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靳军伟:“铁面”法官仗剑为民 执法无私书写正义

2018-09-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平新)在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名中共党员,他恪尽职守,执法无私,心系群众,勤勉敬业——他就是执行局副局长靳军伟同志。该同志2007年进入法院系统,曾在尉氏县人民法院洧川法庭历任书记员、审判员、庭长,2016年进入尉氏法院执行局,2017年5月调至鼓楼法院人民法院。靳军伟同志在从事执行工作三年来,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时代使命,在执行战线上冲锋陷阵、积极奉献,在执行难案上攻坚克难、战功赫赫。两年间,靳军伟同志先后被省高院授予“百日执行风暴先进个人”,“化解信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勤奋好学 恪守一个“勤”字

靳军伟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立场坚定,宗旨意识强,工作中,坚持勤勉务实,注重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法院举办的各类讲座、培训从不缺席,对于办案中遇到的问题困惑,他勤于翻书,虚心学习,不断思考,善于总结。长期坚持不懈的钻研,铸就了靳军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过硬的业务本领,他能够将深厚的理论素养转化成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动力,严于律己、抵御诱惑,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年多来,一个个疑难案件的顺利执结,一项项悦人的成绩的展现,谱写出靳军伟法官勤勉务实、与时俱进的敬业诗篇。

雷厉风行   秉持一个“快”字

公正是案件的灵魂,高效是案件的生命,每一起案件都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都是群众审视法律和评价法官的一面镜子。作为一名执行法官,他全身心扑到工作当中,带领团队干警加班加点,全力奋战,勇于承担“骨头案”、“钉子案”,敢于在解决执行难的道路上攻城拔寨。在进入鼓楼法院执行局短短一年半时间,他执结了五百余起案件,办案周期短,案件质量高。靳军伟在破解“人难找、物难寻”方面总能出其不意,柳暗花明。

2017年6月,靳军伟刚到鼓楼法院便接到一起“骨头案”,因被执行人文化传播公司拒不配合,导致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迟迟未顺利推进。靳法官加班加点研究案情,多次牺牲休息时间查阅卷宗,最后终于找准突破点,依法对排查出来的新线索,公司名下的一所茶楼及时进行了停业查封,三日内,被执行人在法律的震慑下,便主动到法院履行了义务。短短一年时间,靳军伟法官执结了数百起执行案件,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快速执结方法化解难案,以其办案的公正、高效赢得了同事及申请执行人的广泛赞誉。

攻坚克难    突出一个“勇”字

2017年9月,靳军伟又承办了一起“棘手”的拆迁纠纷案。2003年,法院在依法拆除两处违章建筑时,遭遇被执行人房地产公司重重阻挠,导致案件长期未结。愤怒的业主也多次上访,要求强制执行。靳军伟带领20余名执行干警,历时两个月,大大小小共6次集体强执活动,在既不损害被执行人财产利益又能拆除违章建筑的前提下,运用大型机械拆除和人工拆除相结合的办法,将最后所剩两处违章建筑成功拆除。历经千辛万苦,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化解“钉子”案。

靳军伟身上有着满满的正义力量,用来对付百般抵赖的被执行人;他还有一副火眼金睛,能够一眼识破、一语道破失信人的谎言。被执行人袁某拖欠工人工资15000元,执行法官与其电话沟通多次,他总以在工地施工为由推诿搪塞。可袁某没有想到,靳军伟在沟通过数次无果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与工地取得了联系,调查了解到因为空气污染原因,工地早已停工的事实。靳法官道破了袁某的谎言,袁某却还企图蒙混过关,表示无钱可还,靳法官又当即义正严辞地说明,早已掌握袁某的银行流水账单,并声劝他不要再执迷不悟,规避执行。此时的袁某在证据面前,不得不认输服软,当天下午主动赶到法院交纳了15000元执行案款。

开拓创新  坚持一个“钻”字

为解决执行难,尽快打赢、打好这场决胜之战,靳军伟面对案件中的重重困难,深钻细研,勇于创新,不断想出攻破执行难的金点子。

2017年9月,靳军伟在执行工作方面积极探索执行新途径,在新举措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在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时,由于被执行人系开封市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名下房产多达数百套,部分房产系拆迁安置用房,该类房屋虽登记在被执行人名下但却早已向拆迁安置居民交付,如果按照法律程序将这些房屋查封必将产生新的社会不安定因素。为顺利执结该案避免矛盾激化,执行法官靳军伟决定让申请人委托律师提前介入对财产的调查,向申请人的委托律师出具“调查令”委托律师调查取证。律师在接到“调查令”后积极到房地产部门进行了甄别核实。随后法院依据调查情况依法对被执行人名下无纠纷的24套房产进行了查封。案件得以顺利执结。该份“调查令”系鼓楼法院发出的首份“调查令”,有效缩短了案件执行周期,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双赢”。

在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时,靳军伟灵活转换思路,因案制宜,在执行过程中与被执行人电话沟通时,靳军伟意外发现被执行人手机号末四位是8888,系手机靓号。通过走访手机靓号市场,了解到该手机号码价值3万元,和执行标的相当。靳军伟随即向周口法院发出了委托执行函,委托该院对薛某名下手机号进行查封,并向通讯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协助冻结薛某名下尾号为8888的手机号。薛某发现手机号码被查封,恐失去8888这个陪伴多年的手机靓号,考虑再三,遂及时与执行法官取得联系,主动将两万余元的案件款交付至法院。靳军伟创新执行方式,尝试执行虚拟财产---“手机靓号”,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此举系开封市首例通过查封手机靓号执结案件,并为该院破解“执行难”又开辟了一条新路,强力有效地打击了“拒执”行为,取得了显著的法律效果。

忘我工作 他选择一个“忠”字

为早日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鼓楼法院执行局众志成城,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奔走在执行的路上,一刻都不敢停歇。2017年的国庆小长假,执行局全体同志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处理案件。10月2日晚上,靳法官在下班途中,不幸扭伤了左腿,造成左小腿骨折,无法正常行走,他不得不住院治疗,但他仍心系工作,每天要求组员汇报工作进展,在他的“远程指挥”下,靳军伟所带领团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17年岁末,就在靳军伟腿脚稍微可以活动时,他便一腐一拐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他还自我打趣说是“轻伤不下火线”。在一起房屋租赁纠纷中,靳军伟带伤上阵,亲自带领执行干警历时五个小时将仓库腾空,当申请执行人看到法官如此敬业,腿脚不便还在为案件奔波劳累,铮铮男儿也悄悄落下了感动的泪水。

曾有一位申请人在感谢信中写道:“您是我这八年来,在四个法院见到的最优秀的法官,您为人正直,说到做到,再难的案子您也能执行到位,我会永远感谢您!”一字一句中溢满了对靳军伟法官浓浓的谢意。办案以来,靳军伟收到了许多案件当事人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他高度的责任心和廉洁高效的办案作风,赢得了群众对他的广泛赞誉和认可。

执行工作峥嵘坎坷,会有委屈,也会有碰壁,但这都阻挡不了靳军伟法官为执行工作拼搏奋斗的脚步,他深深知道:作为一名执行法官,要拥有李云龙所说的“亮剑”精神,做到“铁面”仗剑为民,无私书写正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文章关键词:靳军伟 法官 我在开封挺好的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