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专栏作家李开周在大宋御河讲述叙开封水文化

2017-11-27  来源:映象网

Em5OiOmX..jpg.jpg

专栏作家李开周与苏轼兄妹在大宋御河共叙开封水文化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崔学庆)一城宋韵半城水,梦华飘逸伴汴京。11月24日,知名专栏作家李开周在大宋御河讲述了开封的水文化。

当天下午,李开周在大宋御河包公祠码头“邂逅”了苏轼、苏小妹、以及秦观等人,李开周虽然在六十余家媒体开设专栏、在海峡两岸出版《宋茶》、《宋朝饭局》、《过一个欢乐的宋朝新年》等18部专著,但见了苏轼依然毕恭毕敬。随后一起乘船畅游。从苏小妹的爱情传说,到苏东坡的买房经历,再到汴河历史,李开周一路娓娓道来,共叙那年花开月正圆。

MET1S0UT..jpg.jpg

专栏作家李开周与苏轼兄妹在大宋御河共叙开封水文化

李开周还说,开封城因水而立,因水而兴,从春秋时期的浚水,到战国时期的鸿沟,再到秦汉时期的汳水,其实都是宋代汴河的前身。汳水的汳字带有“反”字,被魏晋时期统治者所忌,遂改名为“汴”,开封之所以得名汴京,即与此有关。

作为隋炀帝所开京杭大运河在的重要环节,汴河在中原地带一直起着经济大动脉的关键作用。北宋极盛时期,漕粮的绝大部分都经由汴河运输。河北煤炭东输,江南茶盐北运,宋太宗的运兵船,宋徽宗的花石纲,无一不依赖汴河航运。当时汴河上航行的货船,是世界上最大的内河船只,为了便于通行,宋仁宗时期发明了一系列举世闻名的木构拱桥——虹桥。

李开周表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从南宋初年开始,由于黄河决口,汴河淤于地下,宋词与宋朝话本中“金水银堤汴河船”的壮观景象已无法复现,但是那优美的风景、淳厚的民风、意蕴无穷的大宋艺术,依然可以在大宋御河上获得体验。大宋御河全长2.3公里,风光旖旎,底蕴深厚。融合开封独有的古都宋韵,打造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商业景观、演艺活动互相渗透融合的旅游项目,为游客们带来一次有水、有景、有舞、有街、有文化内涵的魅力之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专栏作家 李开周 苏轼兄妹 大宋御河 开封水文化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开周,金明中学开讲《陆游的英雄梦》

    “你们第一眼看到我,有没有觉得眼前一亮?”“有!”“那跟我发型是不是有关系呢?”“对!”5月4日下午,在诙谐幽默的一问一答中,著名专栏作家李开周开始了他的讲座《陆游的英雄梦》。

  • 宋朝过年什么样?名家李开周在汴讲座告诉你

    1月1日,正值新年的第一天,宋朝风俗史人气作家李开周在开封文化客厅举办讲座,带领大家穿越回宋朝,一起过了一个欢乐的宋朝新年。

  • 华灯初上 大宋御河再现汴梁宋韵

    “一城宋韵半城水,千年梦华因水兴”,开封素有“北方水城”之称,而大宋御河连接龙亭湖和包公湖,形成了完整的城市水系,彰显了开封水城特色。

  • 2017年开封市清明文化节大宋御河水上巡游

    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为期10天的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如期举行,大宋御河景区在开封市宋都文化产业园区的领导下,承办2017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水上巡游项目展演及一系列富有开封风格、开封底蕴的文化活动。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