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盛世开封韵东京赶考时 2019东京赶考·填词大赛举行

2019-09-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张桂荣)诗兴开封,长传经典;东京赶考,高筑坫坛。9月8日上午,2019第六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系列活动东京赶考·填词大赛在开封枫华·西湖湾展示中心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九九诗才”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诗词学会顾问王玉明教授,中华诗词学会顾问赵焱森,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上海诗词学会副会长杨逸明,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王改正,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刘太品,开封市原正市长级干部张家顺,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韩倚云,河南诗词学会副会长郭友琴,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副主席兼秘书长唐卓,原开封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庞志民,《中国楹联报》社长袁辉,中华诗词学会组联部副主任田凤兰,湖南潇湘齐白石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陈觉群14位评审委员会成员,开封市大梁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以及国内众多媒体的见证下进行现场填词大赛。

上午9时,本次大赛考官中华诗词学会顾问赵焱森宣读勉励词。随着活动特邀嘉宾开兵上台鸣锣三声,考试正式开始。九九诗才身着古装,依次落座,开始答题。开封是宋词的起兴之地,今年东京赶考就是以“宋词”为载体,现场命题、现场抽题、现场创作,来夯实开封词都文化特点。而且为了让考生切身体验穿越到千年大宋的感觉,彰显独特的文化品味,大赛组委会还专门为考生和评审委员会成员定制了宋服。13位评审委员会成员,其中9名为考官,4名为监考官,考试词牌《清平乐》和题目《西湖湾吟月》也是当场抽签确定,“九九诗才”根据词牌和题目30分钟内完成填写一阕词。

本次的参赛选手是从2019第六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古典诗词终评结果排名前199名的作者中依次邀约,最终确定的99名选手作为本次“东京赶考·填词大赛”的“九九诗才”。大赛组委会结合北宋科举中的“糊名”制度,对考生的作品进行编号处理,以防评委徇私等现象的发生,确保做到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此外,整场比赛还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

30分钟后,随着特邀嘉宾封心充击鼓三声,考试正式结束。九九诗才结束答题,考卷由4位监考官密封签字盖章之后,送往评审区。9位考官开始进行阅卷。大赛组委会之所以邀请“开”姓和“封”姓嘉宾鸣锣开考和结束,有其特别的用意,寓意开封在“开”与“封”中找到自我,重新启封盛世清明的大开封时代。

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组委会经过多轮封闭性匿名监督评选与考核,最终评出了今年东京赶考·填词大赛的前三名及18名优秀诗才。其中来自河北的李宝、湖南的杨承大、浙江的何智勇等18位选手获得了优秀诗才奖,来自河南的白凤岭获得了第一名,来自广东的蔡浩彬获得了第二名,来自湖南的吴建华获得了第三名。前三名选手不仅是本次“东京赶考·填词大赛”的优胜者,也是新时代下开封以文化引领全面复兴的见证者和书写者!

上午11时30分,在枫华·西湖湾展示中心还举行了前五届“诗兴开封”获奖作品诗词合集《诗兴集》新书首发式和面对面访谈。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王改正代表中华诗词学会祝贺,他说:“如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获奖作品前五届合集《诗兴集》已经付梓成书,逢此《诗兴集》首发仪式,我激动不已。本书是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五年来所凝聚的结晶,也是中华诗词文化发展的一份硕果。在此我代表中华诗词学会向诗兴开封开封国际诗歌组委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本书的策划、编辑、设计制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敬意。新时代的古都开封,永远向天下诗人词家敞开着诗意的大门!我相信“诗兴开封”未来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品牌文化也一定会更加出彩。”

面对面访谈环节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诗词学会顾问王玉明教授、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刘太品、开封市原正市长级干部张家顺、新枫华董事长黄斌从不同的角度,分享对“诗兴开封”和“东京赶考”的感受和看法。

活动最后,并对18名优秀诗才进行颁奖。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上海诗词学会副会长杨逸明,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王改正,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韩倚云三位考官对前三名获得者的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

(开封新闻热线: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2019东京赶考·填词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