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民警郑国胜创作交通安全教育歌曲 20余年为交通安全护航

2019-11-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李保军)“你拍一我拍一,交通安全要牢记,行车走路守规矩;你拍二我拍二,减速慢行显仁爱,十次车祸九次快……”清晨,有小学生一边唱着《交通安全拍手歌》一边在路口等待红灯,正在附近执勤的郑国胜会心的笑了起来,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创作的十余首交通安全教育歌曲里的一首,正为小学生们广为传唱。

每天清晨,在开封市四面钟交通岗,总能见到一位面带笑容指挥交通的民警,他就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郑国胜。除了每天例行的交通指挥和疏导任务外,从警20多年来,他还给自己增加了另外一项任务,这项任务就是他走到哪里就要把交通安全宣传进行到哪里。20多年来,郑国胜带着自创的《交通安全拍手歌》《给司机朋友的一封信》等朗朗上口的交通安全教育歌曲,无数次深入校园、小区、敬老院,教唱交通安全歌、讲解交通安全常识。人们称他为开封人交通安全的使者。

从1993年6月入警至今,郑国胜已在民警这个岗位上工作26年了。工作中,郑国胜深深感受到,要想抓好交通安全,除了严格管理外,还要让大家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掌握交通安全常识。渐渐地,经常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的想法在他脑海里落地生根。工作之余,他自创了交警版《真心英雄》和《在安全的道路上》等交通安全教育歌曲,从而开创了独特的交通安全宣传“郑国胜工作法”,赢得了群众的欢迎和支持,成为开封交警的一面旗帜。“亲爱的司机朋友,你们好吗?你们靠双手养家糊口,你们辛苦了,我们聊聊交通的事……”这些歌词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群众喜闻乐见。在传唱过程中,交通安全常识就潜移默化地深入到人们心中。“肩上担负神圣的使命,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我的创作热情一发不可收拾。”郑国胜笑着说,《一封交通安全家书》《在安全道路上》《交通安全我先行》《严禁酒驾快板书》等交通安全教育作品就这样陆续创作出来了。“我坚持不懈地围绕文明交通推出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作品,是为了我们交警心中共同的梦想,那就是让大家远离交通事故,保障道路安全有序畅通,实现社会和谐。”郑国胜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创作心声。

他深深地感到,随着机动车的增多,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从那以后,他决定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做点什么。为了让孩子们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根据自己多年来从事交警工作的经验,郑国胜写了《交通安全拍手歌》《文明交通喜洋洋》等几首交通安全宣传歌词,编成了简单易唱的歌曲,然后走进学校教孩子们学唱。“你拍一我拍一,交通安全要牢记,行车走路守规矩;你拍二我拍二,减速慢行显仁爱,十次车祸九次快……”说着,郑国胜便唱起了深受小朋友喜欢的《交通安全拍手歌》。

“我们曾联合相关部门,在顺河回族区各小学开展‘万人齐唱交通安全歌’活动。活动中,听到大家齐声唱响这些歌曲,我的心里美滋滋的!为了让市民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我还与他人合作,创作了交警版《真心英雄》和《在安全的道路上》两首歌曲。目前,很多人会唱这两首歌,不少外地交警也争相传唱。”郑国胜笑着说。从最初自创的交警版《真心英雄》,到如今为孩子们创作的《交通安全拍手歌》《交通文明喜洋洋》,工作之余,郑国胜创作了10多首朗朗上口的文明交通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与传唱。他说,希望用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提升宣传文明交通的效果,让大家铭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郑国胜1991年在部队服役,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1990年到1992年先后4次受到嘉奖。从警后,郑国胜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还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河南省执法先进个人、河南省交警正能量典型人物等荣誉。谈及自己的从军和从警人生,郑国胜感触颇多。曾经是军人,现在是受人尊敬的交警,身份有所转变,但不变的是他多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职责感与使命感。正如郑国胜所说的那样,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郑国胜细心、沉着、冷静,严格执法、不怕辛劳,全心全意做好人民的公仆,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好评。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郑国胜 创作 交通安全教育歌曲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