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县新尉工业园区:发挥文化引领作用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9-08-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 通讯员 朱亚磊)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尉氏县新尉工业园区按照“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工作思路,突出以文化振兴为引领,把文化扶贫的举措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始终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阵地建设扎实推进。2016年以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全区大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整合原有的综合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设施资源,各村初步形成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村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三位一体的群众文化网络,其中枣朱村被评为“河南省先进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依托文化宣传阵地,积极开展“五下乡一米团”、“文化下乡”、“戏曲下乡”等活动,同时邀请脱贫典型讲故事、致富能手讲经验、帮扶干部讲政策,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让老百姓学真经,寓教于乐,教化于民。

文明意识树立新风。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五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通过这些措施真正地以增强群众文明意识树立新风,进而凝聚发展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一道道丰富的文化大餐,有戏听、有书读、有活动参与,文化正以其特有的方式浸润着全区贫困群众的心田。“扶贫先扶智,脱贫靠自己”,截止目前,全区已有202户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两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整村脱贫。

(开封新闻热线: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尉氏 文化 引领作用 内生动力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