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市儿童医院:袖珍娃娃换血记

2017-05-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新生命的诞生本该给家人带来无穷的惊喜和快乐,可超小早产儿的出生却给家长带来不尽的烦恼和无奈。

2017年3月20日一个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在某县医院出生了,不到27周,体重1kg,治疗还是放弃?困惑摆在家长面前,治疗费用、神经系统后遗症等等问题,反复权衡之后还是抱回了家。虽然微弱,毕竟是一条生命,母亲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宝宝逝去,呼吸暂停了就口对口呼吸,不会吸吮就用滴管往口中滴奶,也许是母爱感动了上天,也许是上帝眷恋着这个小生命。一周过去了,可怜的宝宝还有呼吸,还有心跳,妈妈不忍心了,听说豫东的开封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救治水平高,家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我们医院。因生后一周未治疗,值班医生王卫国接到患儿时已呼吸衰竭、循环衰竭、脱水、严重黄疸,体重仅900g,生命危在旦夕……

hd6ckMtf..jpg.jpg

开封市儿童医院:袖珍娃娃换血记

如此严重的袖珍金娃娃的到来,立即引起全科人员的关注,救护小组迅速成立。患儿皮肤金黄,严重黄疸,TCB:25mg/dl,马友凤主任查看患儿指示需要立即换血,不然早产儿血脑屏障发育不成熟,将来存活也会留下胆红素脑病。可患儿体重不足1kg,目前生命垂危,本来救治的风险很大,可能换血期间出现心跳、呼吸停止啊!再说我们还没有给巴掌大的早产儿实施过换血,省内医院新生儿科也很少给这么大的宝宝换血。本来患儿生命体征就不稳定,若因换血死亡出现医疗纠纷怎么办?其他医生和护士长犹豫起来。

马主任说时间就是生命,尽早换血就能尽早降低胆红素脑病的发生,我去给家长沟通,只要能建立动静脉通路就能换血。家长充分了解换血的风险和必要性后表示同意。900g的宝宝,血管如同头发丝那么细,能成功置管吗?挑战?再难也要上,护士长李元驰、护理骨干朱丽没有犹豫……立即认真细致的准备,动脉留置针,输血静脉通路,经外周经脉中心静脉置管(PICC)成功了!。

呼吸、循环支持,维持内环境稳定,入院约3小时呼吸平稳了,心率正常了,脉搏有力了,有尿了,宝宝的小脸红润起来……换血马上开始。超低体重儿换血并发症多,随时可能需复苏抢救。李元驰护士长放弃午休亲自实施换血,朱丽、刘敏老师也坚守在患儿身边。马主任和值班医生王卫国眼睛紧盯着监护仪,担心任何意外发生。2小时的换血时间不长,可护士长的监护服已被汗浸透。换血终于结束了!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家长松了口气。马主任和李元驰护士长说:900g宝宝换血成功,事实证明再次证明开封儿童医院新生儿医护团队是经得起考验的!

可超低体重早产儿的治疗时间还很长,需要经历呼吸、喂养、感染等等几个关口,在开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医护团队的竭诚配合和家长的支持,患儿逐步闯关成功,治疗40余天,宝宝体重达到2kg,每天吃奶300ml,患儿经检查各项指标正常,终于可以回到妈妈身边了!

早产儿的治疗需要医护团队的细心、耐心、责任心,同时对护士们静脉穿刺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早产儿住院时间长,医生和护士们每天精心治疗和护理,和患儿都建立了深深的感情,每个早产儿顺利出院时大家都有些依依不舍,可家还是最温暖的地方,祝福每个患儿健康、平安!

护士谢蒙萌说,“我们对于早产儿的感情已远远超越了医患关系,如果说让我用文字表达出来,我感觉一切的辞藻都是苍白的,因为我们科室所有人对早产儿的心都是真挚的,那都是希望他们早日康复、健康成长!在早产儿身上我看到了生命的脆弱和伟大,还有我们每个医护人员的责任、关爱、奉献之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 儿童医院 袖珍娃娃 换血记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中院干警张则淑荣获开封市博物馆讲解大赛一等奖

    为全面提高文博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5月17日下午,开封市文物局主办,开封市民办博物馆协会、元景假日酒店协办的开封市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讲解大赛。

  • 开封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活动 消除安全隐患

    为做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开封社会安全稳定工作,推动全市社区矫正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连日来,开封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乔长永带领社区矫正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检查社区矫正工作。

  • 开封市一师附小开展“精准脱贫爱心助残”捐款活动

    5月21日是第27个全国助残日。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5月16日,开封市一师附小开展了助残捐款活动。

  • 开封公交总公司开展“精准扶贫爱心助残”捐款活动

    在全国第27各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开封市公交总公司积极响应和贯彻市文明办、市残联发起的关于“精准扶贫——爱心助残专项活动”的实施。5月16日,该公司对此召开了专题部署会,号召全体职工积极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参与扶贫济困、爱心助残的活动中。

  • 开封市大宋公证处以优质高效服务获赠企业感谢锦旗

    5月17日下午,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代表张先生一行3人来到开封市大宋公证处,将一面绣有“真情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严谨专业,为企业保驾护航”字样的感谢锦旗,送到了公证处负责人王胜和公证员魏红的手中,感谢他们为企业提供的优质高效公证服务。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