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警花马园园:视频侦查战线上的“半边天”

2019-03-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王山峰 通讯员 米海永)现年39岁的马园园系通许县公安局合成侦查大队大队长。自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马园园先后在基层派出所、指挥中心和合成侦查大队工作,因工作业绩突出,曾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全省反恐维稳先进个人、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等荣誉,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县局先进工作者。

从警19年来,她始终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不论大事小事,份内份外,都一丝不苟的高标准完成。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大胆泼辣、敢于负责的态度,一说就办、雷厉风行的作风,锻造了她成为一名精明能干、业绩突出的巾帼英雄,她用自己最平凡的行为诠释了“人民警察”四个字的内涵,用自己敬业和付出解读了一名基层民警的忠诚与担当。

合成侦查大队肩负着打击盗抢多发性案件和大要案侦破的视频侦查等重要工作职责,这支成立不到4年的新生力量由近九成的30岁以下年轻人组成。马园园虽然身为女性,但身处基层派出所打击犯罪第一线十多年的历练,造就了她运筹帷幄、智斗罪犯的过硬本领,这位通许警界的“警花”带领这支特别能奉献、特别特战斗的队伍协助刑侦、特巡警等实战部门成功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破获一大批大要案,为通许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建设平安通许的一支生力军。

2017年10月份,通许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张先生报警称,其停放在解放路商贸城附近的电动三轮车电瓶被盗。接报警后,马园园立即查看视频,深入分析研判案情,果断作出了嫌疑人是一名惯犯、必然会再次作案的论断。经串并侦查,民警发现县城不久前发生的2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系该嫌疑人所为,印证了马园园的判断。随后,她将计就计,派出专人对嫌疑人进行秘密布控,伺机抓捕。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天后一举把嫌疑人抓获,嫌疑人对其近年来所有盗窃行为供认不讳。

2017年9、10月份,通许县城街头先后发生几起街头掂包绺窃案件,通过侦查,民警确定两名犯罪嫌疑人。10月19日7时许,视频监控员在通许县城发现两名嫌疑人的行踪。得此情况后,正在家中吃早饭的马园园放下饭碗,第一时间赶到嫌疑人出现的地点,一路秘密尾随跟踪,及时向出警人员通报嫌疑人的具体位置,最终成功抓获两名嫌疑人,破获系列绺窃案件6起,涉案物品价值5000余元。

2018年12月27日至今年1月2日,通许县大岗李乡、孙营乡、竖岗镇等地,连续发生多起名贵犬和柴狗被盗案件。为迅速破获案件,马园园组织民警和视频监控员经视频追踪和分析研判,很快锁定作案团伙的成员人数、作案路线和嫌疑车辆。随后,马园园带领民警一边围绕嫌疑车辆车主进行追踪调查,一边安排视频监控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密切关注嫌疑车辆车主的行踪。通过连续两天两夜的艰苦工作,视频监控人员最终于1月5日凌晨0时16分许在通许县城文卫路与上海路交叉口发现嫌疑车辆正由东向西的行驶。为抓住战机,马园园第一时间将该情况发布至县局快速反应群,并坐阵视频监控大厅指挥视频追踪、追捕嫌疑人和联系尉氏警方协助抓捕。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追捕,特巡警大队最终将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破获系列盗窃案件11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

据统计,2018年,马园园带领合成侦查大队民警上传刑事案件视频370余起,视频精确串并案件14串,通过视频侦察破获侵财类案件371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1人。

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马园园以忘我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敬业精神,赢得了领导以及同事们的赞扬,但她却没有扮演好母亲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儿子的母亲这三重角色。马园园的母亲年愈七十,因脑血栓留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人看护。平时,马园园还能在中午和晚上下班时间抽空回家照顾母亲,一旦遇有重要活动和集中行动,她根本无暇顾及;15岁的儿子在开封市区上初中,马园园根本没有时间去看望和教导……每每提及这些,马园园总是五味杂陈、满怀愧疚。

她问心有愧,愧疚于自己没尽到当女儿的责任,没尽到当妻子的责任,没尽到当母亲的责任。她无怨无悔,无悔于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人民公安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职业,铸造了熠熠闪光的警魂……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警花 马园园 视频侦查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岁萌娃走失哭闹不止 未婚交警花式哄娃被赞都是

    2月27日上午11时10分许,杞县交警大队城区中队的刘凯、王威、李肖林、耿金彪等四个小伙子轮番上阵,抱着哄着一个不停哭泣的1岁多的小女孩。几个小伙子都未结婚,面对哭泣的孩子不知道如何是好,只能轻声哄着小女孩,并买来糖果、冰激凌等小孩子爱吃的零食。同时,抱着她在中山街和金城大道交叉口附近来回询问,看是否有人找孩子。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