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精准扶贫:兰考东邵一村驻村队长陈国平的坚守之路

2017-05-18  来源:映象网

kchfHKFR..jpg.jpg

精准扶贫:兰考东邵一村驻村队长陈国平的坚守之路

映象网开封讯(河南电台记者谭可 本网记者崔学庆)5月17日早上,天刚亮,陈国平就起床在村委广场打扫卫生,村民赵凤兰晨练时看到他问:“听说脱贫了,你没走啊?” 陈国平说没走,他会继续驻在村里。赵凤兰瞪大眼睛:“真的?以后你真的还驻在咱村呀?”陈国平笑着说:“等你们都达到小康生活我才走咧!”

驻村帮扶 全心投入

到小宋乡东邵一村驻村扶贫是陈国平第六次驻村帮扶。多年的驻村帮扶工作,使他非常喜欢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他深切的觉得农村是个熟人社会,群众朴实善良,待人真诚厚道,敢说敢为,期待发展但缺人才。他说,“虽然苦点,但很能锻炼人。”

陈国平深知这次驻村扶贫工作是场硬仗,不但有时间节点,还要做到精准、公平、有实效,做到真正稳定脱贫奔小康,必须把整个身心投入进去。“功夫下不到,蜻蜓点水走过场贫困群众实现不了稳定脱贫目标。”

陈国平要五天四夜住在村里,为此他的爱人辞去了工作在家中照顾父母,全力支持他。陈国平说:“只有通过我们辛勤的付出,持之以恒的坚持,干得岀彩,老百姓觉得跟着你干有盼头、有熬头、能稳定脱贫奔小康,才能信任和拥护你,自然满意度也会提高。”

加强村建 改善精神面貌

在东邵一村帮扶期间,陈国平组织群众成立了业余腰鼓队、广场舞队、老年健身操队,并分别为她们配备了腰鼓、盘鼓、扇子和两套音响设备,以点带面,使该村村民精神面貌明显改观。

陈国平还结合基层党建筹集资金为该村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修建了文化广场、演出舞台、对该村村室进行了亮化和美化;为村内安装了58盏路灯,方便人们出行;为产业园区架设1300米低压线路;协调相关部门修建村内道路10000多平方,让家家户户门口通了水泥路;2015年8月他动员兰考县爱心企业为该村5名贫困大学生资助11000元……

提起陈国平,村民们都赞不绝口,“他帮了我们村里很多啊,替我们操心很多事,还每天都把广场打扫得干干净净,又和我们一起健身,跳广场舞,我们觉他还怪好咧!”

扶贫扶志 引导发展

发展产业是个功夫,尤其农业产业,是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需要一定的积淀时间,搞不好会一哄而起,一哄而下,不但群众增加不了收入还会把原有的一点积蓄赔进去。经过充分的市场考察,东邵一村选择了日光温室大棚种植高品质反季节蔬菜。

东邵一村的兰鑫种植专业合作社,最先建起了7座日光温室大棚,结果这7座大棚种的番茄效益很好,加上再种一茬长豆角,每个棚年收益在7万元以上,基本当年就能收回成本。成功的经验顿时让陈国平心里有了底气。

但是资金问题如何解决成为一大难题。为了该村的帮扶工作尽快打开局面取得成效,陈国平多方奔走,积极谋划,与兰考县工商联结合为该村举办了兰考县工商联“百企帮百村”暨帮扶东邵一村捐款仪式,当场为该村扶贫捐款9.6万元。同时他帮助23户贫困户协调争取小额贴息贷款150多万元,2015年、2016年共确定新上产业到户增收项目扶贫对象43户。

经过两年来的持续帮扶,小宋乡东邵一村已建成了日光温室大棚218座,占地750亩的创业园区,产品销往河南、陕西、江苏、安徽、山东、内蒙古等十多个省自治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群众稳定脱贫奔小康提供了保障。

如今小宋乡东邵一村的脱贫群众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活干,实现了稳定脱贫, 2017年初东邵一村顺利的通过了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组评估和国家验收,并获得了兰考县“脱贫攻坚红旗村”和“农业产业发展红旗村”两个荣誉称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精准扶贫 兰考 东邵一村 坚守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