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县张市镇:“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9-08-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 通讯员 王莉)“奶奶年老体弱,母亲体残多病,家里要人照顾,所以,我不能外出打工,现在担任村里的网格员,平时把责任区域内的环境维护好,根据村里的需要,还进行秸秆禁烧宣传、暑假儿童防溺水注意事项等工作,虽然工资不高,能为村里美丽乡村建设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我非常乐意,还增强了我在脱贫道路上的信心。”8月21日,尉氏县张市镇王老村贫困户王山河高兴地说。

2019年以来,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尉氏县张市镇结合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把“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根据贫困户的自身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公益性岗位,做到人适其岗。以扶贫小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达到拓宽贫困群众收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愿望。同时,以开发公益性岗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建设美丽乡村的目的。

据了解,张市镇首先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展调查,并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脱贫政策宣传,广泛征求收集贫困群众的就业意愿,与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在每个行政村均设置有公益性岗位,根据实际需求科学设置了农村网格化管护、保洁员、巡防员等不同岗位,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获得劳务收入,获得更多的满足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稳定性和长效性。

张市镇还充分考虑贫困户和工作实际需求,制定了系列“优惠政策”保障就业者无后顾之忧。一是开展岗前培训,通过培训工作标准、程序和纪律,让贫困户“专业”上岗;二是代购意外伤害险,让贫困户“安心”上岗;三是村委会与贫困群众签订三方劳动协议,贫困群众的工作时间和工作要求根据岗位不同而定,贫困户的工资由爱心企业出资政府负责发放,让贫困户“称心”和“放心”上岗;四是贫困群众的工资由生产效益较好的爱心企业出资由政府负责监督和发放,让贫困户“放心”上岗。今年5月份以来,张市镇在全镇25个行政村共安排273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这些公益性岗位的设置,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也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同时改善了农村的卫生环境,实现了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双丰收”。

(开封新闻热线: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尉氏 张市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