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董金裕家庭:书写咱百姓的真情故事

2017-11-09  来源:映象网

RkJZIUEz..jpg.jpg

董金裕家庭:书写咱百姓的真情故事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杨俊彩)近日,映象网记者见到了家住开封市鼓楼区包南社区的董金裕。提起董金裕家庭,认识他们的人都竖起大拇指,董金裕是一个有着40年党龄的军转医生,他和岳母、妻子、儿子、儿媳、女儿、孙子组成的七口之家,一直是亲戚朋友、邻居同事称赞的对象。

敬老爱亲对家人体贴入微

董金裕的老家在河南巩义,1987年从部队转业,在开封鼓楼街金融医院担任内科医生,住院部主任。至此,开封便成了董金裕的第二个故乡。

董金裕和妻子经常对孩子们说,“要以诚待人,对人善良,决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这是做人最起码的标准。”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1年董金裕的岳父因交通事故摔断右股骨颈,拄拐跛行。2005年因行动不便再次摔断右腿,瘫痪卧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于是,董金裕和妻子便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这一照看便是整整13年。

为老人端屎倒尿、洗衣做饭、擦身洗脚、修剪指甲,平时,岳父的一日三餐得喂,每次喂完饭还要清理口腔;为防止褥疮,一天要给他多次翻身,擦身洗脚;每晚至少要起床两三次为老人换尿片……作为一名医生,岳父有个头疼脑热或突发状况,董金裕总是第一时间陪在旁边。一次,老人夜里突发高热,董金裕喂水喂药,物理降温,一直忙活到凌晨两点多。老人心疼他第二天还要上班,不停地催他快去睡觉,可董金裕不放心,坚持要守在身边。十几年来,董金裕从未嫌过脏,喊过累,无微不至的关怀老人,岳父、岳母逢人就说,“俺女儿、女婿是真心待俺好,这是上辈子积来的福。”

2014年,董金裕的岳父以91年的高龄离世,之后,全家又全身心投入到照顾岳母的衣食起居上。岳母今年88岁,身体状况也不是太好,患有冠心病、骨质疏松症。老人腿脚不便,董金裕有时间就和家人用轮椅推老人出去散步,让年迈的岳母四处看看,换换环境和心情,听听老人回忆以前的事。

3pIu3fXw..jpg.jpg

董金裕家庭:书写咱百姓的真情故事

多年来,董金裕用亲情演绎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每个人都会老,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而已。”董金裕说,敬老爱亲其实很简单,有时候一顿饭,一句问候,洗一次脚就足够了。

热爱学习 对子女言传身教

如今,62岁的董金裕已经退休,但“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做人”的准则伴随了他整个职业生涯和以后的日子。在董金裕从事医疗工作40多年的时间里,他始终把“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作为自己人生的座右铭,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董金裕每天最大的爱好就是看新闻,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晚上七点收看《新闻联播》是雷打不动的。看完《新闻联播》后,他会和家人到开封城墙公园散步、谈心,回家后正好可以接着看《海峡两岸》,“活到老学到老”一词用到他身上再恰当不过了。

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董金裕表示,他在孩子教育方面可以说是十分严格的。为了培养子女成才,夫妻俩不仅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对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教育也丝毫不放松,从小教育孩子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要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 

“身教胜于言教”是董金裕的教育理念,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董金裕夫妻的影响下,儿女们从小就懂得敬老爱亲,工作学习之余也会轮流照看老人,陪老人说话、散步。董金裕的子女把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阶梯,如今都成为各自单位的领导或骨干,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

发挥余热为邻里奉献心力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董金裕夫妻的处世哲学,并因此收获了邻里的信任。每逢节假日,夫妻俩经常主动清扫单元楼道,打扫公共卫生。邻居们有事需要帮忙时,他们会提供热心的帮助。董金裕的妻子是个热心肠,哪家有需要调解的矛盾,她都会主动站出来,尽可能地去协调好、解决好、处理好,受到了邻居的一致称赞。邻居们都说,“他们一直将社区当做自己的家,用家人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住户。”

“我们只是做了一点点小事。”董金裕说,“我们一家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家庭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董金裕的家庭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他们所做的事是每个社会公民所应该做的平凡事,但在这平凡之中让大家感受到了一种快乐。连续几年来,董金裕家庭被开封市鼓楼区评为“平安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和睦家庭”示范户,董金裕本人被评为开封市第二届“敬老爱亲”道德模范,2015年该家庭被授予河南省“最美家庭”提名奖,再现了“孝老、爱亲、和睦”的家庭关系,唱响了“以德为美、以孝为先、以和为贵、以礼为范”的家庭和谐新篇章,传播了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现代家庭文明新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董金裕 百姓 真情故事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干警忠于职守赢百姓称赞

    时间已经凌晨1点30分,窗外的秋雨依然绵绵不断。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办公室内仍然灯火通明,执行干警正在调解一起民事纠纷案,这已经成为执行干警工作的常态了。

  • 史磊: 他把一颗心捧给了百姓

    史磊,出生于1981年,1999年仅有18岁的他,早早的加入警察队伍,于2009年调任尉氏县公安局蔡庄派出所任所长,5年后又调任于朱曲派出所,2016年末,这个80后的帅小伙儿,便是大桥派出所的所长。

  • ​史磊: 他把一颗心捧给了百姓

    史磊,出生于1981年,1999年仅有18岁的他,早早的加入警察队伍,于2009年调任尉氏县公安局蔡庄派出所任所长,5年后又调任于朱曲派出所,2016年末,这个80后的帅小伙儿,便是大桥派出所的所长。

  • 河南淅川:法庭设在案发地 林区百姓受教育

    9月19日,淅川县人民法院把巡回法庭设在了被告人曹某所在的荆紫关镇张村,县林业局、司法局、森林公安局等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县人大代表以及自发前来的林区百姓100余人参加了旁听。

  • 鲁山县规划局举办“助力精准扶贫服务百姓健康”义诊活动

    9月13日,“助力精准扶贫,服务百姓健康” 义诊活动在鲁山县仓头乡小寺沟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举行。本次活动由鲁山县城乡规划局、中医院、仓头乡小寺沟村驻村工作队联合举办。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