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吴进兴:弘扬传统美德 46年如一日精心伺候五位老人

2019-09-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开封尉氏县洧川镇纸坊村村民吴进兴、李记花夫妇俩,坚持46年如一日,心甘情愿地先后伺候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叔叔等五位老人,未曾有过半点怨言……

吴进兴与妻子虽说识字都不多,但他们却用大半生的精力,践行着中华传统美德,写成了一个大大的“孝”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了无怨无悔的人间真情。

吴进兴家庭和睦,儿女孝顺且事业有成,让周边邻居羡慕不已,但最让人称道的,还是他们夫妇二人四十多年如一日,不仅悉心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和父母,还毫无怨言的赡养着自己的叔叔。每当提起此事,四邻八舍的街坊都会纷纷伸出大拇指。

妻子李记花自从嫁入婆家之日起,就与丈夫共同担负起这个大家庭的全部家务,每天早上四点钟就要起床,准备一家十来口人的早饭,白天还要到生产队挣工分,辛苦了一天,晚上还得备好一家老小的晚饭和完成家务,从没有过一句怨言。

家里的老人随着年岁的增长,身体一天比一天差。当爷爷去世后,奶奶由于年岁较大,不仅生活也不能自理,而且大小便都需要在床上解决,李记花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起居和生活,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奶奶在近90岁高龄时安详地离开了人世,是三里五村的老寿星。

当奶奶离开后,夫妻俩对这家里三位老人的照顾更加地精心。为了让老人睡地舒服,他们坚持每天给老人晾晒被褥,经常给老人洗澡,即使再忙再累,也要伺候老人入睡以后,自己才肯休息。

婆婆患有风湿性关节炎,不仅家务活不能干,就连吃饭端碗都十分地困难,每天都由李记花亲自喂婆婆吃饭。对于婆婆的病,她多次奔波于不同医院之间。听说热敷可以减轻疼痛,为了减轻婆婆的痛苦,她无论白天再忙,天天晚上都坚持用热水为婆婆进行热敷。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公婆的年纪都在80岁以上。

父亲离世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进兴的叔叔,因为叔叔一生都没有结婚生子,一直与全家人家一起生活,吴进兴和李记花坚持把叔叔看作亲人倾心照顾。叔叔年事渐渐高起来,生活也不能完全自理,且患上了瘫痪,不能走路,胳膊和手也不听使唤,衣食住行都得由他们俩伺候。

吴进兴每天出门的第一句话就是:“叔叔,我出去了啊,您自己注意点!”进门第一句是:“叔,我回来了,您喝不喝水?”十几年如一日,从不间断,这也成了他惯性的问候。叔叔年纪大了牙齿不好,所以每次做饭都要变着花样做给叔叔吃。问起为什么对叔叔这么好时,朴实的吴进兴说:“除了亲情的原因,还有这也是一份责任,我们不照顾他,让谁来照顾?”

前些年冬季的一天,吴进兴像往常一样把叔叔安顿好之后,自己便去地里干农活了,还没走到就听到有人喊:“进兴快回去吧,你叔摔倒啦!”听到这个消息,吴进兴丢下工具火速赶回了家,只见叔叔已经僵硬地躺在院子里,且呼吸微弱,在场的人有的还说这病不好治。

但吴进兴说:“赶紧去找医生!”吴进兴一边生火给叔叔取暖,一边让妻子骑车子去医院,一向坚强的吴进兴,此时再也坚持不住,伤心的号啕大哭。

幸亏医生将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那一夜夫妻俩谁都没睡,守在叔叔的床边,希望他不要出事,待天刚亮时只听叔叔“哼”了一声,吴进兴赶忙握住叔叔的手说:“您醒了,饿不饿?一会儿,记花都把做好的饭菜给您端过来了。”

如今,吴进兴夫妇俩都已是六七十岁的人了,儿女也都成家立业,这位80多岁高龄的叔叔,仍由他们夫妇俩精心地照顾、伺候着。

吴进兴夫妇俩先后46年照顾了5位老人,他们用一片真心演绎了感人的人间真情,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着感人的篇章,用自己的言行,传承和弘扬着中华传统美德。

2019年9月,在尉氏县洧川镇党委、政府召开的“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吴进兴荣获了“孝老爱亲”的荣誉称号,受到了表彰和奖励。

(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吴进兴 传统美德 46年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