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建凯:道不尽的扶贫情 赞不完的暖民心

2018-12-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他曾经是河南大学学生,品学兼优;他曾经是东海舰队战士,军功累累;他曾经是民政领域的康复师,扶弱助残;他曾经是税务大厅的副主任,踏实苦干。现在,他是一名驻村工作队队长,每日奔波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勤奋不懈,成绩斐然。他就是王建凯,中共党员,国家社会工作师,开封市道德模范,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开封市祥符区税务局第一分局副局长。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税务系统市级优秀先进个人、服务型执法标兵、办税服务明星、学雷锋先进个人、祥符区最美好青年、祥符区优秀共产党员、祥符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其无私奉献、攻坚帮扶、模范引领的先进事迹多次在《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党的生活》、《河南职工报》、《大河报》、《东方今报》、《开封日报》、《汴梁晚报》、《中国开封网》、《开封市文明网》等媒体平台刊登报道。

责任担当 勇挑重任

王建凯,在税务系统是有名的税务业务骨干和办税服务标兵,其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赞扬肯定和广大纳税人的满意好评,并策划主持过30余场道德大讲堂,主讲过近50场纳税人学堂,服务培训2400余名纳税人。当接到扶贫驻村工作任务时,他二话没说,坚决服从党的组织安排,放弃了熟悉的税务业务工作,放弃了舒适的办公环境,毅然踏上了艰苦的扶贫之路。当局领导问他,为什么选择别人都畏难畏苦不愿参加的扶贫工作时,他却说,“扶贫攻坚是党和国家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作为一名党员,时刻听从党的指挥,模范带头,率先垂范,能够参与到这项光荣神圣的工作,义不容辞,倍感自豪,我一定踏实苦干,把村民当家人,把扶贫当事业,时刻保持党员良好形象,树立工作标杆,坚决完成党组织交给我的工作任务”。当有同事问他,你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年迈身体不好,孩子还很小,你要去扶贫的村离家60多公里,你把困难给组织说说,别去了。王建凯听后,迟疑了一下,他知道为了工作愧对家人,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滋味,他说“组织把这么艰巨的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肯定和放心,我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当我第一次开口对父母说要驻村扶贫时,满心愧疚,可父母却说,干好了工作才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听党的话,做党的事,下乡扶贫能够帮助更多困难的人,比照顾父母更有意义。既然组织选派了我,家人又支持鼓励,我就一定要把扶贫工作做细致做扎实,早日让贫困户脱贫致富,不辜负组织,不辜负家人”。

无私付出 倾情为民

罗王乡孙寨村位于祥符、兰考、杞县三地交界,下辖7个自然村17个村组,4600余人近9000亩地,外出务工村民较多,留在村里的几乎都是老弱病残,且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经济作物,无任何经济产业和经济收入,村民生活状况和经济水平很不乐观。王建凯到孙寨村的第一天没有进村委,而是直接领着工作队成员在整个村里走了一圈,并跟着村干部去了贫困户家走访。驻村不到两个礼拜,王建凯便掌握了孙寨村村情村貌和扶贫政策知识,走访了孙寨村7个自然村所有的贫困户,并绘制了全村17个村组贫困户位置分布图和贫困户名册量化表。他以“做百姓暖心人、当脱贫领路人”为工作目标,经常到贫困户家中探望走访,到田间地头关心生产情况,贫困户有难处了便第一时间给予解决,政策不了解了马上给予耐心解答,房屋漏水了马上协调房管部门进行修缮,餐具破旧了马上协调机关党委进行采购换新,缺衣少穿了马上协调筹集爱心衣物,缺少技术了马上协调举办技能培训班……解决贫困户的困难就是他的工作,就是“马上干”,就是让百姓满意,让百姓感受到了党的作风和温暖。他把村委当成了家,把村民当成了家人,和村委成员拧成了一股绳,和贫困户打成了一片,乡亲们都亲切地叫他“建凯”。

截止目前,他共走访入户520余次,召开政策宣讲会30余场、协调解决生活难题130余个,解答政策疑问近150条,协调帮助6户未安装自来水管的贫困户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协调帮助13户住房漏雨的贫困户进行了房屋修缮,为村小学留守儿童和家庭贫困儿童筹集了4000元的活动器材和学习用品,为生活困难家庭协调购买了3000元的米面油生活品,为村所有贫困户协调购买了10000余元580个餐桌餐具。

忘我工作 坚守一线

驻村工作吃不好、休息不好,长途跋涉,条件艰苦,经常性加班加点,常规性没有节假日,王建凯不怕艰苦,没有一句怨言,不管炎热酷暑,还是雷雨交加,都坚守在驻村第一线。在走访过程中,衣服浸满了汗,太阳烤干了一次又一次;鞋子踏进了泥窝,冲洗了一下,湿着继续穿;走访错过了吃饭,下午2点啃个方便面;为了给贫困户协调爱心衣物,把手机打得没有了电……驻村工作又累又苦,但看到贫困户的日子越来越好,和朴实百姓的熟识度越来越高,越来越被认可,虽然累但他觉得值,虽然苦但他觉得甜。他在对工作队队员开会时经常说,干扶贫工作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要无私务实、真抓实干,干扶贫工作也是生命对我们的洗礼,让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很纯粹,很温暖,让我们记忆深刻,值得余生回味。

一次,王建凯正在为困难贫困户协调过冬御寒衣物时,接到了的父亲的电话,老父亲重病在身,送到了医院,需开刀住院,但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工作,老人家放弃了手术,选择了保守治疗,并在电话里督促孩子要全身心投入工作,不要为了小家而忘了大家。作为独生子的王建凯,为了坚守扶贫工作职责,为了不负组织期望,为了等待棉衣御寒的村民,心怀愧疚、含着眼泪地同意了父亲的选择,在把筹集来的棉衣逐家逐户送到贫困户手里后,已经到了晚上8点,他这才从村里出来,匆匆忙赶往父亲身边。

与民同心 暖满人间  

在祥符区税务局荣誉室挂着一面锦旗,这是孙寨村党支部书记代表全村百姓,驱车40公里,交给祥符区税务局局长手中的,上面写着“倾情为民党员先锋、敬业无私时代楷模-王建凯”。而这锦旗的背后,不仅是村民百姓对党选派干部的认可肯定和对王建凯的赞许满意,更是见证了王建凯与民同心、攻坚克难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

九月的一个周末,气温骤降,秋雨暴至,为保障贫困户的房屋居住安全,王建凯一早就带领驻村工作队逐村逐户对贫困户的房屋漏雨情况进行排查,并问需问难,宣讲扶贫政策。当工作队走路一步一滑,全身已经淋湿地走进贫苦户朱登科家中时,朱登科紧紧地握着王建凯的手,激动地说:“下这么大的雨,你还来看我,帮助我们家排查解决房屋漏雨的事,你真是我们老百姓的暖心人”。在走访贫困户刘社时,得知刘社的病情虽有好转,但依然不能生活自理,卧病在床,吃喝穿全靠五保户哥哥照顾,且两个人都缺少御寒的棉衣,王建凯把情况详细记在工作日志上,并对刘社两兄弟说道,“你们放心吧,我们一定想方设法筹集到棉衣,让你们过上一个暖和的冬天”。两天后的清晨,当刘社两兄弟在家中从风尘仆仆赶来的王建凯手中接过10余件崭新的棉衣棉裤时,一时激动地说不出话来,紧紧握住王建凯的手连连点头感谢。

为做到防患于未然,他带领工作队联合村委在收麦农忙时节到田间地头宣传禁焚秸秆政策40余次;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他积极联合电影公司播放爱国和科技电影12场次;为促进贫困户强身健体,为脱贫打好夯实基础,他邀请专家为贫困户讲授八段锦健身气功;为扶贫先扶志、扶贫要扶智,他联合河南大学,筹办了2期100余人次的科技扶贫培训班;为强化村委民兵组织,他筹集近100套作训服,协助开展平安建设;为解决贫困户穿衣难问题,他积极协调爱心组织为贫困户筹集衣物2800件,并逐户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同时他还积极响应祥符区总工会爱心捐赠温暖过冬的号召,在第一时间筹集了1500件棉衣送至开封市祥符区总工会帮扶中心,帮助了更多的困难群众。

王建凯为民想、解民忧、助民乐的种种行为,不仅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信任肯定,无愧于扶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担当,更是赢得了百姓的拥护满意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文章关键词:驻村工作队队长 王建凯 扶贫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