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省高院院长胡道才到兰考县法院调研 看望最美基层干部闫胜义

2018-02-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2月10日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到兰考县人民法院调研指导工作,看望慰问全国“最美基层干部”闫胜义。开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新军,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谷昌豪等陪同调研。

QM6Mwxiw..jpg.jpg

河南高院院长胡道才到兰考县法院调研

在闫胜义家中,胡道才院长详细询问了他的身体康复和生活状况,称赞他长期扎根基层法庭,兢兢业业工作,是全国法院的先进典型,办案能力、审判作风非常令人感动、令人敬佩,嘱咐他把身体锻炼好、恢复好,并叮嘱随行的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基层法院干警身心健康,组织大家定期体检,多为他们减压,为基层同志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Cs81iIg4..jpg.jpg

河南高院院长胡道才到兰考县法院调研

在兰考县法院东坝头法庭,胡道才院长仔细了解了收结案、调解率、发回改判率、服判息诉率等方面的情况,对他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胡道才院长指出,人民法庭地处基层一线,是法院的窗口,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从某种程度上说,人民法庭形象好了,法院形象就好了,法庭工作做好了,法院工作也就做好了一半,勉励他们一定要把法庭这个“窗口”擦得更亮。胡道才院长强调,在人民法庭工作很辛苦,一定要把他们的政治待遇、工作环境、生活条件解决好、安排好,要进行定期轮岗,在改革允许范围内解决法庭干部津贴问题,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PkUB4bih..jpg.jpg

河南高院院长胡道才到兰考县法院调研

在兰考县法院,胡道才院长首先视察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对服务大厅先进的设施、人性化的服务以及“一站式”办理的做法给予较高评价。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兰考县法院工作汇报,与广大干警亲切交流。胡道才院长在讲话中对开封市委、兰考县委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近年来兰考法院在文化建设、诉调对接、解决执行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创造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兰考县法院领导发扬焦裕禄精神,再接再厉、更进一步,创造出更加优秀的司法业绩,争创全国模范法院。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胡道才院长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政法思想为指导,真正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要求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这是法院党组和党员干部讲党性、讲政治最基本的要求和任务,一定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要通过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通过审判工作,把法院的功能作用发挥好,这是检验是否讲政治最直接的标准,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二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大局。首先,要认清大局、关注大局,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法院服务的大局,法院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一大局来安排、来部署。其次,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刑事审判工作,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第三,要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是富民的基础和根本。要牢牢把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围绕党委、政府重大战略实施、重要决策落地、重点项目推进,做好法院应该做好的事情,肩负起法院应该承担起的责任,发挥好法院应该发挥的作用,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顺利进行,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法院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顶住当前各种矛盾纠纷高发易发、处理难度较大的压力,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烫手的山芋,把各种矛盾纠纷解决好、化解好。第四,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要定期向社会公布各种案件的数量情况,公布多发案件的分布区域、行业等,并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司法建议,督促他们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引导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遵守法律、弘扬美德、诚实守信,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减少进入法院的案件数量,促进提高依法治理水平。服务大局是各级法院最基本的职责,广大法官都要认真思考,积极谋划,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真正有所作为,只有这样,党委政府才会更加重视法院、关心法院、支持法院,人民群众也才会更加信赖法官、信任法官。

三要坚持“一审中心主义”,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当前,全省90%的一审案件都在基层法院,可以说,基层法院工作做好了,基层法院案件质效提上去了,法院的社会公信力才会高。广大基层法院法官一定要坚持“一审中心主义”,以“定分止争、案结事了”为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把矛盾纠纷彻底化解在一审环节。要紧紧抓住一审阶段纠纷发生时间短、当事人对法院信任的有利时机,公正裁判、高效裁判、规范裁判,做到实体公正、程序合法、作风文明,提高一审服判息诉率,通过一件件案件的审理,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要深化智慧法院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智能化建设”的重要指示,有效把握中央和各级党委、党委政法委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的最佳机遇,加快智慧法院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积极破解司法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通过智能化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大力推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开庭、网上送达等,让群众少跑腿,减轻群众诉累。要通过智能化为法官办案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网上海量裁判资源,向法官推送类案判决,供法官办案参考,降低法官办案成本。要通过智能化为法院管理提供更好的服务,以信息化手段加强审判管理,从案件如何分到法官手里,到立案后多长时间开庭,再到开庭后多长时间判决,都要通过流程进行规范、科学管理,促使法官公正高效裁判。

五要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基层法院法官处在第一线,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老百姓看法院,首先看的就是法官的作风。要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弘扬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精神,像闫胜义法官那样心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永远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在提高现有员额法官素质的同时,注重后备人才培养,为法院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对司法腐败持续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查实必处、处理必严,绝不姑息。同时,还要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从感情上、事业上、待遇上关心法官、厚爱法官。要维护好法官的权利,对侮辱诽谤、暴力侵犯法官的,要依法及时处理。对于基层法院法官普遍关心、应当解决的具体问题,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认真加以解决,让法官安心、安全履职,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省高院,胡道才,兰考县法院,调研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高院司法巡查组对通许县法院开展司法巡查“回头看”

    11月22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三司法巡查组组长余获秋一行9人对通许县法院开展司法巡查“回头看”。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佩生,通许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生禄陪同巡视。

  • 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到焦作主持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

    昨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到焦作市,主持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通报五年来法院的工作,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会前,张立勇一行走访调研了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卓立烫印材料有限公司,视察了市中院网上法院及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 省高院执行局局长周明杰到栾川法院调研指导执行工作

    11月1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周明杰带领执行局综合处相关人员、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胡博文、副局长张艳红一行到栾川县人民法院调研指导执行工作。

  • 省高院司法巡查组到宝丰县法院巡查指导工作

    11月15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巡查组副组长王玉芳、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郑东风等一行9人到宝丰县法院,检查指导 “回头看”工作落实情况。

  • 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对孟津县法院执行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11月14日,《法制日报》头版刊登文章《政法委牵头法院主办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孟津执行大格局力破执行难》。11月15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看到后作出重要批示:解决执行难,靠法院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党委领导下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才成,孟津县人民法院的经验值得借鉴。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