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 > 正文

中国唯一用盐铺的路 曾被外国专家质疑

2017-06-21  来源:网易旅游

IWeRgYvO.jpg

  万丈盐桥坐落在柴达木盆地南部的察尔汗盐湖之上,它实际上是修建在盐湖湖面上一种特别的路桥,它是敦格公路(格尔木至敦煌)的一段,全长 32 公里,折合市制可达万丈,故被称为 ” 万丈盐桥 ”。

IsK7sSIV.jpg

  万丈盐桥最神奇之处就在于它全由盐铺成,它主要的建筑材料是盐盖,厚达 15-18 米,十分坚固。用盐筑桥之所以可行,主要归功于察尔汗盐湖的天然湖盐,这个世界第二,中国第一大盐湖,储盐量极为丰富。

oxdCRRHL.jpg

  由于气候干旱,蒸发量是降水量的 140 多倍,因长期蒸发,湖水已经浓缩成一层厚约几十厘米甚至 1 米多厚的坚硬盐盖。

iUxt0Kq8.jpg

  万丈盐桥的总建筑师是主持修建青藏铁路的慕生忠将军,盐桥修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我国并没有在盐湖上修路的经验。得知要在面积达 5856 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上修建盐桥(路),很多人提出了质疑。

ckFW0mGg.jpg

  因为一般按照筑路原则,如果土壤中含盐量达 5%,则要考虑避开,如果含盐量达到 10%,就不符合修路的条件,显然察尔汗盐湖的含盐量是远大于 10% 的。

FCeeuY7N.jpg

  当时有一个国外专家质疑质问慕生忠:盐湖上怎么能修公路!慕生忠反问他,你们国家有盐湖公路吗?他回答说没有。

EQLSSo8z.jpg

  慕生忠反驳道:你们既然没有,那就向我们学习吧!果不其然,在慕生忠在不可能的情况下,在盐湖上筑起了一条宽阔大路。

0Zknvdii.jpg

  其实,万丈盐桥的修建是筑路指挥齐天然一个偶然的灵感。当时敦格公路修到察尔汗盐湖时,却遇到了溶洞区这个拦路虎,盐湖表面的盐盖固然坚硬,但底下却危机四伏。盐盖底下分布着无数个由地下淡水溶蚀盐形成的溶洞,溶洞里面是深达一二十米的结晶盐和晶间卤水,若是汽车行在上面,不小心跌落卤水中,那将十分危险。这正是该路段像是一座浮在卤水上面的桥,因此,这路便称为盐桥。

NY4YVc0C.jpg

  想在盐湖上修路,首要问题是将这些卤水溶洞填平,但是盐湖上没有石头,也没有沙土。一天,齐天然突然想到可以就地取材,利用厚盐盖填平溶洞。按照此法,盐桥果然修成了,汽车在上面可安然通行。盐桥修成后,毛主席称赞慕生忠说:” 你用辩证法解决了实际问题,你把哲学运用到工程上了。”

70J3Ztkj.jpg

  这条神奇的天然盐桥,凝聚着自然和人类智慧的结晶,这些盐盖含盐量达 20% 至 95%,利用其做成的路面,抗压强度可达每平方厘米 7 公斤至 20 公斤,汽车通行完全稳固。此外,要做到安全,盐桥还要全年养护,养护方法也很特别,是将盐盖杂碎,将其灌注在大盐块的缝隙中,再浇洒卤水使其结晶凝固,使路面平整坚固。

  中国唯一用盐铺的路 曾被外国专家质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外国专家 中国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