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 > 正文

【新疆】巴楚:这座丝路古城沉寂了千年,却美得极致

2017-12-08  来源:新浪旅游

nVGWL16l.jpg

  第二次的新疆之行距离上一次来新疆已经整整6年了,记挂几年,终于又见面了。这一次我去的地方叫巴楚,它在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北倚天山,南牵玉河,处于叶尔羌河下游平原,像一位亭亭玉立的新疆美女,日夜守护着沙海边上的这片古老土地。

  巴楚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也是著名的文化繁聚之地和“丝路明珠”。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有“咽喉要地”之称,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镇。

  如此美的地方怎么能少了代言人?巴楚的代言人并非南疆美女,而是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朽”的胡杨。这里拥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集“水乡胡杨”“大漠胡杨”于一体的316万亩原始野生胡杨林,是名符其实的“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若是深秋时节过来,你会看到胡杨极致的美艳张扬。

  还有那历史悠久的唐王城、古老沧桑的古烽燧遗址、神话色彩浓厚的马蹄山……无一不向世人宣告着这里的文化渊源,而粗犷豪放的刀郎歌舞文化和地域特色浓郁的民俗风情更是极具吸引力,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里绝无仅有的美食。

  红海景区:梦回丝绸古道

  “尉头国”城门下,透过城门,我仿佛看到了那西域古国的繁华,那袅袅升起的狼烟,那两旁静默的胡杨,那虔诚静穆的佛子,以及那渐行渐远的驼队马帮和身后的真情守望……似乎带着我一下子穿越回了千年以前。

3EW0bVkS.jpg

  城门下,维吾尔族美女们跳着热情洋溢的刀郎舞,遥想尉头国当年的繁华。

QzbHeZFZ.jpg

  老汉们跪坐在红毯上,敲着羊皮鼓、弹着热瓦甫,唱着刀郎曲调,用那粗犷的豪迈的声音迎接八方来客。

KwK0P14Q.jpg

  随处可见的骆驼是大漠最好的坐骑,看着它们,眼前不禁浮现出沙漠中那慢悠悠前行的驼队。

mG8nkM5r.jpg

  路边,有很多手工艺匠人在表演,他们或站或坐,不时用半生不熟的汉语与游客们交谈。这位老大爷静静地坐在石墩上,鹰乖巧地立于手中,一看就是一位训鹰高手。

1t6RhJvJ.jpg

  不远处,一间泥砌的作坊里不时传来乒乒乓乓的敲打声,走近一看,才知这是一间铁匠铺。老匠人沉浸在自己的艺术品中,一点一点地细细打磨,那艳丽的火光,那严肃的神情,让看者顿生尊敬之情。

hqZNTDwe.jpg

  这些手工艺可是新疆独有的。

6fgqdWHe.jpg

  哈萨克族牧民是以放牧为生,尤其是在暴风雪中,为了寻找失散的牲畜,他们能把百十斤重的羊只,俯身提上马来,驮回畜群,久而久之,就衍生出了刁羊这个竞技活动。叼羊的优胜者多是放牧的能手,很受尊敬,被誉为草原上的雄鹰。

LMTTyTJY.jpg

  斗鸡是维吾尔族古老的民间游戏,看一场斗鸡往往和看一场精彩的体育比赛一样叫人回味。在阿瓦提,每到冬天,在小巷深处都有民间自己办的斗鸡“比赛”。仔细瞧瞧,这斗鸡与我们平时吃的鸡长相有所不同,多了一份狠劲。只要遇到同类,恶战随之而起,它们骁勇善战,不争个输赢绝不罢休,我想大家之所以被吸引,也是因为它们的那份勇敢和不屈不挠吧!

EmeeVT5a.jpg

  红海景区的美食可谓是琳琅满目,第一个吃到的就是这盆大盘鸡,色香味浓,爽滑麻辣的鸡肉和软糯甜润的土豆相互融合,让人胃口大增。

AX6rxkD3.jpg

  煎过的淡水鱼配上特制的佐料,怎一个味美可言!

4x4qfars.jpg

  终于吃到了正宗的新疆羊肉串,轻咬一口,嫩嫩的,嚼劲十足,味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

ayBrUoB6.jpg

  香甜的哈密瓜是新疆的特产,去子后的哈密瓜尤显得漂亮可口,让人难以抗拒它的诱惑。

rFuR7MvT.jpg

  早晨的红海景区湿地很是安静,伴着晨曦,泛着淡淡的柔和之光,远处山边出现了一抹微红,那是太阳即将升起的地方。

f7sPr0gc.jpg

  天上随即现出了一片扇形神光,护持着太阳慢慢攀爬,整个红海湿地顿时笼罩在一边旖旎的霞光中。

rF53RART.jpg

  天亮了,整个红海湿地也完全展现在眼前。蓝莹莹的水在天然自成的滩涂中蜿蜒流淌,远处马儿悠闲地吃着水草,近处,不知名的水鸟在半空中上下飞舞,偶尔俯冲下来,调皮地掠过湖面,一切都是那么的唯美和谐。

IxoJRyXp.jpg

  船型的原木楼房静静地矗立在岸边,扬起的桅杆似乎在等待着起航。

RMNBTjxB.jpg

  此情此景,别有一番悠闲自得的闲情逸致,站在这里眺望远方,给人一种返朴归真,超脱凡尘的纯净之美。

bvnmHr55.jpg

  水里不时有汽艇飞驰而来,引得阵阵碧波悠扬地拍击那一朵朵光亮的云彩,也引得我瞬间想在这波涛中泅泳,想在这天空里翱翔。

EbUDpgl6.jpg

  难得一见的河流清澈美丽,倒映着两边茂盛的胡杨林,在河水和蓝天的映衬下,胡杨林用自己绿色的枝条和扭曲独特的枝干向世人展示着它独有的品质和精神。

gScVj0Wl.jpg

  在荒坡和蓝天之间,一棵胡杨林傲然站立着,独享着属于英雄的那份孤寂和坚强。演绎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然。

iGQxVfrn.jpg

  赴一场荒漠之约

  新疆的荒漠并非是想象中的寸草不生,黄沙漫天,真正的荒漠上有戈壁,有黄沙,也有绿色的植物,尽管天气恶劣,缺乏水源,但是这些草类依然努力地让自己存活下去,努力地连成片,努力地想为恶劣的环境做一些改变,这些小草以自己努力而存留的绿色,成为了这荒凉的荒漠中的一点慰藉和装饰,让荒漠也多了一些柔和。

XjZoJIeV.jpg

  动植物的残骸和荒漠的尘土混杂在一块儿,尽管凄凉,却处处透露出了新疆的神秘和独特,它们用一种凄凉悲壮的气势书写着新疆的历史。

RpHkIUvt.jpg

  初到这里,目之所及就是光秃秃的岩石,偶尔见到几座破败的土坯城墙带着一份苍凉孤零零地站在那里。听说这里就是托库孜萨来的遗址,尽管历史的长河湮没了它的繁华和昌盛,却依旧改变不了它的存在和历史价值。

braWyIdN.jpg

  立于遗址上,面向广袤的戈壁黄沙和干净纯粹的蓝天,抛开一切杂念,用力深呼吸,用一颗简单纯粹的心去感受戈壁黄沙的独特,去聆听丝绸之路上驼铃的低吟,去认识大自然的神奇。

0NusEgJK.jpg

  这棵胡杨树已在此守护了千年,千年来,它孤独地挺立于天地之间,在风沙的洗礼下,用自己那粗壮的树干和扭曲着直指青天的树枝向人们诠释顽强执着的全新奥义。

YlnvGj7D.jpg

  张开手臂,我轻轻倚在胡杨树上,感受它千年的灵气。

UdaX423o.jpg

  树上挂满了祈福的红绸缎,红绸缎上是祈福的人们用心写下的心愿,这些红绸缎在树上迎风飘扬,用独特的舞姿欢迎着游人,同时向上苍传达那书写着的心愿。

0DSdGBCj.jpg

  汽车继续向前行驶,偶见车窗外闪过白沙山。高低大小不一的银色沙丘一直绵延伸向远方,望不到尽头,站在这里,你会有产生一种敬畏,一种对大自然的敬畏。

4DzUdKdd.jpg

  白沙山除了像敦煌的鸣沙山和哈密的鸣沙山一样会发出奇妙的音响外,它的沙质更加细腻,颜色更加白净,你可以在此尽情地滑沙冲沙。当然还可以骑摩托,感受驰骋沙场的豪情壮志。

A3ACJzUt.jpg

  在沙漠烤羊肉烤鱼还别有一番风味!

4PH2OLOI.jpg

  火焰上不时发出滋滋的响声,空气里散发着淡淡的肉味。拿着羊肉串,站在沙漠中,是那么的幸福和快乐。

FKaUF4R7.jpg

  除了烤羊肉,还有烤鱼哦,巴楚的烤鱼可是上过封面的,绝对是美食明星!

rtvyEIaQ.jpg

  巴楚的善良与热情

  车子途径巴楚的农村,淳朴的大妈笑着给我们让路,孩子们也羞涩地扭过头来看着我们,哈,那驾驶室里还偷偷躲着一个萌娃呢。

a9lXDV6K.jpg

  包着蓝头巾的少妇站在自家门前的向日葵边,看着镜头腼腆地笑了。

iAQKiiNH.jpg

  在这里,每个人都是那么的开心,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让人打心底羡慕。

EFrGw1TV.jpg

  看到陌生的我们,他们并没有用防备的眼光看着我们,而是拿出了水果热情款待。

GnFguxty.jpg

  大爷一边开心地跟我们聊天,一边忙着切哈密瓜。

JImtbtWj.jpg

  不一会儿,铺着花色桌布的餐桌上就已经端上了好多的食物招待我们,哈密瓜、桃子、还有馕。

xWhk5cBw.jpg

  在巴楚的大巴扎里,卖蔬菜的大妈正趁空隙忙着整理蔬菜。

CsuWtxDn.jpg

  午时的摊位前没什么顾客,闲暇之余的商贩们随意地坐着唠嗑。

mlwoQmAf.jpg

  羊肉在大巴扎随处可见,看上去很是新鲜。

80kug5b6.jpg

  无意中看到一个卖干果的摊子,品种丰富,色彩斑斓,挑选余地非常大。

Aqmip7tM.jpg

  抱着孩子的大叔许是看到我的镜头,回眸一笑,善意满满。

xyzJ61gX.jpg

  在新疆烧烤之乡,品极致美食

  曾经为了吃新疆馕我穿越了大半个城,如今在这里,我终于看到了心心念念的烤馕摊位。迫不及待买一个,还未送至嘴边,那香香的味道已盈满整个心肺。

7eY7vmU6.jpg

  80多岁维吾尔族老人安祥和谐,又极富画面感。

jwv2LpUC.jpg

  喝羊汤、吃烤羊肉包子可是当地人最喜欢的早餐。

RHYZgmhl.jpg

  你们吃过菜包,肉包,豆沙包,肯定没有吃过烤羊肉包子,这是新疆特有的风味小吃。烤包子皮色黄亮,轻轻掰开,那浓浓的肉香味扑面而来。细看,里面满满的都是和洋葱拌在一起腌制过的羊肉丁馅,轻咬一口,香浓的羊油霸占了你的整个嘴巴。

xZgA7fFF.jpg

  到新疆怎么能不尝一尝闻名遐迩的手抓饭?手抓饭里材料丰富,有羊肉、还有各种蔬菜,吃在嘴里你会觉得里面兼有羊肉和蔬菜的风味,口感又嫩又滑,味道非常浓郁。

xo0mhkK3.jpg

  中午去一家馆子吃饭,正好看到店家在烤全羊。

anvwbwuS.jpg

  馕坑烤全羊是新疆少数民族,尤其是维吾尔族人民膳食的一种传统地方风味肉制品。据说,以前烤全羊是达官贵人、地主巴依等上层人士招待尊贵客人的佳肴,如今已经成为大众美食。

ElpZwIxl.jpg

  我们兴致勃勃地看着店家的动作,先用一根带有大铁钩的木棍,从头至尾由羊的胸腔穿过,使带大铁钩端刚好卡在颈部胸腔进口处。再把鸡蛋,盐水、姜黄、孜然粉、胡椒粉及精白面粉调成糊状、均匀涂抹在羊的身上,然后放在馕坑里烤。你会发现如此烤出来的全羊外表焦黄发脆,内部绵软鲜嫩,味道清香扑鼻。怪不得会成为每个来新疆的游客必选的美食之一。

7uNG1cNA.jpg

  街头到处可见烤羊肉串的小摊,他们不停地的翻着一个个羊肉串,像是认真完成着自己最拿手的作品。

tQBBOCvW.jpg

  炭火冒出一股股浓烟,虽然呛人,却依旧勾住了来来往往的脚步。

7VzLAgyu.jpg

  馕坑架子肉也是此间最美味的食物。它是将鸡蛋、姜黄、胡椒粉、孜然粉、精盐、面粉伴成糊状,均匀地抹在肉块上,再挂入馕坑内壁烤制。

bGn26JrE.jpg

  那一串串肉挂在馕坑里,享受着炭火的洗礼。慢慢地变色,失去水分,逐渐散发出迷人的香味。

f5QXXtau.jpg

  看着这烤肉,是不是有种想马上送入嘴里的冲动。

af9zeVve.jpg

  凡到过新疆的人如果不品尝一下凉皮,将是终身的遗憾。新疆凉皮堪称一流,一盘宽条状的凉皮,几片面筋覆在上面,再依次加上甜酱、香醋、麻油、孜然粉、鲜芫荽末等各种调料。如果你爱吃辣,还可多加一点辣子面。当一盘色、香、味俱全的凉皮放到你面前时,会骤觉浑身舒爽,吃到嘴里,香在心头,饥渴顿消。

cqNYjeVx.jpg

  在新疆,拌面可以说是比较大气的食物,一大盆的面和采搅拌才一起,有荤有素,吃起来简单又方便,每个食客不用劝食,也不用谦让,酣畅淋漓地吃到盘中空空。

f4tAiZcS.jpg

  巴楚的夜市热闹非凡,非常受欢迎的烤鱼选用的是红海水库独有的野生鱼,然后用红柳条将鱼穿好插在火堆周围慢慢的烘烤,待鱼烤制七八成熟时,再洒食盐、辣椒粉和孜然粉,让鱼更加入味,吃起来真是满嘴生香,回味无穷。据说巴楚烤鱼已被批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了。

rcqDM0SK.jpg

  夜市中有各种各样的摊贩,每个摊贩都在卖不同的新疆特色小吃,每个摊位都各有特色,夜幕降临,家家生意火爆,新疆的夜市也在这样的热闹中呈现着热情好客。

7fFDYotG.jpg

  看着大口大口吃面的当地人,也突然很想去品尝一下。

H3uAV3gd.jpg

  在巴楚虽然只有短暂的几天,但巴楚的美丽和富饶,却让我难以忘怀。这个以连长安、通罗马、接印度的古丝路“三岔口“;这个以“丝路之驿、胡杨之都、文化之地、美食之城、纺织之园“为名片的瀚海明珠;这个以红海烤鱼为传承的古老民族;这个淳朴乐观的大漠绿洲,处处展现着新疆人田园诗意般的生活画卷。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沉寂千年的地方必将成为旅游大咖。

  巴楚旅游小贴士:

  1、巴楚最适宜开展旅游的时间是春季和秋季,特别是秋季的胡杨林。

  2、巴楚气候干燥,昼夜温差较大,要及时收听目的地的天气预报,以便增减衣物。

  3、到巴楚交通还是很便利的(航班到喀什后高速约3小时)。

  4、新疆和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差,到新疆后应及时调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巴楚 丝路明珠 刀郎舞 美得 美图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疆】巴楚:这座丝路古城沉寂了千年,却美得极致

    次的新疆之行距离上一次来新疆已经整整6年了,记挂几年,终于又见面了。动植物的残骸和荒漠的尘土混杂在一块儿,尽管凄凉,却处处透露出了新疆的神秘和独特,它们用一种凄凉悲壮的气势书写着新疆的历史。

  • 【新疆】巴楚:这座丝路古城沉寂了千年,却美得极致

    次的新疆之行距离上一次来新疆已经整整6年了,记挂几年,终于又见面了。动植物的残骸和荒漠的尘土混杂在一块儿,尽管凄凉,却处处透露出了新疆的神秘和独特,它们用一种凄凉悲壮的气势书写着新疆的历史。

  • 【新疆】巴楚:这座丝路古城沉寂了千年,却美得极致

    次的新疆之行距离上一次来新疆已经整整6年了,记挂几年,终于又见面了。动植物的残骸和荒漠的尘土混杂在一块儿,尽管凄凉,却处处透露出了新疆的神秘和独特,它们用一种凄凉悲壮的气势书写着新疆的历史。

  • 【南疆行】大漠深处的刀郎木卡姆

    一直以来,对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认知,仅仅是中学地理课本上的那几行简单的文字。伴随着发动车传出的引擎巨大轰鸣声,我们乘坐在改装过的沙漠越野车上大声的喊叫着。伴随着一轮红日的落幕,一轮明月又冉冉升起,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昨天刚在巴楚过了一个中秋节,今天我们又在这里过了一个更加难忘的中秋节。

  • 【新疆】巴楚:这座丝路古城沉寂了千年,却美得极致

    次的新疆之行距离上一次来新疆已经整整6年了,记挂几年,终于又见面了。动植物的残骸和荒漠的尘土混杂在一块儿,尽管凄凉,却处处透露出了新疆的神秘和独特,它们用一种凄凉悲壮的气势书写着新疆的历史。

  • 这座2300多年的江南古城,因湖得名美得惊艳

    湖州,位于太湖南岸,有“南太湖明珠”的美誉,是环太湖地区唯一一个因湖而得名的城市。下渚湖湿地为鸟类的乐园,夏季主要栖息有白鹭、灰鹭等,冬季主要栖息有野鸭等,水鸟已成为该湿地的一大景观。

  • 福建何止霞浦 这个海岛渔村美得一塌糊涂!

    福建何止霞浦 这个海岛渔村美得一塌糊涂!

  • 天堂寨到底有多美 这组绝美大片告诉你

    古老神奇的天堂寨,幽深静谧,犹如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镶嵌在大别山腹地。游人摩肩接踵拥挤着前行,穿花海、涉溪流、听鸟鸣,不断被前面的飞瀑所吸引,越是深入越让人心旷神怡。

  • 美得极智:Withings Activité Steel开箱

    来自互联健康领域革新引领者——Withings的高端时尚智能手表ActivitéSteel,专为时尚健康而打造,拥有黑表盘黑表带、白表盘黑表带两色可选;高端奢华的气质、丰富的功能和亲民的价

  • 北京美得你:装修行业破局者

    问:百平米3房2厅1厨1卫全包装修到底得花多少钱?按目前行情,包人工,全部水电基材,全部主材,灯饰、窗帘、壁纸造型、全房家具、全房家电,在一线城市价格多在25万元左右,如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