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完成2018年人民陪审员初选工作

2019-01-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张琪  杨延春)2018年,开封市司法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按照省司法厅的安排部署,积极行动,加强调研和沟通协调,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启动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为开封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起好步、稳推进、求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年12月14日,开封市司法局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率先完成2018年人民陪审员初选工作。

一是再动员再部署。2018年11月9日,开封市司法局召开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动员部署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各县区选任工作具体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对选任具体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就人民陪审员信息管理系统的操作使用作了专题培训,确保了开封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制定规范性文件。开封市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联合制定下发《开封市司法局 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 开封市公安局关于成立开封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开封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开封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方案》3个文件。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开封市司法局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介绍和宣传人民陪审员工作的现实性、必要性,让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对人民陪审员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扩大人民陪审员的社会影响力。各县区司法局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宣传工作,线上发力,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公布人民陪审员选任公告,及时公布人民陪审员选任名额、选任条件、选任程序等内容;线下推广,积极运用乡镇、街道、社区工作例会等形式宣传选任工作。同时,把学习宣传贯彻《人民陪审员法》和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纳入“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多形式广泛宣传,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努力营造群众广泛知晓、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是高标准完成初选工作。开封市司法局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市监狱第一政委吕治民任组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孔令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武超,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侯培杰任副组长的专项选任工作领导小组,精心谋划,积极行动,研究制定了详细周密的选任实施方案和时间推进表。2018年12月14日,开封市10个县区司法局会同各基层法院、公安部门对新一届人民陪审员拟任名单进行了公示,在全省率先完成初选工作,受到了省司法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文章关键词:开封市司法局 2018年 人民陪审员初选工作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