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民警郭智勇:平安守护 一路有你

2018-01-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李保军)在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派出所治安大队有一位身高超过一米九的“大高个儿”,初见他有一种群山最高峰的威严,可慢慢又会发现,这个高个子是一个待人和善也很接地气的人。

GRmug9wA..jpg.jpg

民警郭智勇

这位“大高个儿”同志名叫郭智勇,是一个自幼年时就立志投身于公安事业的热血男儿。

坚守十五载  只因心中那一份热爱  

翻开郭智勇厚实的履历,公安事业十五载的点滴就像银河中的星流在深邃的夜空中闪闪发光。在这十五年中,他的足迹遍布祖国天南海北各个角落,有塞外抓捕的凶险、有江南取证的曲折、有深夜值守的坚持、更有一心一意服务群众的满足。

警校毕业后,郭智勇便来到相国寺派出所。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在基层一干就是十余年。郭智勇说,“刚开始接触刑侦工作时,就是凭着一股对公安事业的热爱、绝不向困难屈服的韧劲。”靠着这股韧劲儿,在那个没有计算机的年代,他破获了一系列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靠着单一的线索,靠着两条腿的奔波,在开封市各个街道、各个派出所走访调查,硬是将一条条线索拓展铺开,最终挖出了一个涉及数十人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集团,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后来,郭智勇先后任职卧龙派出所副所长和相国寺治安大队一中队长,在不同的业务口继续燃烧着他对公安事业的热情。

ylVmLYtL..jpg.jpg

民警郭智勇:平安守护 一路有你

巧破案件   提高群众的安全感

在治安队,只要有疑难、重大案件,就会有这个大高个子的身影。郭智勇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巧妙的将刑侦手段与行政案件的办理进行糅合,让违法犯罪者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同时,他也会设身处地的为案件当事人着想,通过劝导、调解挽救了大量因一时冲动做出违法行为的人们。

在郭智勇的记忆中,2012年8月21日发生一起特大恶性抢劫案件至今记忆犹新。当天2时30分许,在鼓楼区内环路南段一宾馆内,受害人在和女朋友见面时,被一群身份不明的人闯入房间殴打,并被抢走现金两万元。郭智勇接到报警后和其他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过对受害人的询问及对现场周边调查取证,锁定犯罪嫌疑人为3男1女。经过连续6天6夜大量的侦查和信息汇总,最终确定了嫌疑人身份,并实施抓捕。当日,郭智勇和同事们兵分两路,在两个不同的出租房屋内抓获了主犯孟某、张某。经过突审,又连夜在一家宾馆内将另两名犯罪嫌疑人何某、祁某抓获。经过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顺利告破。但郭智勇和战友并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而是加大审讯力度,最终,犯罪嫌疑人先后供述出另两名犯罪嫌疑人王某、李某,并交代出其他抢劫案件6起,王某、李某也在此后被相继抓获归案。至此,在郭智勇等民警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特大系列抢劫团伙被一网打尽,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带破抢劫案件6起,涉案金额5万元。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

平安守护     用行动诠释舍己为公

2017年年末,河南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全体豫警闻令而动,在各自辖区掀起了“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的工作热潮。2017年12月中旬,相国寺派出所查获一个生产、销售假冒保健品的案件线索,郭智勇主动请缨加入专案组侦办此案。在此期间他父亲生病住院,家人在医院照顾父亲,郭智勇没有向单位提出请假,而是坚守自己的岗位,忍着巨大的焦虑,咬紧牙关、克服现实困难。12月26日,这位全心全意投身于公安事业的热血男儿和专案组的民警赶赴湖南冷水抓捕犯罪嫌疑人,经过几天的分析研判和梳理,嫌疑人最终在12月29日晚被捉拿归案。这时郭智勇一刻没有放松,也没为自己腾出时间去探望住院的父亲,而是与同事一起精心制订审讯方案,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与嫌疑人展开艰苦而又智慧的较量。在2018年元旦小长假里,郭智勇放弃了休假,继续深挖线索直至犯罪嫌疑人交代所有犯罪事实,最后把嫌疑人刑拘入所后,他才匆匆赶到医院看望生病的父亲。

作为儿子,父亲生病住院,却没能在身边照顾,他的内心十分的痛苦和煎熬;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国家需要他的时候,他舍小家,为大家,是值得敬佩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公安民警舍己为公,竭诚奉献精神真正的含义。

数十年如一日,厚积薄发的坚韧精神与不懈追求得到回报。2005年,郭智勇被评为“开封市十佳破案能手”,2007年、2008年、2009年连续3年被评为“河南省中原卫士”,201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6年被评为“开封市百名优秀民警”。2017年5月,郭智勇又荣获开封市“五一”劳动奖章,这也是他第二次获得“五一”劳动奖章……数不清他的胸前还有多少这样奖章,他也从不向人展示他书柜中的一份份嘉奖,用郭智勇自己的话,这一切都是职责所在,一切都是弟兄们一起奋战的成果。

这就是郭智勇,一个立志投身于公安事业的热血男儿,一个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公安民警,一个待人和善也很接地气的“大高个儿”,守着古城一方热土,保着辖区一方平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民警,平安守护,敬业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粗心大意遗失卡包 民警顶风冒雪将其归还

    “还是好人多啊,要不是你们公安民警把我的钱包送回来,我不知道要折腾多久才能补回这些丢失的证件啊!”失主王某激动的说。

  • 遂平公安民警雪天慰问暖人心

    遂平县公安局包村扶贫队员王彦群,赵斌,张永明,朱春平,孟丽娟等同志徒步奔走在走访扶贪的途中,给农户送温暖。

  • 遂平县公安局组织民警深入乡镇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

    1月4日,遂平县公安局组织民警走进基层,开展主题为“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活动,增强了群众法律意识,密切了警民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确山民警清积雪 服务群众

    在深入开展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中,确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在办理好本职工作之余,不忘利用休息时间服务群众。面对大雪覆盖的路面,考虑到过往群众的行路安全问题,2018年1月5日,治安大队民警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组织人员对单位外的道路进行积雪清理。

  • 陕州区老人雪天迷路 好心民警热情相助

    1月6日,连续三天的大雪天气,路面结冰,天气异常寒冷,夜晚的气温更是骤降,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民警们不畏严寒依然坚守在岗上,坚持对辖区进行安全巡逻。

  • 忠于职守的好警察:“平安守护”行动中以身殉职的民警陈中华

    2018年1月2日下午14时32分,陈中华在谭店乡桂河村开展“平安守护”大走访活动,发放禁毒、消防、防盗、防诈等宣传手册时,借机来到同村他扶贫结对的帮扶对象周大爷家,在帮助周大爷整理庭院时,突发心肌梗塞,经县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不幸以身殉职,时年54岁。陈中华真正做到了时刻心系百姓,视群众为亲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生命诠释了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价值追求。

  • “天眼”罩住马甲男 民警“金睛”让其现原形

    郑州市公安局未来路分局民警经过数天的缜密侦查和蹲点守候,连续抓获两名冒充市政管理人员盗窃他人电动车的嫌疑人,追回被盗电动车5辆。

  • 一上午收到俩锦旗 开封这个派出所的民警不简单

    1月5日上午,开封市公安局午朝门派出所案侦大队和社区大队接连收到了群众送来的锦旗,送锦旗的群众对该所民警破案神速、热心为民办事的事迹给予了高度赞誉。

  • 女司机雪夜被困 新密苟堂派出所民警深夜救援

    1月4日凌晨,大雪纷飞之际,新密市公安局苟堂派出所接到两位女司机报警求助,两位求助人都称自己驾驶的车辆行驶到苟堂镇槐树岭村爬坡路段时,因雪天路滑,路窄坡陡,车辆无法继续前进,并且迷了路,急需帮助。

  • 因装暖气邻里对峙 开封民警耐心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近日,开封市西坡南街某小区居民因安装暖气,邻里之间发生纠纷且矛盾不断升级。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