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书法家丁吉元:左手治病救人 右手翰墨人生

2017-09-04  来源:映象网

CxpoiupG..jpg.jpg

书法家丁吉元:左手治病救人 右手翰墨人生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崔志良)开封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建城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令四海宾客流连忘返、啧啧称道。开封的辉煌与中华民族独创的书法艺术有着不解之缘。在这块钟灵毓秀的土地上,孕育了许许多多的书法大师、艺术巨匠,他们以自己的卓越创造,为中国书法史谱写了一页页不朽的辉煌。

正是在这座中国书法名城的“庇荫”下,一代代近现代书法家脱颖而出。他曾是一所医院医技科的大夫,左手为病人拍片诊病,右手笔不离手,笔耕不辍。他从家乡的农村到绿色军营,心中那颗学习书法的种子就从未磨灭;与开封的不期而遇到邂逅自己的书法恩师,使他如鱼得水,研习书法的热情几近痴迷;16年开班教“书”培育后人,培养出200多名书法爱好者和书法专业的大学生,他就是原开封美宝烧伤空分医院医技科大夫、书法家丁吉元。

从农村到军营,心中深埋书法种子

1957年9月,丁吉元出生在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岺底镇木槽村。据丁吉元介绍,他所在的木槽村,文化气息很浓,在他的记忆中,他的很多父辈邻里乡亲,不少人都读过私塾,毛笔字写的非常漂亮,“每到春节,各家门前贴的春联就像一次书法大比拼,更成为村民街头议论的热点。”丁吉元说,那时学校课堂上还开设书法课,再加上身边有那么多“书法老师”,正是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初中开始,丁吉元就对书法情有独钟,也是在那时,他便找来名家字帖开始临摹。

qbeWY6BL..jpg.jpg

书法家丁吉元:左手治病救人 右手翰墨人生

1976年3月,丁吉元光荣入伍,到北京某部服役。部队是一个爱才惜才的大熔炉,火热的军营生活给予丁吉元广阔的学习舞台,宿舍里他研读书贴的笔画特点,训练之余,他以树枝为笔,练习每个字体的运笔。“我那时练习书法最好的办法就是写家信,有时一天能写7、8封信,也是从那时起,我就养成了用毛笔写书信的习惯。”丁吉元说,新兵训练结束准备分配时,几个老兵单位都“抢着”要他,为能学到一技之长,丁吉元选择了到团卫生队工作。在北京某部集训期间,丁吉元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跑到王府井的新华书店去找自己喜欢的碑帖,有时书贴实在爱不释手,就用不多的津贴费买下来,“中华书法史、书法渊源以及名家书贴都是我涉猎的范围,拿到手里就放不下,就有要买下来的冲动,所以我那时的津贴费经常不够花,其中一大部分都是用来买关于书法方面的书籍。”丁吉元说。

回到卫生队工作后,丁吉元主要担任队里的文书和化验工作。闲暇之余,他学习书法的热情更高,“那时每天要练习3到4个小时,也许是我太喜欢了,从来都不嫌累,‘笔不离手’是对那段时间最好的注解。”丁吉元说。

邂逅书法名师,如鱼得水痴迷研习

1985年,丁吉元跟随爱人转业到开封美宝烧伤空分医院工作,由于在部队养成的习惯,丁吉元在医院里也是边工作边研习书法。

谈起与书法名师沙金亮的邂逅,丁吉元一脸的兴奋。1994年9月,女儿上小学一年级,丁吉元每天都会往返于学校接送女儿。就在女儿学校附近的一间屋里,一位老者每天或在屋里或在屋前,练习书法,由于兴趣使然,每天在等女儿放学的间隙,丁吉元就经常凑到老人身边进行观摩,时间一长,老人看出了丁吉元对书法很感兴趣,又有一定的书法功底,便在“旁人”的见证下,丁吉元便投师于沙金亮门下。

起初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庚三体”。“庚三体”是开封书家刘庚三先生将颜体、华体两种书体进行融合,脱胎换骨后形成的一种书体。其特点典雅俏利,雍容华贵。老师不倦的教诲加上自己的刻苦努力,丁吉元将这种书体运用得淋漓尽致,几乎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近年来,丁吉元开始跟随沙金亮学习康体。康体变化多姿,气雄力健,结构内紧外逸,点划如铜锤铁槊,运笔迟送涩进,体态开张峻拔,这种气势和魄力终身不曾移易,实在让人眼花缭乱,创造出狂放不羁的强烈书风。细观丁吉元的康体书法,论其单字而言,其字形中宫收紧,内紧外松,四周舒展,开张峻拔。就整篇作品而言,其用笔以露为主,藏露结合,笔意以张为主,收张结合,笔力浑厚苍劲,如刷如刻。即使收笔之后,仍可让人感到笔锋在疏密、枯润中游畅的痕迹。在运笔技法上,丁吉元总结出捻管技法,使臂、腕、指协调运笔,以达到字迹挥洒自如,八面出锋的效果。

ssJWrvcR..jpg.jpg

书法家丁吉元:左手治病救人 右手翰墨人生

“真正对书法的研习达到痴迷的程度,跟家里发生的一次变故有很大关系。”丁吉元说,十几年前,他的弟弟在一次车祸中不幸身亡,看着幼小的侄子侄女,他非常痛苦,“我不抽烟不喝酒,唯一的发泄对象就是不断的写字,以此来转移自己的痛苦情绪。”丁吉元说,正是那段不平常的日子,让他对书法艺术的热爱更进了一步。

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丁吉元的书法功力突飞猛进。书法教育家许岱看了丁吉元的书作大加赞赏:“丁先生的庚三体,醇厚飘逸,古奥清奇,笔法纯熟,笔势连贯,健骨丰筋,力透纸背,可谓神来之笔。”

教“书”育后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学习书法要从娃娃抓起。”这是丁吉元对传承书法艺术的认识。2001年,丁吉元办起了自己的书法培训班,悉心教导每一个孩子,每年暑假有不少家长慕名把孩子送到他那里学习书法,这一坚持就是16年。“时下市面上办的书法班,良莠不齐,鱼目混杂,功利和速成的味道很浓,这对书法的传承很不利。”丁吉元说,“经我教过的孩子,不管以后是否能在书法方面有很高的造诣,我敢肯定的是,他一定会有极高的书法素养和过硬的书法功底,这也是我办书法班这么多年的核心思想。”现如今,由他早期培养后来就读书法专业的孩子,现已大学毕业,并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tvivmyp4..jpg.jpg

书法家丁吉元:左手治病救人 右手翰墨人生

丁吉元谈及对书法的感悟认为,学习书法一是要讲人品道德,二是要讲传统功力,三是要讲学识胆略。丁吉元说他非常认同鲁迅先生“非有天马行空似的大精神,即无大艺术的产生”这句至理名言。从他一路走来的学书之路也证明了这个道理。

虽已取得了优异的成就,但丁吉元并没有止步。丁吉元表示,作为中国传统艺术之首的书法,可谓博大精深,因此他要活到老,学到老。倾心追求书法艺术的最高境界是他一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近年来,丁吉元的书法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比赛奖项。2014年9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由中国国际集邮网、易秀有限公司出版发行的邮币卡,其中题名一版12枚邮票以及多幅明信片、充值币卡等15幅书法作品被采用;2015年8月,为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暨河南省第七届书画展,丁吉元的康体书法作品“红军不怕远征难”被大华书画院《铭史图强圆国梦》作品集收藏;同年,丁吉元为《开封旅游》杂志题写刊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书法家 丁吉元 治病救人 翰墨人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水籍作家戚富岗撰写《厚德诚善商水人》一书出版发行

    8月21日,周口晚报记者获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商水籍作家戚富岗撰写的《厚德诚善商水人》,近日由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发行。商水籍将军程宝山为该书题词:厚德可载万物,诚善方能行远。

  • 宝丰县大营镇农民书法家挥毫泼墨写“廉政”

    “清凉圣镜”“风清气正”“公生明 廉生威”……7月15日,在宝丰县大营镇综合文化站书法创作室,来自该县书协和大营镇的40余名农民书法家挥毫泼墨,上演了一场特殊的“廉政”警示教育课。

  • 德艺双馨 ——访著名书法家徐荣双

    徐荣双,笔名研模,号腾龙斋主,河南滑县人,硕士,供职于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徐荣双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的入室弟子,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省直文联副主席、省直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南五省书画社副社长、河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多年来,他一方面耕耘艺海,一方面倾心慈善,被誉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 西平县书法家协会为五沟营镇脱贫攻坚帮扶人员赠送书法作品

    5月31日,西平县书法家协会一行,携带书法作品200余幅,折扇300把,先后来到西平县五沟营镇大崔、丁崔、王阁等村庄,为奋战在一线的脱贫攻坚帮扶人员送去了精神文化食量。

  • 西平县书法家协会为五沟营镇脱贫攻坚帮扶人员赠送书法作品

    5月31日,西平县书法家协会一行,携带书法作品200余幅,折扇300把,先后来到西平县五沟营镇大崔、丁崔、王阁等村庄,为奋战在一线的脱贫攻坚帮扶人员送去了精神文化食量。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