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 > 正文

帕米尔高原绝美的春天!杏花开遍“世界屋脊”!

2017-04-25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帕米尔高原(Pamirs)塔吉克语“世界屋脊”的意思,古丝绸之路在此经过。地处中亚东南部、中国的最西端,横跨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平均海拔4000米-7700米,拥有许多高峰。主要居民为塔吉克族。

慕士塔格

撰文、摄影:邓雄

帕米尔高原(Pamirs)塔吉克语“世界屋脊”的意思,古丝绸之路在此经过。地处中亚东南部、中国的最西端,横跨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平均海拔4000米-7700米,拥有许多高峰。主要居民为塔吉克族。

慕士塔格峰(Muztag Ata),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海拔7509米,是帕米尔高原的第一高峰。由于海拔高难以到达,山体以石头为主,山顶常年积雪,山间悬挂着条条冰川,犹如飞流直下的银瀑,又似随风飘逸的素练。带来一种凛然冷峻之壮美。

公格尔九别峰

周边的公格尔九别峰,是帕米尔高原的第二高峰,亦如同擎天玉柱,屹立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上,一起成为帕米尔高原的标志和代表。

白沙湖

而被群山环绕的正是壮美的白沙湖。

气候所致,十分干燥,在海拔7500米左右的地区,平均气温在-20度,最低可达-30度,最大风力9-11级,通常在7级左右,天气频繁变化是这一地区的一大特点,即使在夏日,山上仍然有可能风雪交加。

慕士塔格下的村庄

而今天,那种千里冰封的美景不是我们要看的重点,在这样春意盎然的季节里,帕米尔高原也充满了生机,有别样的美丽,白云、蓝天、阳光、山川、河流、青草、鲜花、牛羊在阳光下安逸的吃着草……


慕士塔格下的村庄

公格九别峰下的春季村庄,是否美好的令你不敢相信?

慕士塔格下的村庄

色彩斑斓,仿佛置身于天堂……

所有的美好都集中在这里,但,这确实是真实存在的景色。

帕米尔高原

帕米尔高原的房子虽然不是茅草屋,但也同样被大片的杏花林包围着。远处的雪山和杏花相映成趣,雪与花在远与近的维度范围内,似乎达成了某种奇妙而瑰丽的悖论。

帕米尔高原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大片大片的桃树掩映着折颜上神的仙居。仙境美景令无数人痴往,而这样的美景,在帕米尔高原下的杏花林丝毫不逊色,如仙境般,又像是在油画里,这是深藏在高原的“满园春色关不住”。

帕米尔高原

白居易的《南湖早春》写道:“乱点碎红山杏发,平铺新绿水苹生。”尽管大家对杏花的熟知度不比桃花来的深,但是这里的杏花无疑是让人惊艳的。古人对于花的情怀总是最撩人的。相比温庭筠诗中“知有杏园无路入,马前惆怅满枝红”的小遗憾,我无疑是幸运的,我知道有杏园,而且身在其中。

帕米尔高原

春耕大抵是劳作人最忙碌的时候了。一起春耕播种秋季收获,一起坐在大树底下晒太阳,看杏花缓缓飘落。

帕米尔高原

男人和女人协作耕种

帕米尔高原

晨起,走出屋子,闻着空气里花朵的气息,地上散落着片片杏花,让我感觉有点不真实。


帕米尔高原

“林外鸣鸠春雨歇,屋头初日杏花繁”的诗意

帕米尔高原

世世代代,他们的生活就是如此,笑容里透着纯真质朴。

如果可以,我真希望能在这儿住下。

如果可以,我真希望你也能在这儿。

塔吉克族

在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里唯一的白种人民族,也中国唯一操伊朗语族语言的民族。塔吉克族祖先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受到熏陶。其人口虽少,却历史悠久,主要从事畜牧业和种植业。

塔吉克族是极其重视节庆礼仪的,“牦牛叼羊”就是塔吉克族最独特的庆祝方式之一。

塔吉克族

牦牛叼羊的方式庆祝春天

没有看错,骑着牦牛,参于者均是当地村民,男人们争相抢夺作为战利品的羊,以示勇敢和机智。

塔吉克族

拍摄于2017年3月20日春。庆祝过后人们就开始了一年的辛勤劳作。


塔吉克族

叼羊这类体育项目在北疆一些地区一直延续到今天,叼羊是一种对抗性强、争夺剧烈的运动。一般都在节庆或表演时进行。

不同于“牦牛叼羊”, 哈萨克族也有“传统叼羊”,但骑的是马,也有幸被我们所看到。

塔吉克族

沸沸扬扬的叼羊运动,最终会有一位骄傲的胜利者。

塔吉克族

女人们在活动结束后邀请客人到家里一同聚会,所以会准备好香喷喷的传统食物馕以及肥美的羊肉。

塔吉克族

亲戚们团聚的时光温馨无比。

塔吉克族

最后,熟知国际见面礼仪的你们,可知道在帕米尔高原下生活的塔吉克苏的见面礼是什么样吗?是不是非常特别呢?


塔吉克族

旅行,是一次不平凡的心灵洗礼,有机会亲自去领略一下帕米尔高原的春天吧,感受一下这里壮美的山河、牛羊满地的草原、花香遍野的阳光下、油画般的杏树林、传统质朴的民族生活。当然,还有一双双浅棕色的眼睛与透明的心!

慕士塔格全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帕米尔高原 春天 杏花 世界屋脊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比舟山还精致!2017年宁波的这个海滨小县城要变身网红了

    白天晚上都可散步老街,老街的后山上充满了小乐趣,是当地人的生活街区,有时候可看见真武庙的免费大戏哦~这里的山,云梦萦绕;这里的海,碧波荡漾;这里的花,争相竟艳;这里的老街,历史气息弥荡。

  • 慢游西递古村 探寻花山迷窟

    西递坐落于黄山南麓,因水西流,又因古代递送邮件的驿站而得名,是黄山市最具代表性的古民居旅游景点。花山谜窟不同于国内外其他著名石窟,它不是天然溶洞,而是古代人工开凿的规模宏大的地下宫殿群。

  • 五一端午齐上线 本月小长假就去这些地儿

    相比起说走就走的旅行,凤凰网旅游更推崇品质、格调、有意趣的极致旅行。除了巍峨的高山景致,这里还有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古村落,在黄山上俯瞰,它们在飘渺云海中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 游中国(开封)看最佳亮点天波杨府郁金香

    2017开封市第八届国际郁金香艺术节于3月17日至4月23日在天波杨府举办,为期38天,虽然过去开幕式几天,每逢周六周日依然人满为患,随便采访几个游客,其中一名游客是来自西安市民说,走过这么多城市都不如开封天波府郁金香开的美、品种多、再加上天波杨府的格局对称,真是人间一绝……

  • 中原最被低估的景区原来是它

    在距离神都洛阳一百二十公里的地方,群山环绕之中,有这么一个地方犹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