟长叹一口气,“幸好当时妇联知道我们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我们进行帮助,没有政府和爱心单位、爱心人士的支持,我们爱心家园也不可能走到现在。”此外,工会出资进行装修改造,购买设备,各界爱心人士先后捐赠了体育器材、书籍等物资,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现在,爱心家园里设施逐渐得到了完善:乒乓球、羽毛球、电子琴、电视机、空调……

7月7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范村乡党委书记董文勇,他表示,“建立“爱心家园”,是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积极举动,我们会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开展结对帮扶、爱心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献爱心、办实事、解难题,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随着暑假的到来,爱心家园也面临着难题:师资紧缺。杨伟希望爱心人士、志愿者能够看到爱心家园的情况,共同努力,真正把“爱心家园”建设成农村留守儿童的温暖港湾和美好家园!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留守儿童 爱心家园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曹镇乡深入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各位家长请注意,一定要多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让孩子不要去河渠、水库玩水、洗澡,要不厌其烦,多讲多说……”7月6日,湛河区曹镇乡银王村村部的高音喇叭反复播放着防溺水安全教育内容。截至目前,该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以来共悬挂横幅110幅,张贴标语800多条,出板报30多期,张贴宣传页和公开信360多张,水域边设置警示牌50多个。

  • “践行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演唱会

    7月4日晚,由虞城县委宣传部等主办的“践行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演唱会精彩呈现。

  • 宝丰县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整治市容环境、进行文明创建宣传……近段时间以来,在宝丰县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见到创建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2016年宝丰县注册成立了宝丰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目前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注册志愿团体96个,志愿者15000余名,建起了58个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长年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困难职工等活动。

  • 有福童享——阳光雨露援助贫困留守儿童背后的故事

    有福童享——阳光雨露援助贫困留守儿童背后的故事

  • “淘鲁山百商联盟”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启动晚会举行

    6月24日,“淘鲁山百商联盟”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启动晚会在鲁山县宣传文化中心广场举行。县委副书记王卫锋,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杨红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留根,县政协副主席李斌,县政府党组成员赵海涛、张聚文出席活动。

  • 加大扶贫力度 做到精准施策

    6月21日,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先后到白集镇苗营行政村、卞路口乡霍楼行政村、大郭庄行政村检查指导精准扶贫工作。皇甫立新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各驻村工作队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为做好贫困户档卡资料的规范化工作付出了辛勤汗水,取得了明显成效。

  • 爱心汇聚力量 阳光孕育希望

    6月23日上午,阳光明媚、爱意浓浓,著名歌手大喇叭组合—余润泽、徐铵一行在市直老干部活动中心、驿城区妇联、顺河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来到顺河街道办事处马堰小学看望慰问马堰小学的贫困留守儿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 “淘鲁山百商联盟”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启动晚会举行

    6月24日,“淘鲁山百商联盟”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启动晚会在鲁山县宣传文化中心广场举行。县委副书记王卫锋,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杨红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留根,县政协副主席李斌,县政府党组成员赵海涛、张聚文出席活动。

  • 预防青少年溺水筑牢安全防护堤

    随着暑期到来,学生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为遏制溺水事故高发势头,4月28日至10月31日,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水利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共青团鹤壁市委、市妇联联合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切实保护青少年的生命安全。

  • 宝丰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万名志愿者在行动

    6月17日,宝丰县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万名志愿者在行动”启动仪式,县领导和各乡镇领导、县直单位负责人及志愿者代表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志愿者分别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疾人、关爱困难职工、关爱自然等志愿服务活动。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