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河南一监民警千里送浪子 扎实践行治本安全观

2018-03-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李远习)3月9日,河南省第一监狱干警王安生、王同林、刘重品一行三人根据监狱长张海宇的指示精神,从河南省开封市出发,背负着责任和道义,行程千里,将无人接收的四川籍刑释人员李某送至其户籍所在地四川省江油市马角镇,将其安全移交给当地司法所,确保了李某的顺利出监和回归社会,落实了司法部针对刑满释放人员要做到监狱和社会 “无缝对接”的重要指示。

6xXpi131..png.png

河南一监民警千里送浪子  扎实践行治本安全观

刑释人员李某因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盗窃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于1998年送入河南省第一监狱服刑。李某系精神病犯,并患有肺结核等疾病,入狱至刑满20年间无人接见。临近释放前,李某服刑所在的监区监区长李云飞经过多方查询,才联系上其唯一的亲属养母龚某,给她讲明监狱政策和李某强烈要求回家为其尽孝的情况,并请龚某在李某释放当日接其回家,但龚某以自己年老体弱多病、家中无固定经济来源并已于李某解除母子关系为由拒绝接收该犯。监区长李云飞立即将这一情况向主管刑罚的副监狱长王群汇报,为落实“治本安全观”,确保每一名释放人员都能够早日融入社会,副监狱长王群了解情况后,立即部署并亲自指派刑罚科王同林和十二监区副监区长王安生、管教干警刘重品三人将李某送往四川省江油市马角镇,并要求他们必须将李某当面交给其家人或当地司法机关,认真做好刑释人员回归社会的“无缝对接”工作。

李某于3月9日正式刑满释放。当天上午8时20分,王同林、王安生等三名监狱干警带着李某坐上了开封开往江油的火车。因李某患有精神病,神志不清,为确保途中安全,王安生副监区长提前为李某准备好了一个月的药品。三名干警在火车上轮流值班,按时提醒李某服药,看护和照顾他的安全。经过25个小时的长途颠簸,一行四人于3月10日上午9时平安到达四川省江油市。

下车后,三名干警顾不上休息,立即乘车将李某带往江油市马角镇派出所。由于3月10日是周六,派出所负责刑释人员接收工作的民警不值班,王安生就设法查找并联系上了负责此项工作的派出所民警,向其详细说明了刑释人员李某情况的特殊性,经过沟通,派出所民警及社区人员赶来会同监狱三人一起,带着李某来到其养母龚某住所,准备做其养母工作,希望她能接收李某,但是其养母拒不接收。当李某回到居住地,看到邻居大婶亲人时,禁不住跪倒在地,失声痛哭,表示忏悔。李某的举动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邻居也主动帮李某做其养母工作,但龚某仍不为所动。在派出所民警及社区人员都一筹莫展的情况下,王安生提出带该犯前往马角镇司法所,与司法所直接交接。因时近晚上7点,司法所已经下班,而11日又是周日,为能尽快安全完成交接任务,王安生又连夜与司法所的同志联系,于11日一早将李某带往马角镇司法所,并将李某在监狱服刑期间的表现、病情,以及其家人拒绝接收的情况向司法所的同志做了详细的说明。司法所的同志听完后立刻给李某办理了接收手续,并当着监狱干警的面为其安置好了所有的生活起居,最后感动地说,“千里刑释,无缝对接,你们河南省第一监狱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真的令人敬佩,这不仅是对我省司法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是对刑释人员的关爱,使他们能够真正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温暖,这对整个社会的安定和谐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监狱三名警察看到李某得到了妥善安置后终于长出了一口气,所有的苦和累在这瞬间都消失了。随后,他们顾不得休息,又踏上了寻访两名长期无人接见的四川籍服刑人员亲人的旅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监狱,干警,刑满释放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