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FENG之声·行走的阅读 菊韵开封梦中之城

2019-10-22  来源:映象网

“我很久没有静下心来,这样读过一本书了。今天通过《最开封》这本书,我突然发现开封似乎变得更有趣更好玩了。”10月20日,在FENG之声·行走的阅读活动现场,参与者刘鑫源由衷地发出感慨。

10月20日下午“FENG之声·行走的阅读”活动第一期在馨阅书社举行,活动以“开封”为主题,通过对文化图书《最开封》的讲述和我和开封的故事分享,大家共同感受了开封的魅力和发展。

“中国,中原,黄河,开封,以一幅古老画卷的形式,在你面前徐徐展开,邀你走进。上虹桥,看金明一池春水;入酒肆,梦回南唐大宋……”这是《最开封》书中代序里的一段话,确如书中所说,在历史里书写传奇、在现实里回味梦幻,这就是开封,一个有着厚重历史、像书一样值得品读的城市。

领读人马翼飞是土生土长的开封人,创办馨阅书社已经有三年的时间,所以他对于开封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其历史和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认为书店应该是城市的文化细胞,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他开书店,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在阅读中品味文化馨香,构筑最美古都开封的人文风景,让书店成为开封最具温度的城市地标。

“回归,画卷这段是生活,是柔软……画卷中的芸芸众生,我,已来过。”在一阵琅琅的诵读声中,马翼飞带领大家走进开封那段传奇的历史。

铁面无私包青天、满门忠烈杨家将、破素救赵信陵君、教育大家林伯襄、人民榜样焦裕禄……不胜枚举的开封人物让开封充满了传奇色彩;龙亭公园、铁塔、清明上河园、鼓楼、城墙、书店街……沧海桑田,建筑无言,这些地方却依然在述说那段曾经的往事。

“桶子鸡、灌汤小笼包子、黄焖鱼、炒凉粉、杏仁茶……”每当谈起开封美食,很多人的脑海里便会浮现出这些小吃的名字,嘴里也在不停回味这些诱人的味道,或嫩滑爽口,或鲜美溢口,软嫩鲜香、灌汤流油更是令人回味无穷。

“我们不一定非要读莎士比亚,读歌德。但是身为开封人,我们一定要读一读《最开封》。”马翼飞向大家推荐这本原汁原味的开封图书。

听完马翼飞的分享,开封人徐媛媛也不由得发出慨叹。“生活在这样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我可以随时触摸历史文化发展的脉络,随时感受文化为这座城市增添的魅力,我为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城市而感到骄傲。”

随后,现场参与者纷纷上台分享“我和开封的故事”。“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金明小学教师李培霞带着自己的孩子张晨硕分享了元稹的《菊花》,菊花品格坚贞,开封人亦是如此。

河南大学博士郭晶讲述了他与河大之间、与开封之间的依稀往事,面对开封美食的诱惑,郭晶不但没有胖,反而瘦了;从开封人民的生活琐事中感受到了开封底蕴深厚的文化,传承千年,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开封人。河南大学学生姜宝成称自己与开封的关系是,始于河大,陷于历史,忠于文化。郑州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陈鹏带来了豫剧《梁祝》“草桥结拜”的片段,大家一起感受了豫剧之美、文化之美……

一座城,一个人,一段往事。说起故事,就像打开了一瓶包装陈旧到发黄的老酒,讲故事的人将这种陈年老酒称之为琼浆玉液,开封人与开封的故事就是这琼浆玉液,经过长时间的珍藏,愈发香浓。

听完了分享和故事,隐喻执行师曲文萍带来了来一场特别的体验——《菊之韵》隐喻故事冥想。在曲文萍的引导下,现场参与者闭上眼睛,进入了一个奇幻的世界,在冥想中去除一天的疲劳。

开封,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一座发展优势凸显的城市,一座重大机遇叠加的城市,新时代、新发展、新征程,古都开封正以坚定的信心、奋进的姿态、昂扬的面貌,阔步前行。


文章关键词:阅读活动 开封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田家炳实验中学举行“书香校园”全民阅读活

    今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好读书”、“读好书”,用书香浸润心灵,以文墨启迪人生,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打造“书香校园”、“魅力校园”,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举行“书香校园 魅力实验”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