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兰考县:小构树盘活“大扶贫”

2018-06-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枝叶葱茏浆果鲜,岩上楮树惹人怜。民步小康新梦筑,几家翁媪溢愉欢。”楮树也叫构树,这种名不见经传的小树种,在兰考县近年来的产业扶贫中,构树产业扶贫为构筑贫困群众脱贫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在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方面,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兰考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指示精神,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围绕打造河南省畜牧业大县目标,坚持以畜牧业产业化引领农业现代化思路,引进正大集团、禾丰牧业、首农牧业、中鼎牧业、华润五丰等畜牧龙头企业在兰考投资兴业,逐步形成鸡、鸭、牛、羊、驴养殖和饲草种植的“5+1”产业体系,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为全面小康奠定了基础。

  饲草是畜牧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构树凭借其独特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被列入2015年国务院扶贫办推进实施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兰考在发展青贮玉米、蛋白桑等饲草作物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务院构树扶贫计划,紧抓构树扶贫工程试点县机遇,与中科院、国银农牧等科研部门、龙头企业合作,拉开了培育构树产业链的序幕。三年来,兰考县完成杂交构树种植1.4万亩,建成年产1.6亿株的组培中心2个,占地300亩和200亩炼苗基地2个,年收储加工10万吨的饲草站1个,年产3万吨的构树磨浆饲料生产线1套,国家级构树工程研究中心正在加快筹建。如今,构树种植在兰考已形成了“林-料-畜”一体化的完整产业体系,不仅保障了全县牛、羊、驴等养殖饲草供应,还带动全县5600余户贫困户、1.8万人实现稳定增收,为兰考稳定脱贫奔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也为全国构树扶贫工程探索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推动构树扶贫产业发展,打造构树产业链,兰考县从政策扶持、产业链打造、脱贫带贫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不断增强构树产业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生态效应、扶贫效应。对带领贫困群众发展构树种植的企业、合作社,给予土地流转费每亩补助200元,连补三年,种苗每亩补助2000元、购置大型农机具给予40%的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不断增强构树产业发展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同时,积极引导、鼓励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股、托管等方式参与构树产业。东坝头乡杨庄村共有680户,贫困户24户65人,全部利用土地入股国银农牧。在缓解企业经济压力、留住企业在本地发展的同时,又增加了农户收入。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为切实消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兰考采取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引导贫困村成立构树扶贫合作社,鼓励贫困群众直接参与合作社从事构树种植,实施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回收的“四统一”产销模式,按每吨不低于500元的订单保护价收购,从根本上确保贫困群众的收益。

  构树产业扶贫,看得见,摸得着,有持续性。2018年,兰考杂交构树种植面积将达到5万亩,到2020年,将努力把10万亩黄河滩区建成全省最大的优质饲草发展示范基地,用发展构树产业的实际行动为全省精准脱贫作出更大贡献!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河南省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符合市场规律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推广兰考构树扶贫工程经验,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布局,真正使构树产业在全省各地开花结果,惠及更多贫困家庭。

  目前,构树扶贫工程已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太康县、淮滨县、上蔡县、宛城区、南召县、濮阳县、卢氏县、长垣县等地构树扶贫工程也已初具规模,为当地的稳定脱贫奔小康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真正实现了由“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趟出了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全国人民的殷切期盼,是不容推卸的重要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兰考干群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将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拿出滴水穿石的韧劲儿,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打赢稳定脱贫奔小康攻坚战!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开封兰考县 扶贫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兰考县检察院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座谈会

    6月15日,兰考县检察院在该县司法局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座谈会,兰考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震、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兰考县司法局局长毛冰、律师协会及四个律师事务所主任或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