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河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中原”巡讲活动开讲

2018-07-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平新)7月24日上午,河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中原”巡讲活动(开封站)在开封市人民检察院举行。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少斐主持会议,开封市人大、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法制办、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环保局等23个单位分管领导与法制部门负责人,开封市两级院民行、侦监、公诉、控申、执检、技术等相关部门全体检察干警参加活动。此次巡讲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开封市检察院设置主会场,各县区院设置分会场,开封市约200名干警参加听课。

  郑州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张嘉军以《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的基本理论与司法规则》为题,从公益诉讼的概念特征、立法、管辖、提起条件、诉前程序、司法规则等十七个方面作了讲授,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丰富的实战方案,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张嘉军倡议“请敬畏我们头顶的蓝天和脚踩的大地,请珍惜维系我们生命的空气和水,这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更在于我们的子孙后代,请关心和支持检察公益诉讼”。

  信阳市检察院民行处副处长梁宏伟结合信阳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基本情况,以《信阳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从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机制建设、成立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推动建立河南省检察机关淮河流域(河南段)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协作机制、公益诉讼办案技巧等方面,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公益诉讼实战课,与大家分享了心得,传授了先进经验。

  巡讲结束后,李少斐结合检察院职能和作用,指出为更好地推动开封公益诉讼工作深入有效开展,要做到三点:一是两级院要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以“公益”为核心,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二是两级院要善于用好诉前程序,树立公益诉讼“零”诉讼的理念,督促有关行政机关解决问题;三是希望人大、政协、党委、政府等有关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形成合力,共同为中原更出彩奉献力量。

  会后,与会单位纷纷表示,此次巡讲内容充实、组织有序,通过本次巡讲对公益诉讼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并表示要积极协作配合,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河南省检察机关 公益诉讼守护中原 巡讲活动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检察机关公诉工作会议在汴召开

    3月30日,河南省检察机关公诉工作会议在开封市召开,河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保钢,省检察院副巡视员胡广政,开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新军,开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中立等出席会议。

  • 河南省检察机关公诉工作会议召开 胡保钢作重要讲话

    “全省公诉部门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检察工作强省的既定目标,提振精神,勇挑重担,撸起袖子,狠抓落实, 努力开创全省公诉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