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寻开封府衙“触摸”大宋文化

2019-03-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张桂荣)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即将开幕,3月28日,映象网记者进入开封府内采访。此时开封府景区内游人如织,记者带着“为什么来开封府?”“谈谈您对府衙文化的理解。”等问题随机对游客进行了采访。

来自沈阳的王先生表示,他是因为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来开封府一探究竟。王先生笑着说,“印象最深的就是“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据说是包拯独创的刑具。这大概就是府衙文化吧。”

“春天适合踏青,趁着空闲来开封旅游,开封府是开封的标志,不来开封府就不能说到过开封。”几位来自山东菏泽的大学生有自己的见解,他们表示不虚此行,在开封府看了许多表演,“开衙仪式”、“包公断案”等,雅俗共赏,历史与演义相映成趣。真切地体会到“游开封府,品味大宋文化;拜包龙图,领略人间正气”。

一位大学生对记者说,一入大堂看到“正大光明”牌匾,巍峨肃穆,让人不禁挺挺腰板,好像包青天还坐在堂上问案,顿生敬慕之意。

开封府后面的院子里梅花盛放,一位母亲正带着孩子赏花,她告诉记者,她是看了开封府的梦梅花视频以后来赏花的,春暖花开,梅花似梦,嗅到花香的那一瞬,让人有种幸福感,可以带着家人心无旁骛的享受美好,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从鸣冤鼓、戒石、正大光明匾额、包青天三铡一路走过来,看到如梦似幻的梅花仿佛从历史中穿越而来,有种梦幻般的美好,一时非常庆幸我们没有生在古代,还好,我们处于太平盛世。

开封府负责人介绍,开封府是北宋官吏行政、司法的衙署,被誉为天下首府,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史料记载,北宋开封府共有183任府尹,尤以包公打座南衙而驰名中外,今日重建的开封府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与位于包公西湖的包公祠相呼应,同碧波荡漾的三池湖水相映衬,形成“东府西祠”楼阁碧水的秀美景观。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 开封府衙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