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 > 正文

赏一卷山水徽州 最美不过龙川

2017-08-22  来源:新浪旅游

  久闻龙川是徽州的一块风水宝地,“无徽无成镇,无绩不成街”。只是光来到这景区大门口,一股浓重的历史感就已经扑面而来。徽州有三绝,龙川水街的“牌坊、祠堂、民居”在今日都让我叹为观止。

1kZDN2Yx.jpg

  走进龙川村,才知道这里的每一砖,每一瓦,每一片光阴都有它自己的故事,不信你来听?

  蓝天,白云,粉墙,瓦黛,走在这样安静的古村落里,突然希望自己也能化身为这青石板路里的一颗小石子,只有没入尘埃,才能倾听最古老的声音,才能明白任时光如何变迁,只要不忘初心,就能方得始终!

NRlqNWyZ.jpg

  这栋建于清道光年间的宅子就是大名鼎鼎的徽商胡炳衡故居了,不知是什么原因并没有开放,不能入室一睹其精美建筑,反而是门口那把颇有年代的门环深深的吸引了我,一直很爱古建筑里的各种精致的门锁门环,总觉得每把锁都锁着一个家族的故事,见证了那个年代的繁荣兴盛,又或者是世事变迁。

8NIDAXJ4.jpg

  一条小小的龙川溪穿村而过,村内水街两岸古民居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村巷幽幽,马头高耸,好一派古徽意蕴。就连这左右两边的石板路都大有讲究,一高一低,高的这边称作龙堤,矮的这边称作凤街,细问之下才得知,原来是为了取龙凤呈祥之意。走在这样的古村落里,多不忍打扰它清净质朴的美,只怕自己的脚步声,也会不小心惊扰了它的美梦一般。

UsRf4lXk.jpg

  作为徽派建筑三雕艺术精品的艺术瑰宝,奕世尚书坊建于明嘉靖四十一年。主体结构由4根柱、4根定盘枋和7根额枋组成,高10米,宽9米。系用花岗石和茶园石搭配凿制而成。牌坊上还有才子文徵明的亲笔题字,在南北两面分别镌书“奕世尚书”和“奕世宫保”。所谓奕世,即一代接一代之意。该坊是为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而立。

r4WCFRnE.jpg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石牌坊的顶端居然有双面的镂空雕刻。不由得让我想起了苏绣里面的双面绣,简直有异曲同工之妙,一样的巧夺天工,一样的无价之宝。

  来到传说中的澄心堂纸作坊,这里保留了最原始的造纸术,虽然至今搞不清那一百多道造纸工序是多么的复杂,但看着这洁白无瑕的宣纸上洋洋洒洒飘逸的字体以及活灵活现的骏马,实在是心底生出了无限的佩服,无比佩服古人的智慧结晶,尽管在当下已经很少会有人能静心提起毛笔来写字陶冶情操,但我仍希望这些美好的东西能一直延续下去。

Eu3UPath.jpg

  斑驳的光影影射在这墙上,懒懒散散的在这里散步,实在是好不惬意。只想安安静静的找个角落拍拍照,发发呆就足以。

  这里还有龙川村的简易地形图,从图片上可以看出,龙川村呈船形,东耸龙须山、西卫凤凰山,登源河与龙川河村前交汇相拥,是一块藏龙卧虎之宝地。一直对于风水学这么神秘又高深的东西感到很遥远,唯一的印象还停留在大学时常常玩的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4里提到过的淮南王陵,所以一直对这块风水宝地有着特别大的兴趣。

NQ4JxM2F.jpg

  坐在这样的河边,累了倚靠着亭台边上的美人靠,任清风徐徐,看人来人往,大概这只是我生命里极其平凡的一天,却也好像是我生命里特别难忘的一天。

  在村子里,最值得参观的地方就数这胡氏宗祠了。隔着龙川河,远远就看见门口门上的两幅门画,也第一次听说了关于门当户对的由来。

brqUChW4.jpg

  龙川胡氏宗祠是一处始建于明代中期的汉族祠堂建筑,属于汉民族祭祀祖先、议决族内大事的场所,祠内装饰以各类木雕为主,有“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之称。

  真心感慨那时候的雕刻艺术啊,在小小的鬲扇上也把可爱的梅花鹿雕刻的如此栩栩如生。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这种精灵般的小动物,不由得多拍了几张,看着这有爱的画面,心里也觉得暖暖的。

CRRGmr80.jpg

  在宗祠的前进,门楼为重檐歇山式,屋顶上所筑的八戗角,气势雄伟壮观。这门楼又俗称“五凤楼”,取“丹凤来仪”之意。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这里的建筑角尖上中有那么呆萌的小动物还长的一模一样,打探之下才听闻原来这是传说中的啸天犬,看来也是别有深意。

  这宗祠内的雕刻艺术简直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巅峰,不仅雕刻技术高超,栩栩如生,还运用了多重雕刻手法,简直让人赞不绝口。

AQQynlTS.jpg

  就这样走走停停,听听故事,偷得浮生半日闲之后,凭门票在胡氏宗祠的对面便可以免费品尝当地特有的一种茶,名叫做”雪菊“,初入口时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想做解渴之物一顿牛饮。原来它的奇妙之处还有后招,这时候拿出随身携带的矿泉水再喝一口,顿觉得嗓口甘甜,好像吃了一颗冰糖一样,生津润喉,久甜于心。

  村子的尽头是一座还在修缮未完工的人造石拱桥,和一座简易古老的木板桥,一新一旧,一石一木相映成趣,也许时间的洪流会带走许多古老的物和事,但今日我来过,我曾见过,这就是我心底的永恒。

YKWyD4zV.jpg

  水街并不算太长,在这条街道上迂回流连,反复游走。想尽力的去记住更多的人和事,也想尽力的和这里留下更多的印象。龙川村作为胡姓聚族而居的古村落,已有一千六百余年的历史,不知道千年古村落里隐藏了多少人和事,不知道这些光阴里又有多少人曾为它驻足,为它叹息。

wco7Ls2s.jpg

  龙川村外水稻正是成熟季节,居然还能在这里见到扛锄暮归的当地村民,好一派返璞归真之美,霎时静谧的空气里多了一丝情绪,淡淡的,仿佛是一种说不明的乡愁,又仿佛是曾经自己对于这样乡野生活的一种精神追求在慢慢的发酵。

  恋恋不舍的在夕阳的余晖中告别了龙川,心中不禁想这里最引人入胜的,大概其悠然自得的田园景象吧!(图文/cathychengl)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徽州 龙川村 龙须山 奕世尚书坊 源河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蚌埠旅游最不能错过的九道美食

    说起蚌埠的好吃的,大蚂虾、烧饼夹里脊、沱湖螃蟹……太多太多的美食与特产,让人欲罢不能、垂涎欲滴。每当夏日来临,三汊河湿地苇波荡漾,万亩莲藕清香四溢,似一幅美轮美奂的水彩画,更是一处绝佳的游览胜地。

  • 黄土朝天的陕北小县城 竟然一次性长出55万亩花海!

    推荐目的地:A区有一线天景区,B区是波浪谷,C区是水上的丹霞,路难行,不建议带小朋友 外层酥脆的油旋是百吃不厌的小吃之一,没有馅儿,咬一口咸香味又很重,出锅了趁热吃~

  • 桂林龙井河:立秋热未消 探访高颜值避暑胜地

    炎炎夏日,避暑成为无数人热议的话题,虽已过立秋,但高温天气仍未走远。2、沿322国道(桂林往灌阳方向)行驶,在刚到麻市路口时转129县道,按指示牌往安和方向前进,大约十分钟在路的左边就可以看到龙井村了。

  • 李白说了 看景吟诗来马鞍山

    说到马鞍山,自然不能错过这里的旅游资源。霸王祠景区有衣冠冢、乌江亭、抛首石、旗杆台、驻马河、二十六骑士坡等遗址以及新建景观二十多处。陵园景区是进入黄庄景区门户,该区主要有供人瞻仰、凭吊的烈士塔、烈士墓和展览馆。

  • 六安横排头 青山环碧水

    “青山环碧水,绿树映红楼;白鹭蓝空舞,画舫逐浪游。” 如诗似画的横排头(又名丰源湖)风景区位于六安市区南20公里的苏家埠,由六安出发,沿淠河总干渠直到横排头,沿途水流清澈,山色葱翠。

  • 舒城县棠树乡梦幻荷塘

    8月4日,舒城县棠树乡龙泉荷苑被晨雾笼罩。

  • 贵州开阳:十里画廊别样美

    贵阳市开阳县“十里画廊”景区森林茂密,河水清澈,在受到本地游客的青睐的同时,也逐渐成为省外游客的旅游热点。

  • 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9月将在上海举办

    7月31日,记者从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国家林业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市联合主办“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定于9月25日至27日在上海举办。本次森林旅游节由上海市林业局和上海市旅游局承办。

  • 航拍:生态治水造美景

    7月29日,俯瞰德清县洛舍镇洛舍漾,水清、地绿、景美。

  •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7月24日,吊车吊起“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当日,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搭载的“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在南海一冷泉区下潜作业,目标是采集冷泉区生物,寻找冷泉喷口。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