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忠诚尽责保平安 开封公安“春天的答卷”

2019-03-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李保军)阳春三月,樱花烂漫,柳绿花红,又是一年春来到。刚过去的2018年,是开封公安乘“十九大”东风杨帆起航、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一年。这一年这个集体有破获大案要案的惊心动魄,有访民情扶民困的温暖真情,有抓基层打基础的酸甜苦辣……这里面饱含着全体开封公安人365个日夜中走过的每一个脚步,淌下的每一滴汗水,流下的每一滴鲜血,都深深铭刻在2018的年轮上。

在繁华都市,偏僻村庄,头顶警徽、身穿藏蓝的身影,每一串脚印都意味着付出和担当。这里有责任,有担当,有感动,有泪水……他们都将与初心不改和至高无上的荣誉凝结在一起,开封公安人负重拼搏、砥砺奋进,给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春天的答卷”!

这一年,开封公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严”字当头,抓党纪警纪,治警励警,典型引路,风清气正。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封市公安局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中心组先后学习13次;2018年5、6月期间赴浙江大学举办2期综合素能研讨班,全市公安系统129名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功模民警代表远赴浙江大学参加了培训;还组织优秀党员、干部赴重庆大学举办党性提升培训班,促使在从严治党治警中,确保了严在经常、管在平时,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年”和“以案促改”主题教育活动,主动查摆整改问题12类141件;从而达到了整个队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打牢听党指挥、忠诚使命、做到警钟长鸣的烙印根基。

“完善民警伤病紧急救治绿色通道,推进落实公安民警值勤岗位津贴、加班补贴等各项津补贴政策,顺利完成人民警察职务序列改革的套改工作”一系列让民警们看得见、摸得着的惠警措施让广大民警在辛苦和忙碌中有了安慰。

“现在我们一线执勤办案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有组织上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我们腰杆直了,相信以后暴力抗法、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的事件会越来越少!”梁苑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朱宾深有感触地说。去年,开封市公安局建立健全慰问救助制度,慰问基层单位24个,发放慰问金41万元,维护了139名民警、辅警和15个一线单位的正当执法权威,处理不法侵害人员153人。

“骑着单车去巡逻的南苑派出所民警殷红军、被群众誉为‘活雷锋’的宋门派出所民警王留锋、具有‘工匠精神’的刑侦支队法医李栩文;壮志未酬身先死,留得英名传咸平的通许好民警王继龙、远征巴蜀擒嫌犯的开封刑侦支队民警、破获公安部督办特大制贩卖仿真枪案的梁苑派出所案侦大队、破获连环抢夺、盗窃案的相国寺派出所;打掉以王某举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和打掉涉案52人赌博黑恶团伙的刑侦支队扫黑除恶专案组、进驻祥符区朱仙镇黄岗村开展扶贫工作的第四个年头的市局扶贫工作队……”这些都是市局党委组织宣传民警常年深入基层一线,随警作战,挖掘素材,积极开展弘扬正气宣传的点滴记录,这些典型人物和集体的先进事迹先后在人民公安报、河南日报、映象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国警察网等传统、融媒体宣传报道。在典型引路的推动下,全市公安系统先后有64个集体、377名民警个人在2018年受到表彰奖励;其实,还有更多的民警在埋头实干,无私奉献,他们是开封公安事业的脊梁,也是全市公安工作不断夺取胜利的力量源泉。

这一年,开封公安坚持“稳”字定盘,忠诚履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局面得到有力维护。

“以奋斗者的姿态,只有奋勇拼搏,让社会安宁、人民群众有安全感、提升满意度,才能体悟到奋斗的价值”。严打暴恐犯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净网2018”专项行动、郑开马拉松安保、清明节小长假安保、五一节安保卫工作、“高考护航”专项行动、连续四次举行警车集中大巡防活动、举行“反恐处突应急”演练、国庆节假期安保、启动中国开封第36届菊花文化节安保暨“平安守护”行动巡查防控、春节安保……略数一年来的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不断变化出新的社会新形势,开封公安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依法严厉打击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犯罪行为,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尺和献身使命的动力源泉。

2018年,开封公安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统领各类严打专项行动。打掉以杞县王某举、开封市王某庆等涉黑涉恶团伙1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2个,抓获嫌疑人2600余人,专项斗争成绩全省排名前列。开封公安全年破获刑事案件同比上升25.6%,新发命案全部侦破;打击处理人数同比上升15%,其中,逮捕同比上升60.1%,移送起诉同比上升45.4%。破本地电信诈骗案件、带破外地案件、冻结涉案资金分别同比上升82.4%、70.6%、64%。以上案件分别被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河南日报等多家主流融媒体宣传报道。一年来,开封公安办结非法集资案件10起,挽回经济损失3.1亿元。以打促防、以防助打不断推进,30个治安乱点秩序明显好转,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9.5%,“两抢”、入室盗窃、绺窃、诈骗警情分别同比下降45.6%、15.6%、35.5%、7.4%,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执法满意度直线攀升,打防效能明显提升,治安局势稳中向好。

这一年,开封公安坚持“进”字注力,问需于民;公安行政管理站位大局,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便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合着春天的节拍,滚滚黄河热流奔涌,巍巍铁塔,城垣绵延,开封公安人用执着、智慧与汗水,写下镌刻着生命华彩的动人传奇”。

2018年,开封公安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公安职能服务“三大攻坚战”,打击整治黑加油站点、举行“治枪爆、除祸患、保民安”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卓有成效,“零容忍”多措并举打击食药品犯罪“断链”行动、“利剑”行动持续深入,侦办黄赌和食药环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上升330%。开封市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工作全面铺开,实施电动车防盗备案号登记管理,电动车被盗案件多发态势得到遏制,积极推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使电信诈骗行为明显减少。

特别是2018年开展的“百城提质”交通秩序整治,破解“八需八难”出行难效果显著,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58万余起,其中酒驾2579起,醉驾1363起,无证驾驶4123起,交通事故起数、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3%、12.2%,旅游旺季、交通高峰期间全市没有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拥堵,开封市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社会各界高度评价。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火灾起数同比下降14.2%,遗留30年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大相国寺市场全面关停。监管工作三位一体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全市监管场所全年安全无事故。

也是这一年,开封公安推出爱民实践服务十项承诺惠民利民,加快“放管服”改革步伐,公安部28项、省公安厅4批40项便民利民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治安部门发送身份证领取短信36万次,网上申办、制发居住证1.2万张。交警部门设立52处邮政代办交管业务网点,建成5家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近12万本,签注近6万本。“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提供查询服务9.6万次,发布便民信息1800余条,申办办结率、预约确认率和咨询答复率动态保持100%。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开封市公安局党委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下,确保了“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开封公安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公安工作根基深植于人民群众,坚持深化法治公安建设,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以改革创新强警,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用“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理念,打造了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过硬公安队伍。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省公安厅党委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鼎力配合,更离不开公安民警的顽强拼搏、牺牲奉献和民警家属的守望相助。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19年,让我们更加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昂扬向上的斗志,忠诚尽责,务实重干。”今年3月9日上午,开封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中虎在全市2019年公安工作会上代表市局党委,向全市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文职及其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忠诚尽责保平安 开封公安“春天的答卷”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